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35歲以後,別成為職場中又貴又沒用的「奢侈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35歲以後,別成為職場中又貴又沒用的「奢侈品」

35歲以後,別成為職場中又貴又沒用的「奢侈品」
撰文者:劉潤
劉潤專欄 2022.07.20
摘要

年輕人們只想贏一次,但中年人們害怕失去的東西,不止一樣。而曾經的年輕人也會慢慢變老,被新的年輕人拍死在沙灘上,不斷循環。

唯一能改變這個定律的,就是不斷輸入新的能量,在每個階段做最合適的事。看看自己的職業有什麼特點?是先發還是後發?要採取什麼樣的策略?

經濟下行的壓力,加上疫情的衝擊,讓本就不確定的未來又蒙上了一層厚厚的陰影。

這些宏觀的影響,最終也會以各種各樣的方式傳導到個體身上,沒人可以倖免。

最近聽到很多裁員的消息,有些人被迫丟掉了工作。而其中一個群體,35歲以上的中年人,疲憊不堪。

廣告

雖然大家都沒有明說,但是在徵才時都很有默契地寫「35歲以下的優先」,在調整時也心照不宣地說「35歲以上的優化」。 35歲之後,似乎特別不受歡迎。

35歲現象,真要小心。

為什麼有35歲現象?如何早做準備?

為什麼35歲以後,突然就不受歡迎了?

廣告

因為35歲以後,人往往就變成了「職場中的奢侈品」。

什麼是職場中的奢侈品?就是那些又貴又沒用的東西。

隨著年齡的增加,資歷的上升,工資越來越高,但是能力卻沒什麼太大長進,性價比太低,不好用了。

啊?為什麼?中年人難道不是有更多經驗,已經晉升為管理者了嗎?

經驗?

對於很多人來說,他們不是工作了10年,只是把上班第一天做的事情重複了10年而已。

晉升為管理者?

是。但也只是一小部分人。

因為在一個組織中,晉升通道是狹窄的,上升通路是有限的。一家公司只有一個CEO,一個部門只有一個主管,一個小組也只有一個組長。

千軍萬馬過獨木橋,人踩著人爬上金字塔。

職場中的奢侈品,就是那些又貴又沒用的東西

但這就完了嗎?沒有。

因為剛畢業的年輕人們來了,他們正虎視眈眈地盯著中年人。後浪們,要把前浪拍死在沙灘上。

職位的價格,由求職者的稀缺性來決定。你的薪水,是由所有可替代者中,最便宜的那個人決定。

當初把你放在這個位置上,就是因為你年輕、有活力、肯吃苦。但是現在更年輕的小朋友來了,要價比你更低,甚至比你更勤奮、更努力、更優秀。這些「不吃草的千里馬」,勸說著老闆毫不猶豫地換掉你。

中年人們可能會辯駁,我還年輕,我還年輕,至少心態很年輕。

真的嗎?

人到中年,已經開始擁有一些東西了。這也意味著,你開始有東西可以失去了。

據說失去一樣東西的痛苦,比得到一樣東西的快樂要強烈2.5倍。而中年人們害怕失去的東西,不止一樣。

房子、車子、長輩、小孩……稍有差錯,房貸怎麼辦?車貸怎麼辦?長輩看病怎麼辦?小孩上補習班的學費又怎麼辦?

老闆說公司需要變革,帶團隊做新項目吧、開發個新產品吧、去其他城市開發新市場吧,中年人們往往裝聾作啞,默默拒絕。「現在這樣挺好的啊,為什麼要投入資源冒著巨大的風險呢?」

但是年輕人們不怕,本來就一無所有,又有什麼可以失去的呢?「你們這些中年人們就好好坐在家裡吧,讓我們去改變世界,成功了,以後就沒你們什麼事了。」

失敗了?那就再來一次。房子可以搬,工作可以換,甚至城市都可以說變就變,他們心裡想的都是,只要給我一個機會,一個機會就行。

年輕人們只想贏一次,可中年人們一次都輸不起。

然後呢?然後,曾經的年輕人也會慢慢變老,來到自己的35歲,被新的年輕人拍死在沙灘上,不斷循環。

後浪會把前浪拍死在沙灘上,直到他們自己也變成前浪

唯一能改變這個定律的,就是不斷輸入新的能量,讓自己從「不吃草的千里馬」,變成「吃草的萬里馬」。

把基本生活安排好,留好吃飯、看病、應急的錢之後,果斷all in這個時代。

世界是水,我們是魚,魚要看清水的方向,要感受到水的變化。一個重要的變化是,水的流速,越來越快。

9000年前,人類將第一粒種子播種在土地裡。

3400年前,因為鐵礦石和木炭的相遇,人類才能用堅硬鋒利的兵器武裝自己。

2200年前,因為馬鐙的出現,人類文明才開始前所未有的擴張。

過去的進化尺度,以千年為單位計算,世界緩慢變化,河水靜靜流淌。

18世紀中葉,因為蒸汽機的轟鳴,讓英國率先進入工業革命。

19世紀後期,因為電氣時代的來臨,第二次工業革命浪潮襲來。

馬克思曾經感嘆,不到一百年創造的生產力,比過去一切時代創造的全部生產力還要多,還要大。那時的進步速度,以百年為單位計算,世界開始加速,河水越來越急。

現在呢?

從互聯網,到移動互聯網,不過短短幾十年的時間,我們的生活體驗、工作方式、消費習慣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人工智慧、區塊鏈、虛擬實境、5G,這些你聽過的、沒聽過的新技術紛至沓來,推動著世界進入下一個發展的新階段。現在的發展速度,以十年甚至幾年為單位計算,世界劇烈變化,河水澎湃洶湧。

每一次技術進步,都會帶來巨大的結構性改變,一波又一波的人會起起落落。時間窗口越來越短,機會越來越多,變化越來越快。

變化,不確定,是未來的關鍵詞。未來沒有什麼穩定的工作,也很難在一家公司終老。

我們會從職場的農耕民族變為游牧民族,不斷遷徙,要對危機始終充滿敬畏,也要始終保持著飢渴和敏銳。

變化越來越快,我們是職場上的遊牧民族

宏觀上有了心態的轉變,微觀上就是具體的選擇和行動。

這個世界上,有些工作天然是更適合年輕人的,有些工作天然是更適合中年人的。有些是「吃青春飯」的,有些是「越來越吃香」的。選擇不同的職業,要有不同的發展策略。

哪些職業是更適合年輕人的?

比如工程師、比如網路主播。

35歲前的工程師,往往是快樂的,可是一過了35歲,人家就會說你不長進,說你怎麼還是一個寫code的。

工程師的起點不錯,一開始的收入比較高,但是大部分工程師會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貶值,直到不再被需要。那怎麼辦?

年輕的時候,多賺點錢,這當然是沒錯的。但在有機會的時候,要多做專案,多總結,積累一些經驗,這些經驗和判斷,年輕人一時半會搶不走,是不會被淘汰的競爭壁壘。

網路主播呢?

主播的生命週期更短,可能只有三五年,有些主播在25歲之後就漸漸淡出了螢幕。

除了「顏值致勝」,「青春無敵」之外,更要了解行業和產業鏈的特點。有很多商業意識覺醒的主播,因為懂得經營和用戶的關係能一直活躍,或者成功轉型培訓,培養出更多的主播,或者轉型做自己MCN機構(編按:Multi-Channel Network,多頻道聯播網」)等等。

時間會給予這些職業先發優勢,但是這些先發優勢不是護城河,只是給了年輕人們挖護城河的時間。

哪些職業是更適合中年人的?

比如律師、比如醫生、比如顧問。

我想這很好理解。這些職業都需要時間的沉澱,需要日復一日地學習和訓練,才能有獨特的體感和手感。時間會給予這些職業後發優勢,這是熬出來的資歷和競爭力。

你要看看自己的職業有什麼特點,到底是先發還是後發,要採取什麼樣的策略。

時間會給你先發或後發優勢,要抓住

然後,做時間的朋友。

時間會讓一些人貶值,也會讓一些人升值,要讓時間永遠站在自己這一邊。

最重要的一點,是在每個階段做最合適的事。

我不敢說你一定要這麼做,只能說建議你這麼做。

年輕的時候,剛剛畢業,工作前幾年努力一些,不要佛系,多做點事。把體力存進去,換成經驗、換成智慧、換成錢。

很多人的中年危機,是因為荒廢了年輕,等到老了才體力越來越不值錢,換不到什麼有價值的東西。

35歲之後,要明白我們終將被時代拋棄,否則對年輕人不公平。

當體力智力漸漸衰退,中年人還剩什麼?中年人,有中年人的優勢,是年輕時積累下來的經驗、人脈、資金。用這些優勢,幫助和提攜年輕人,與他們合作,然後分享果實。

讓時間站在自己這邊

每個進入職場的人,都在從「不吃草的千里馬」,逐步變成「又貴又沒用的奢侈品」。隨著工作年份的增加、職位的升高、資歷的增長,你的價格總是越來越貴。

但是科技的變化、環境的變化、競爭的變化,導致過去的能力和知識,卻在越來越沒用。如果自己沒有刻意改變的情況下,變成職場的奢侈品幾乎是必然的。

而市場上還在不斷湧現那些,剛畢業的、不吃草的千里馬。

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公司就會把職場上的奢侈品換成不吃草的千里馬,如此往復,直到這些馬,再變成新的奢侈品。

唯一能改變這個定律的,就是不斷輸入新的能量,讓自己變成「吃草的萬里馬」。

所以35歲以上的職場,只有兩種人:職場中的奢侈品,和吃草的萬里馬。

明白了這一點,就知道要怎麼做了。

35歲之後,別成為又貴又沒用的奢侈品。別倦怠,也別苟且。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35岁以后,别成为职场中的奢侈品。

責任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優勢 主播 奢侈品 職場 中年人 千里馬 年輕人 工程師
劉潤專欄
劉潤專欄
劉潤
展開箭頭

劉潤

潤米諮詢董事長,網路轉型專家,擁有23萬以上用戶的私人商學院——「得到」專欄《劉潤•5分鐘商學院》創始人。中國最貴的商業轉型諮詢師,前微軟戰略協作總監,海爾、百度、恆基、中遠等眾多大企業的戰略顧問。

工作、公益之外,愛好旅行,徒步戈壁,環騎青海湖,到達珠峰大本營,登上南極大陸,抵達北極點,探訪達爾文島,登頂非洲吉力馬扎羅。

著有《2012,買張船票去南極》、《人生,就是一場突如其來的旅行:從微軟到北極點》《互聯網+》、《互聯網+戰略篇:傳統企業,互聯網在踢門》、《趨勢紅利》。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