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放棄生活換來月薪10萬、天天準時下班但月薪2萬...對不起,沒有工作是體面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放棄生活換來月薪10萬、天天準時下班但月薪2萬...對不起,沒有工作是體面的

放棄生活換來月薪10萬、天天準時下班但月薪2萬...對不起,沒有工作是體面的
圖為示意圖。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哈叔
獨立觀點 2019.10.29
摘要

1. 不穩定的工作,不等於就不是好工作,沒有一份工作是不委屈的,這世界上也沒有絕對的好工作。

2. 你想要找尋人生的意義,那麼一份能給你帶來成就感,能讓你內心充實的工作就是好工作,哪怕很累,甚至不被人理解。

微博上有一個熱搜話題:爸媽眼中得體的工作。

評論留言區真是人才濟濟,很多人對父母進行了各式吐槽,點讚很高的2個回答,挺有意思。

1. 創業月入幾萬,你媽都會覺得不可靠;要是考個公務員或事業編(事業單位的編制人員),就算月入2萬5千元新台幣,你媽都會覺得一切總會好起來。

廣告

2. 爸媽認為除了國家企業、大型事業單位、公務員,其他工作一律叫「打工的」,都不是什麼正經工作。

嚴肅地說,持這樣想法的父母太多了,在他們眼裡,得體的工作無非就是這麼幾個:公務員、教師、醫生、銀行員工...

我之前就看過一則新聞:

一個小伙子在秋招(秋季校園招聘)時,被某家知名網路科技公司搶走當工程師,正式入職後年薪百萬新台幣。但這小伙子的父母死活不同意,非要兒子去安排好的水利局做技術員,月薪1萬多新台幣。小伙子吐槽說,我可能不是親生的。

廣告

我想對他說,你想多了,你絕對是親生的,因為在父母眼裡,水利局技術員的工作就是比你自己找的工程師工作要可靠得多,並且還體面。職業的選擇和規劃,是職場人的頭等大事,藉此機會,聊一聊這方面的內容。

不穩定的工作,不等於就不是好工作

所有父母眼中的得體工作,都有一個特別核心的評判標準:穩定。不管是公務員也好,教師、醫生也罷,這些都是我們通常所說的「鐵飯碗」,旱澇保收,不用為失業而犯愁。我們這一代人的父母,要不是「穩定工作」的直接受益人,要不就是見證者。

我的父母就是見證者。我老家在鎮上,我媽經營著一個裁縫店,我家對面就是鎮上的小學,隔壁就是醫院,所以我的鄰居有不少是教師和醫生。

在我的印象中,我媽要不是坐在縫紉機前做衣服,要不就是站在長長的案板前裁剪和熨燙,一刻都閒不下來。因為我家關門很晚,我媽又是一個很和善的人,所以不少人都喜歡在我們家後面的一個房間裡打牌、打麻將,來玩的人很多都是那些教師、鄰居們。

所以,父母對我的期許就是以後做個教師,工作穩定且輕鬆,假期也特別多,更重要的是,還很體面,受人敬重,去菜市場買塊豆腐,別人都會多給一點。

而我一些兒時的玩伴,如今他們不少人也是教師、醫生,有些人至今仍在一邊工作,一邊考公務員,因為深受父母的影響。儘管時代在變化,有很多新興的職業出現,但諸如教師、醫生、公務員這些很穩定的工作依然被很多人視為「最佳工作」。

這一點,我也是認同的。所以,我之前也說過,穩定的工作不是洪水猛獸,能擁有別輕易放棄。但是,我想說的是:不穩定的工作,不等於就不是好工作。沒有一份工作是不委屈的,這世界上也沒有絕對的好工作

我身邊不少做教師、醫生的朋友想辭職,羨慕我這種自由職業的,也有人想從國家企業裡跳出來,因為做得不開心,而我也在羨慕著他們。

所謂的好工作,其實都是相對的。所以,我對好工作的定義是:能滿足你需求的工作,就是好工作。你想要買房買車,想要掙很多錢,那麼高薪的工作,能讓你快速成長的工作就是好工作,就值得你去做。你想要找尋人生的意義,那麼一份能給你帶來成就感,能讓你內心豐盈的工作就是好工作,哪怕很累,甚至不被人理解

在職業選擇困難時,當你感到迷茫時,不妨問問自己兩個問題:1. 我想要什麼;2. 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大多數父母並不了解這個世界,他們認為做物流就是送快遞的,學計算機就是修電腦的,所以你得自己拿主意。別被傳統的思維束縛,別害怕工作不穩定,只要你真的有才華,肯努力,前路不會太糟糕。

體面的工作,不等於有體面的生活

在職業選擇時,有兩個核心因素容易左右我們的判斷,一是剛才所提到的「穩定」,第二個就是「體面」。

學生時代發生的一幕,我至今印象深刻。國文老師在課上說,工作沒有貴賤之分,開計程車的和當總統,都只是一份工作而已,都值得我們去認真對待。

不到一節課,數學老師就來打臉了。那一日,正逢月考成績出來,數學老師夾著試捲走進來,一臉地烏雲密布。他說,我1分鐘都不想看到你們這種連狗都不想啃的考卷,你們要是再這麼吊兒郎當地混下去,以後就只能去當工人。

說好工作沒有貴賤之分的,工人怎麼了?很多年以後,我才明白國文老師講的那是哲學,數學老師說的才是人生

行業之間,職業之間是存在鄙視鏈的,而且還很明顯。機關單位的看不上辦公室裡的,辦公室裡的看不上工廠裡的,工廠裡的又看不上勞工...很多時候,即便知道對方的薪資比自己高,甚至是幾倍,卻依然不太瞧得上。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不太體面,上不了檯面。

追求工作體面,這並沒有錯,沒有誰不希望自己做著體面的工作,光鮮亮麗。但我想說的是,別一味地追逐體面,往往也要認清現實,你到底能不能選擇體面的工作。

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我希望很多人能夠明白一點:體面的工作,不等於就能有體面的生活。有些工作,確實是很體面,不用風吹日曬,不沾灰塵油煙,準時準點下班,沒有kpi...

這樣的工作好是好,但薪資往往不會高。一個很現實的問題:在今天這個時代,不指望活得有多爽,光是普通活著,就已經很貴了。

看病要錢、買房要錢、養孩子要錢...每一筆都不是小數目。我從不羞於談錢,也從不掩飾對錢的喜歡,只要來路正,是靠本事賺來的錢,就值得推崇。

我認為,真正體面的工作,並不是看上去有多麼的風光無限,而是讓你真的有底氣,有成就感,讓你能夠承擔起該承擔的責任。

很多時候,一個有能力讓自己家人過上好生活的人,才是真正有本事的人。這個世界變化很快,很多思維都需要轉變了,希望你能真正在工作中找到自己,明白工作的意義。

至於看上去是否體面,算了吧!

本文由「 哈叔」授權轉載,原文:年薪20萬不如月薪2000:對不起,沒有工作是體面的

責任編輯:林群
核稿編輯:葛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選擇 職業 體面 工作 生活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