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真的不是什麼話都能說!前輩都放在心裡的職場潛規則:老闆就是老闆,不要當「朋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真的不是什麼話都能說!前輩都放在心裡的職場潛規則:老闆就是老闆,不要當「朋友」

真的不是什麼話都能說!前輩都放在心裡的職場潛規則:老闆就是老闆,不要當「朋友」
撰文者:謝文憲
職場憲上學 2019.03.11

「冬去春來,一切顯得美好,金融業的年後風暴才要開始」,小嫻這樣說著。

遠因其來有自

去年底績效考核時,就發生了一件事,雖不是導火線,但已埋下火爆種子。

廣告

小嫻底下有5位正職員工,外加一位工讀妹妹,負責公司行銷企劃的工作,其中一位正職琪琪,工作效率最高,能力也最強,許多銀行的行銷點子與實務做法都是她發想的。

問題就是有一好沒兩好,琪琪因為晚上花很多時間在學習,無論是與工作相關或與工作無關的課程、演講,她都很有興趣積極參與。她是每天一到6點,就準時下班那種,小嫻不會特別說她,更沒理由說她,她認為:「績效好,為什麼要管人家幾點下班?」

小嫻的主管Paul就不這麼想,三番兩次暗示小嫻要「處理」一下琪琪,為了這件事,小嫻還有幾度跟Paul槓上。

最嚴重的一次,Paul還直接跳過小嫻,跑去跟琪琪「暗示」:「過年前大家都做到七晚八晚,你不要每天一到6點就想走,拜託一下,這樣也讓我們比較好管理。」

廣告

琪琪:「我會那些妹妹都不會的能力,我早下班也是想多學一些技能,公司又沒付我學費,都是我自己付錢去進修的,公司憑什麼管我?小嫻都不說話,老闆你不要為難我啦!」

這下搞得Paul光火,小嫻不開心,琪琪更是不開心。

近因壓垮駱駝

這件事情暫歇,年後春酒,酒酣耳熱之際的隔天,Paul某日要跟部門主管review日常事務,輪到小嫻時,兩人關起房門,未料,Paul又提起去年底那件事,小嫻就有預感會掀起風暴。

Paul碎碎念了幾句之後,小嫻很不高興,脫口說出:「Paul你不要這樣碎碎念啦,就是因為這樣,副總才會特別不喜歡你。」

房間裡靜默30秒,沒人說話,30秒後,Paul用機關槍連環掃射小嫻,把她進公司後所有能講的大小事,犯錯的、困窘的、遲交報表、誰背後說閒話、哪個同事不喜歡她…巴拉巴拉,一口氣說完,以上省略一萬字,整整花了17分鐘數落她的不是。

小嫻嚎啕大哭,花容失色,妝容盡失,奪門而出。

一小時後,Paul收到了小嫻的離職單。

故事的5個啟示

關於這個職場案例,我想特別提的5件事:

1. 不見得要把老闆當朋友,要知道您們是因公事關係而存在,不是什麼話都能說。
2. 員工幾點下班真的不是重點,重點是績效,有種你去教導那些妹妹準時下班,並且交辦工作都能高效完成。
3. 不要為了這種事離職,這麼做不值得,老闆吃定妳,說不定還把琪琪升上來取代妳,妳就真的要哭了。
4. 會去數落妳過去不是,甚至翻舊帳的老闆,不值得跟隨。
5. 妳會別人不會的能力,可以避免掃到政治鬥爭的颱風尾,一來明哲保身,二來伺機而動。

責任編輯:歐陽蓉
核稿編輯:黃雅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場 前輩 老闆 潛規則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