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個56歲的退休外商老總:如果老年生活想快樂點,這6件事情從年輕就要開始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一個56歲的退休外商老總:如果老年生活想快樂點,這6件事情從年輕就要開始做

一個56歲的退休外商老總:如果老年生活想快樂點,這6件事情從年輕就要開始做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30819359
撰文者:田臨斌(老黑)
老黑看世界 2016.11.16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我今年56歲,年輕時學業事業大致算得上順遂,45歲即離開職場,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過想過的生活。回看人生至今,說有遺憾太沉重,但如果可以重來,我想我會做以下幾件不一樣的事。

「堅持念有興趣的科系,和英文長期交朋友」

廣告

學校所學基本決定日後職業內容,如果不是志趣所在,後果是大把人生在沉悶無趣中度過,混得差的在溫飽線上掙扎,混得好的多些金錢名聲回報,仍難以實現自我。做喜歡做的事不能保證成功,但能保證較有效的學習成長和較大程度的容忍挫折,還能讓人在離開職場後,延續所長,過較有樂趣和意義的退休生活。

許多人離開校園後最常用到的學科就是英文,無論工作、娛樂、旅行、上網,英文已是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雖然英文不好一樣可以過日子,但如果好並善加利用,可以大幅擴展人生可能性。學英文,在校時不一定要得高分,但一定要和它做朋友,語言不是在課堂上學的,是長期接觸累積的結果。

「遠離香煙,一周至少運動三次」

年輕很難真正了解健康的重要,有壞習慣通常也不會立即得到懲罰,但「不是不報,時後未到」,影響健康的因子,經過長期累積,中年後會一一顯現。我從17歲起抽了近30年香煙,差點完全毀掉對下半場人生的大好期待,幸好10年前辛苦戒掉,直到現在還常自問,當時何苦招惹這個有百害而無一利的傢伙。

廣告

健康管理不出飲食和運動,我不後悔從未努力節制飲食,因為我認為醇酒美食是美好人生的重要成分,別太過分就好。運動不一樣,尤其年過中年,決定生活品質的經常不是金錢地位,而是運動習慣,但別等中年才開始培養這個習慣,存「健康本」要趁早,許多人在醫生強迫下才開始運動,只怕為時已晚。

「學習投資理財,建立正確金錢觀」

財務自由才能盡情享受人生,對多數人來說,要做到,除了努力工作外,還必須靠投資理財。我年輕時參加過股友社,買過垃圾債基金,幾乎全以全軍覆沒收場,回想起來不是運氣不好,而是不懂理財,求貪求短的下場。不管學校所學為何,有目標和系統的理財都是現代人的必修科目。

金錢之於人生的重要性不言可喻,但說到底錢只是工具,不是目標本身,重點是「夠」,不是「多」。年輕時為達到財務自由,努力賺錢,用力省錢,不在話下,步入中年跨越溫飽線後,應該逐漸把注意力轉到「聰明花錢」,善加利用積蓄完成人生目標,做錢的主人,而不是錢的奴隸。

「從小養成閱讀和旅行的習慣」

閱讀的最大功用是培養「獨立自主的精神世界」,有此內心世界,無論在人生任何階段都較清楚為何而戰,而不會總在隨波逐流,渾渾噩噩中消磨生命。看什麼主題的書不是重點,只要能啟發思想就好,但不能用網路取代深度閱讀。有閱讀習慣的好處在年輕時較看不出來,中年後對生活品質的影響越發明顯。

旅行的功用和閱讀相近,同樣可以擴大視野、學習新知,另外它還很好玩,尤其時間多的退休人士喜歡到處遊山玩水。但如果注意觀察經常趴趴走的銀髮族群,會發現他們大都年輕時就經常旅行,這點和閱讀也很像,兩者都是一種習慣,養成後終生相隨,反之,如果年輕時不練習,老來很難開始。

「善加利用gap year,到國外度假打工」

第一次聽聞Gap Year這個名詞,我已不年輕,很可惜,因為這個想法太棒了,從人生一個階段進入下一個階段前,給自己一個暫時從慣性生活中脫離的機會,經由當志工、旅行,或學一門技術,接觸陌生環境,檢視人生方向。我認為它帶給人最大的學習不是新知識,而是真正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現代年輕人有比以前更多出國度假打工的機會,有人說在國外餐廳或屠宰廠工作對往後事業沒幫助,浪費時間,我卻舉雙手雙腳贊成,原因是不管目的為賺第一桶金,或旅遊開眼界,甚至只為逃離家庭束縛,只要有勇氣走出舒適圈,都能從適應陌生,克服困難過程中,學到一生受用的生活技能。

「不要因為『時間到了』而結婚生子」

多數人都會結婚生子,但有多少人真正問過自己為何要做這件事?事實是,家庭之於人生是把雙刃劍,和諧的婚姻生活、良好的親子關係,賦予人們生命的意義和打拼的動力,問題家庭則可能是悲慘生活的主要苦痛來源,家庭生活好或不好,無關運氣,取決於當事人是否成熟思考。

如果心中有疑惑,最好不要在親友催促或社會眼光下,倉促成家或生小孩,人生是自己的,即使父母也只能從旁幫點忙,不能代替度過,如果日後出問題,別人更無法一起承擔後果。這不是鼓勵單身,我認為家庭對人生有極大正面意義,只是成本很高,做決定前務必想清楚,否則寧晚勿早,寧缺勿濫。

以上與還在人生上半場的年輕朋友們分享,明知該做的事,不要等到幾歲以後才做,因為快樂生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好習慣長期累積來的,共勉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老年生活 56歲
老黑看世界
老黑看世界
田臨斌
展開箭頭

田臨斌,外號老黑,1960年出生於台北,曾任外商石油公司大中華區業務總經理,45歲從職場急流勇退,移居高雄。退休後,除了找到對寫作的熱情,還考上街頭藝人證,每週在愛河邊彈唱英文老歌;也跟著老婆一起喜歡上旅行,嘗試包括郵輪在內的各種旅行方式,並透過文字和圖畫與讀者分享。著有《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懶人大旅行》等書。FB粉絲頁:老黑看世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