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車商示警 缺晶片風暴 農曆年後襲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車商示警 缺晶片風暴 農曆年後襲台

車商示警 缺晶片風暴 農曆年後襲台
車用晶片短缺,汽車大廠紛紛停產、休無薪假。業者分析,台灣最快將在農曆年後面臨缺車危機。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信榮/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2021.01.25
摘要

1.台灣新車銷售2020年創下近15年新高成績,然而2021年將面臨「五缺」危機。

2.「車用晶片」匱乏部分,主因來自電子產品排擠車用晶片產能,且全球晶片新增產能都已達極限。

3.車用晶片短缺問題,已造成福特、奧迪等大廠減產、休無薪假。業者擔心,台灣最快在農曆年後出現缺車潮,車市也將成為賣方市場,消費者議價空間恐被壓縮。

2021年台灣汽車業面臨缺晶片、缺零件、缺車、缺政策刺激、缺工等「五缺」的嚴峻考驗,走了五年多頭的台灣車市,趨勢恐扭轉下修。車商預警,缺晶片風暴最快農曆年後襲擊台灣,車業嚴陣以待,龍頭和泰、裕隆集團對2021年車市預測保守,估市場規模將回測2018年42萬~43萬輛水準。

汽車市場多頭將退燒?車廠因缺晶片,減產、休無薪假

剛過去的2020年,台灣新車銷售繳出45.7萬輛的近15年新高成績,原本順風順水的局面,進入2021年卻颳起逆風;後疫情時代全球汽車需求復甦,然2020上半年各國封城、車廠停工,造成整體汽車零件供應鏈跟著停擺,儘管各汽車廠早已陸續複工,但零件供應廠的產能恢復步調不一,一輛車有多達3萬個零件,少一個螺絲都會讓整個汽車生產線停擺,面對需求恢復,但零件產能卻無法快速到位,車廠也只能徒呼負負。

業者表示,雪上加霜的是物流運輸不給力,近來全球海運的亂象-缺貨櫃、缺艙位、運價暴漲、塞港,進口零件無法如期運抵,各車廠生產計畫大亂。

廣告

汽車晶片短缺的原因有二,一是2020年疫情爆發初期車廠、汽車零件廠緊急砍單,晶片廠移轉產能給其他行業客戶,等疫情緩解,車廠想要回原有的晶片產能,遭遇不小的困難。另一則是疫情讓全球電子產品需求大增,排擠車用晶片產能,且全球晶片新增產能有限下,抑制全球車業的成長動能。

這波車用晶片短缺問題,已陸續造成福特、本田、奧迪等國際汽車大廠減產、休無薪假,國內車業主管也擔心,這股缺晶片的風暴,最快農曆年後就會襲及台灣,國產車廠無一倖免。

缺零件、缺晶片所衍生的就是缺車的問題。由於原廠停工防疫,從2020年第二季開始,歐系進口車商普遍面臨缺車的問題,迄今未見改善;日系進口車缺車考驗近期也陸續浮現,台灣最賣的豐田進口休旅車RAV4,2020年第四季開始,每月供給都出現1,000~2,000輛的缺口,總代理和泰汽車無奈表示,儘管向原廠極力爭取更多配額,但在各國市場需求都成長下,無法如願。

國產車廠也苦惱晶片、零件供給無法提升。福特六和汽車主管透露,來自海外的零件供給狀況瞬息萬變,儘管採購主管與福特總部密切聯繫,但進口料源的能見度都只有短短一~二周,最長不到一個月,「滾動式」調整生產計畫變成了日常;福特六和剛發表的Focus Active國產車,開賣才不到兩周,通路端已出現缺車的狀況,產能卻無法及時拉高對應。

廣告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謝佩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汽車廠 新車漲價 停產 缺車潮 台積電車用晶片 和泰 車用晶片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