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股上攻萬二!瞄準歷史新高,竟然是保險族助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台股上攻萬二!瞄準歷史新高,竟然是保險族助攻?

台股上攻萬二!瞄準歷史新高,竟然是保險族助攻?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馬自明
商周頭條 2020.07.07
摘要

1. 保險族轉存股族、現金股利發放、外資回補,成為台股登上萬二的三股資金動能

2. 9月中美中科技戰、11月美國總統大選是台股下半年的兩大關卡

3. 台股下半年的兩大支柱:5G概念股、蘋果概念股

台股大翻身!2020年7月6日,台股指數已越過12000點,距離3月低點,漲幅高達4成,而僅差不到2%,就將跨越今年最高點。可是,漲了這麼多,下半年的台股是反轉向下,還是再創高峰?

答案是,有機會再創高峰。「今年下半年,台股上看12800點!」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指出。令他深感信心,台股能跨越30年前高點,12682的關鍵,是滾滾而來的「資金行情」。

存股族、現金股利、外資認錯 三大資金助攻台股

資金從何而來?第一,「保險族」變「存股族」。7月保險新制上路,總規模約新台幣6000億元的儲蓄險,保單將貴上1到3成,對保守的退休族,魅力盡失,可能從買保單,轉成買台股。

廣告

「台股現金股利殖利率高達4%,世界少有,」蕭乾祥表示。定存利率僅1%,儲蓄險保單利率也只有2%上下,相較之下,台股反而成為退休資金最具吸引力的停泊港口。

第二,現金股利陸續發出。七月正逢除權息旺季,上市、櫃公司共將發出近6千億元的現金股利,這將是助漲台股的活水。

但投資人拿到現金股利,會回頭再投入股市嗎?可能會的。理由一是,定存利率太低,不如買股;理由二是,央行指出台灣下半年經濟成長率2%,較上半年倍增,換句話說,景氣是主人,股價是狗,將跟著主人往前走,除了領股利外,可能再賺到價差。

第三,外資回補。外資因疫情影響,今年前五月賣超台股,總金額達新台幣6600多億元,但在6月後,疫情趨緩,各國陸續解封,外資將回補,6月已轉賣為買,買進840多億元。

廣告

「上半年外資完全賣錯,結果台股大漲,便宜了大力買進的內資法人,」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表示,外資不得不「認錯」,潛在回補金額至少還有5000億元,因外資回頭助攻,「下半年過高點的機率非常大。」

美中科技戰、美國總統大選 台股下半年2大關卡得過 

但台股下半年並非萬里無雲,尚有兩道關卡要過。第一道關卡,9月中,美國對華為禁令的120天寬限,屆時到期。黎方國指出,若美中科技戰加劇,因一半市值為科技業的台股,將受影響。

第二道關卡,11月中,美國總統大選。新光投信董事長劉坤錫表示,因疫情等變化,美國總統大選結果難以預料,而到10月份,兩黨候選人辯論,選戰將進入白熱化,台股的波動到時將加大。

「資金行情代表震盪劇烈,」黎方國表示,台股即使站上歷史高點,也有可能碰上關卡,就快速回落,但因資金不會馬上退潮,「拉回都是買點。」

指標看新台幣、高價股 發光族群選5G、蘋概股

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表示,台股最簡單的觀察指標就是「新台幣」。新台幣猶如資金行情的溫度計:當新台幣兌美元趨於強勢,代表熱錢旺,台股就不淡,例如,3月中以來,台幣升值幅度約3%,台股跟著暴衝。

反之,若台幣明顯轉弱,例如從目前29.5元兌1美元,貶回30元,意味資金開始移出,台股恐怕跟著台幣回檔。

第二個指標是「高價股」。台股急升,破百元以上股票近兩百檔,500元以上19檔,都創下歷史新高,更有5檔破千元大關,但若指標的「高價股們」,股價下跌達15%以上重挫,黎方國指出,高價股回跌,就是股市向下的徵兆。

那到下半年,台股裡哪些族群會發光呢?市場將聚焦在台股「兩大支柱」:一是5G概念股,二是蘋果概念股。

兆豐投顧董事長李秀利認為,今年因美、中今年擴大5G相關建設,再加上7月台灣5G開台,兩大利多題材,將帶動5G相關個股。其中,供應鏈包括印刷電路板(PCB)相關廠商臻鼎、南電等,以及散熱廠如健策等公司,股價有機會持續表現。

至於蘋概股,蘋果上半年雖受疫情波及,但今年九月將發表新款iPhone 12,股價已先創歷史新高,而6月後,是台灣蘋果供應鏈的拉貨潮,對相關的蘋概股是利多,如機殼龍頭廠可成、鏡頭廠大立光、聲學元件廠美律等,皆因新機上市而受惠。

「這些日子裡人們垂頭喪氣,在我有生的93年來,衰退來來去去,好日子最終總是會到來的,」美國石油大亨、億萬巨富約翰‧洛克斐勒(John Rockefeller)曾說。台股上半年驚濤駭浪,但如今船過水無痕,展望下半年,即便有阻礙,台股終將有驚無險。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存股 台股 5G概念股 資金行情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