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Jo Malone上架好市多,少女熟女都暴動!來看看創辦人的人生4課,打造香水王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Jo Malone上架好市多,少女熟女都暴動!來看看創辦人的人生4課,打造香水王國

Jo Malone上架好市多,少女熟女都暴動!來看看創辦人的人生4課,打造香水王國
撰文者:張庭瑋
商周頭條 2019.12.09
摘要

1.英國香水名牌Jo Malone罕見下折扣,網友紛紛求代買,但其創辦人經歷離開自創品牌、罹癌等困境,2011年才以Jo Loves捲土重來。
2.對她來說,未來不只是要追求成功,更要投入永續經營和回饋社會。

高級香水「Jo Malone」以半價的「庶民價格」上架,引發少女熟女們暴動!讓香氛迷趨之若鶩的品牌背後,創辦人Joanne Lesley Malone的人生,歷經幼年失讀症、被迫休學到賣掉自創品牌、罹癌,又重新出發,同樣令人印象深刻。

甜而不膩的英國梨、優雅清淡的小蒼蘭是英國香水品牌Jo Malone的招牌產品,若自由混香後,搭配一點琥珀或松木木質香中和,則可以創造出專屬於你,獨一無二的香味,不與其他人「撞香」,許多人因此著迷這個香水名牌。創辦人的人生四門課,更讓人感到餘韻繚繞。

第一課:上帝關了你一扇門,必開你另一扇窗

美國新聞網站Entrepreneur報導,幼年求學期間,Jo Malone深受失讀症所苦,無法輕易辨別出字詞與字形,因此在考試中屢次墊底,被老師罰站及言詞羞辱:「妳這輩子註定一事無成。」後來,她在15歲時決定休學。

廣告

縱使讀寫能力不足,Jo Malone自小就有靈敏過人的嗅覺。「有時候你欠缺了什麼造成你的障礙,不如就發掘身上的優點,彌補這個缺陷。我靠這氣味就能找到配方,我的鼻子就像我的畫筆!」她在自傳中如此寫道。

甚至,自己創業後,Jo Malone認為,她的閱讀障礙反而不是殘疾,是一種不同思維的能力,閱讀障礙者比大多數人更快地找到解決方案,而且他們會走另外一條路。

第二課:學會放手、允許自己走冤枉路

1983年沒有任何文憑的Jo Malone,在自家廚房開始創業,並以自己的名字為名,1994年在倫敦開設第一家店面,很快受到美妝界的注意,1999年以數百萬英鎊出售給雅詩蘭黛(Estée Lauder)公司。當時年僅30多歲的Jo Malone就出任創意總監,有了大公司的加持,她的香水事業也攀上高峰。

就這樣,Jo Malone好不容易才創建了心愛的香水世界,只可惜造化弄人,她在2003年被確診罹患乳癌。經過一年時間的化療,雖然戰勝了病魔,但對於品牌的感情卻有些變質。接受英國報紙《獨立報》訪問時她說:「我開始把製作香水當成一個『業務』,我從未有這種脫節感。」於是,她在2006年做了一個重大決定:離開她的自創品牌「Jo Malone」。

廣告

礙於與雅詩蘭黛集團之間的合約,Jo Malone在5年內不得從事香氛事業,她對《獨立報》坦言,這是她人生中最空虛的一段時光,「我有源源不絕的創意,但是我什麼也不能做。」

然而,正因為這段被迫休息的時間,Jo Malone更確信自己對香氛的熱愛,他理解到香水之於她不只是一項職業,而是他生命中的一部分。5年後,Jo Malone再度推出自創品牌Jo Loves,兜兜轉轉,重回香水界。正如她對《紐約時報》所說:「人生沒有什麼經驗是『無用』的。」有時候走一下冤枉路,碰一下釘子,你會更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走得更堅定。

第三課:二度創業,鞏固品牌核心價值

Jo Malone抗癌成功後,2011年成立Jo Loves公司,據Entrepreneur報導,她坦言,二度創業比起第一次更加艱難。首先,當今的商業環境已經改變,出現許多新型態的消費模式。但是他認為一個品牌要成功,某些前提是雋永不變的。

「消費者希望可以從品牌中獲得啟發,他們不只是買你的產品,也買你建造的世界和價值,以及你的故事,他們渴望與品牌產生連結。這是萬年不變的。」

然而,要能夠完整傳達Jo Malone心中的品牌價值,需要的是一支有足夠執行能力的團隊。對Jo Malone而言,創作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但要將其中的意涵完整傳達給執行團隊,在適當的傳播給消費者,就不是那麼容易了。為了讓每個踏進店裡的人,都能清楚感受到,不同的香味所代表的涵意,她甚至到劇院徵才,發現這些能歌善舞的人們,可以說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因此,在她的店裡的銷售人員,都不是王牌業務,或是零售業者,是一群會「說故事」的人。

英國報紙《倫敦標準晚報》 (Evening Standard)指出,對Jo Malone來說,比起讓一門生意變成「搖錢樹」,背後的創造力與信念更是關鍵。勇於天馬行空地揮灑創意、多與他人交流,讓她感到更踏實。

第四課:未來不只是成功,還要持續創作及回饋

「成功不會使你更富有、更聰明、更漂亮或更快樂,它只是給你選擇權。」Jo Malone認為,有些人一生都為了獲得「成功」而拚命,卻錯過了過程。對她來說,只要是朝著目標前進,哪怕只是往前一步,也是成功。

因此,只要持續思考和創作,天天都會有新的想法,都可以看作是一種成功,Jo Malone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謹記成功的過程,否則很容易感到挫折、消磨掉創造力。把握過程,這都是創意的泉源。

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她強調並沒有所謂浪費人生的經驗,所經歷的一切,終將成為自己的一部份。她希望自己的故事能告訴讀者與品牌愛好者,每個人都能擁有自己的一片天。

核稿編輯:蔡靚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Jo Malone 好市多 少女 雅詩蘭黛 香水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