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低薪竟然不是第一名?員工離職10大理由排行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低薪竟然不是第一名?員工離職10大理由排行榜

低薪竟然不是第一名?員工離職10大理由排行榜
撰文者:DailyView

馬雲(真的有)說:「員工離職的理由林林總總,最真實的只有兩條: 錢,沒給到位;心,委屈了。這些歸根究柢就一條:幹的不爽。」

現在很多老闆都在抱怨年輕人的離職率太高,員工則覺得老闆給的錢太少,到最後互相責怪的多,好聚好散的少。長久累積下來年輕人對老闆,老闆對年輕人的印象都不好。

到底要如何解決這種困境呢?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利用大數據分析網路上各種離職理由,希望能從中找到一點蛛絲馬跡。

廣告

加薪幅度太小/薪水太少

因為這兩項基本上是同一件事情,所以就把它們放在同一格。馬雲口中的「根本問題」,竟然只敬陪末座,大概是因為台灣人一向不愛把這種事情說破,總是找其他理由顧及大家的情分。俗話說人為財死鳥為食亡,錢夠多的話,哪來這麼多藉口!?

台灣的調薪幅度也是出了名的小,俗話說一跳抵三調,有人認為自己值那個價,也找得到肯開價的人,那當然是別怪我無情。當然也不能說所有人都如此勢利,有抓住員工的心的話,就算是趕他也趕不走的。

調薪也牽涉到薪資上漲的問題,有人說薪資已經從10幾年前的19k漲到22k,但10幾年前雞排一塊才賣30元,現在一塊55;房子一棟800萬變成1600萬,漲3k有屁用啊!就算薪水較高的行業漲幅比較大,也根本追不上這種幾乎兩倍成長的物價啊!

廣告

職務沒有挑戰性

「斥鴳笑之曰:『彼且奚適也?我騰躍而上,不過數仞而下,翱翔蓬蒿之間,此亦飛之至也,而彼且奚適也?』」此小大之辯也。--莊子《逍遙遊》

啊~反正就是有人做輕鬆的工作會很爽,有人做輕鬆的工作會很不爽就對了。問題是在於,主管或老闆瞭不瞭解手下員工的工作性質呢?如果這份職位是入門類的行政職,或服務業的基礎職員,就必須要了解對大部分人來說,這絕對不是他們想奉獻人生的地方。

老闆不是人

該怎麼和上司/老闆相處也是職場上令人十分頭痛的地方。對某些人來說老闆就是竭盡所能的榨取自己的剩餘價值,或者也有明明自己做事情很不靠譜卻又愛對部下頤指氣使的上司。

就像半澤直樹裡面說的「部下的努力是上司的功勞,上司的過錯是部下的責任」,但老闆們也不見得都如此糟糕,在嚴肅和寬厚之間該如何拿捏,這就考驗老闆領導的功力了。

和原本想的不一樣

有人在面試時聽HR或上司把公司描述得天花亂墜,進了公司以後才發現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的。這種情況通常會造成幾個月之內的那種「過早的離職」,不論對員工和公司都是一種損害。

這樣帳到底要算在誰的頭上呢?其實面試時不只是公司面試人,同時也是面試者評估這份工作究竟是不是和自己的階段。就像房客看房子,房東挑房客一樣。人總是因為誤會在一起,因瞭解而分開。奉勸求職者們除非真的山窮水盡,否則還是寧缺勿濫吧。

計畫進修

對於商管領域的人來說,很多人會選擇累積一定程度工作經驗之後去念個MBA,順便擠身跨國公司的高階管理職;也有人是(受夠了)決定投入公職考試;或也有人是想要完全轉換專業領域。

其實無論哪一個都代表,公司已經不能提供這個員工他所想要追求的目標了。假如真的留不住,個人有權決定自己的人生,就微笑給予祝福吧。

失去熱情

領導者必須理解人的意志是會被消磨的,尤其是在不斷重複的事情當中。怎麼給員工短程、中程、和長程的願景,卻又不被拆穿是嘴砲也是一門領導的藝術。當團隊停止成長,成員的向心力就減弱了。

沒有熱情的話就算死拖硬拉把人留著,做事的效率也不會高,只是多了一張嘴吃飯而已。所以如何適時的激勵團隊絕對是重要的課題。

生涯規劃

這個離職理由就跟所有你大學的時候,沒交報告或沒考到期中考的理由一樣唬爛沒誠意,不過不得不承認還滿好用的,所有人都這樣寫。

只能說華人是種情感脆弱的生物,就像分手前夕的情侶一樣,大家心知肚明卻又不敢說破。面對問題吧,大聲的跟老闆說你就是討厭他的口臭!

家人生病

唯一一個比生涯規畫更爛的理由,就是家人生病。想必老闆們都可以比賽誰先蒐集到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全套。所以不要再用這個藉口了,講真的。

壓力太大

因為工作量太大而辭職的網路聲量壓倒性的超過其他所有的理由,可見血汗鬼島絕對沒有浪得虛名。對很多社會新鮮人來說,9點才下班,回家洗洗睡已經是生活的常態。責任制就是萬惡的cost down精隨啊!(註:Cost down其實不是正式的英文用法喔)

時代的不同

回到一開始所說的現代員工離職率高的問題,撇開薪資/物價水準和工作量這兩項數據不談,從社會的角度來看,或許還有兩個原因:

教育水準的提升讓年輕人普遍都有中產價值觀和較高的自我期許。但高等教育的普及同時也導致中產價值實行得困難。這就像是買得起票的人變多了,結果卻不是人人上得了車。很多人山窮水盡之餘只好先屈就低階的行業,騎驢找馬。

另外在傳統的東方思維中,各式組織(齊家治國平天下)是個體實現生命價值的所在。但在全球強調個體價值自我展現的現代,伴隨著組成中產家庭的門檻已然過高,年輕人已經喪失了家國這個東方式宗教,成為社會的異鄉人。商業周刊先前做過一期探討超獨居社會商機,這已然是未來不可抵擋的趨勢。

當年輕人已經對組織失去信仰,要維持住員工的忠誠當然不能沿用過去的方式。回到一開始所說的,不管是老闆還是員工,互相理解和包容彼此的價值觀,充分溝通,才是維持公司良性運作的唯一方法。

※本文獲「DailyView網路溫度計」授權全文轉載

作者簡介_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觀察網路新聞頻道、FB、PTT、各大部落格及討論區.....等近萬個國內網站。透過網路爬文技術取得巨量資料,並利用語意情緒分析,分析最熱門網路議題,一天一時事,產出專業網路大數據。有正經事、不正經事,就是要讓你長知識!!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理由 員工離職原因 離職分析 離職原因分析 離職理由第一名 離職原因排行榜 員工離職原因分析
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
展開箭頭

《網路溫度計DailyView》大數據趨勢專家透過網路社群、新聞時事資料庫《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每月處理逾千億的中文資料、網路語意,分析關鍵數據,發表最具公信力與參考價值的每日調查報導和口碑聲量排名,提供企業品牌、政治、科技生活、娛樂等產業洞察。我們致力於將複雜的大數據資訊轉化為易懂的洞察,讓你輕鬆掌握社會脈動與市場趨勢。

《房產溫度計》用數據陪你成家。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