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加班悲歌!老闆重視的KPI績效,「工作時數」竟並不在其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加班悲歌!老闆重視的KPI績效,「工作時數」竟並不在其中?

加班悲歌!老闆重視的KPI績效,「工作時數」竟並不在其中?
撰文者:Mr.6

上次聽到一個很真實的故事,大家聽聽看。

某天會議,高層主管在討論,最近區經理的空缺,要由哪一位來填補?

幾位主管,不約而同「提名」了兩個人。

廣告

這兩位,一位是老屈,是悶了好幾年的老將,另一位是小董,去年加入的黑馬,聰明又懂得鑽洞的小傢伙。

「顯然……就是這兩位選一位了。」總經理說:「各位覺得,哪一個較適合呢?」

兩位候選人的主管開始報告,幫他們子弟「拉票」──

老屈的主管說,老屈已經加入好幾年,總是做非常「多」的事情──對老屈來說,「加班」是家常便飯,他堅持,無論如何,要拚命的完成事情,他做的事情,也真的還不錯。

廣告

小董的主管則形容小董,靠聰明才智,去年才加入,卻已經拿出驚人又實際的業績。大家不知道他怎麼做到的,有些人說,他之前就做過這一行,也有人說,他很會找其他人幫忙。總之,小董很有辦法就是了。

到底要哪一位呢?

只見總經理無法決定的時候,老屈的主管,特別又舉手發言了!

「報告總經理,有這麼一次,他們家的小董,跑來找我們家的老屈,要老屈幫忙。」他說:「老屈為了這件事,還做了好久,才幫小董完成!事後也沒有邀功!」

在場的人心想,總經理應該會讓這個辛苦又努力又拚命的老屈,升為區經理了吧?

「好,」總經理說:「我覺得,『小董』才是適合的人選!」

此話一出,全場嘩然。

連小董的主管都難以置信,為何總經理選了小董?

「今年度是我們的衝刺年,」總經理說:「我們要找一個可以往上鑽的人,而不是悶頭做的!」

老屈的主管有點不服氣的說:「但,沒人說老屈不能帶領大家往上鑽啊?」

「往上鑽,是要動腦筋,而不是傻傻出勞力。」總經理說:「小董去年才過來就已經業績驚人,我是看數字的人,所以……。」

後面的話,就令人聽不下去了。

這類的故事,血淋淋。因為,上班族忙碌的時候,總是習慣以「拚命做」來解決事情──加班,加班,加班,做出了一個「好作品」!

但老闆有看到嗎?

對於一些滿腦子績效與KPI的老闆來說,「工作時數」似乎不在KPI績效之中。

我有好幾位努力的朋友,就是發生了這樣的故事,於是,努力又努力,仍「折損」在一些「專攻數字」的競爭者上!

不值啊。

每個企業都有好多個小董,也有好多個老屈。當一個老屈,是美德,但為了自己,有時候要學學怎麼當小董。

本文獲「Mr.6」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Mr.6

「Mr.6」的本名為劉威麟,身兼公司負責人、作家、創業家,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互聯網經驗超過15年,出版12本書,返台後投入創投與網路產業,2006年6月6日開始Mr.6部落格,並於五年前與矽谷創業成功賣出公司的弟弟劉威廷共同經營「Mr.6行銷團隊」至今,繼續深耕最愛的網路產業,幫助企業挑戰更高效益的網路行銷解決方案。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KPI 重視 老闆 加班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
展開箭頭

Mr.6本名劉威麟,作家,亦被公認為最早開始推動台灣網路創業風潮的推手之一,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電機、管理雙碩士,從小移民加拿大,而後旅居矽谷多年,2002年~2009年間著有12本書,其中《搶先佈局十年後》於十年前預中多項科技應用之實現,並於2006年6月6日起,於網路上發表了超過4300篇網站分析、科技趨勢、職場觀點文章與短、長篇故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