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中日韓第四次峰會合作更緊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中日韓第四次峰會合作更緊密

中日韓第四次峰會合作更緊密
Young kwan Yoon
撰文者:尹恩惠
大師開講 2011.06.17

和世界許多地區一樣,東北亞國家在打造區域和平關係方面也面臨政治挑戰。但隨著中國崛起,這樣的地區結構更顯得重要。

東北亞地區三個主要國家,中國、韓國、日本的關係因領土爭端和日本殖民文化的歷史問題而變幻不定。 當然,過去三十年來三國經濟相互依存加深,但民族主義情緒依然存在。

 而且,儘管二十年前冷戰已經結束,韓國和中國仍然存在分歧。 此外,北韓發展核武器,經濟脆弱不堪,未來發展充滿不確定性,這是其鄰國焦慮不安的根源。

廣告

然而,儘管存在這些障礙,但也有跡象顯示各國正通過擴大區域合作來克服。 最近的三方峰會是第四個類似的會議,之前也曾舉行過國際會議,如東協峰會。

但令人遺憾的是,三國領導人對導致三國分歧的最敏感的安全問題尚未做出任何重大突破,不過這也不是說努力都是徒勞。 的確,要解決這些安全爭議需要信任,需要三國建立一種有利於自身發展的多邊機制,既能解決主要爭議又能規劃區域未來發展前景。

比如在2008年5月舉行的第一次峰會上,由於全球經濟危機加深,三國首腦就貨幣兌換問題達成一致意見。 2009年5月在第二次峰會上,三國首腦同意對「三方自由貿易協定」進行可行性研究。 如果這一目標得以實現,其政治和經濟意義不亞於1952年歐洲煤鋼共同體成立(往歐盟邁進的第一步)。

在去年第三次三邊會議上,三國領導人同意在首爾建立三國合作秘書處加強三國政府間的合作,同時還勾勒出未來十年發展的藍圖。

廣告

 

今年在東京召開的峰會有幾項議題引人注目。 首先,日本首相菅直人,韓國總統李明博和中國總理溫家寶同意在核安全問題和救災活動方面加強合作,這反映出三國領導人在如何有效預防和應對福島核危機這種災難方面的擔憂。

三國領導人還承諾在發展再生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與推進北韓無核化進程方面加強合作。 此外,同意加快對自由貿易協定的可行性研究。 南韓和中國已經完成了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可行性研究,可能很快就會進入正式談判。

從峰會的聯合聲明及三個領導人新聞發布會結束時發表的講話中可以看到中國試圖改善和日本雙邊關係的意圖十分明顯。中國承諾在日本進口商品(因福島核危機而可能遭受核輻射)方面加強合作,這類政治親善對維護地區穩定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去年還發生日本海上自衛隊非法扣押中國漁船事件。

日本首相菅直人正努力消除他國對日本農產品安全的擔憂,而中國的這一舉動正是對菅直人的回應。 菅直人希望能夠通過說服貿易夥伴解除對本國農產品的禁令提振自己在國內日漸疲軟的支持度。

與此同時,李明博也試圖把北韓無核化問題放進時程表中,因此他希望中國和日本履行2005年六方會談(美國、中國、俄羅斯、日本、北韓和韓國)和平協議上達成的北韓無核化的承諾。

雖然中日韓三邊對話歷史短暫,但是它表明三國正在為走向區域合作而進行努力。

至少到目前為止,同為美國盟友的韓國和日本與中國的安全關係一直或多或少呈現對抗局面。 兩國家加強與中國的關係將增加建立新型東北亞和平秩序的可能性。 而建立真正三邊合作關係,是促進地區安全的唯一有效途徑。

作者簡介_尹恩惠

尹恩惠,2003 - 2004年就任韓國外交部部長,目前是漢城國立大學國際關係教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日 韓第 日韓 峰會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