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新技術》這台車配備「自動停車」功能,讓你路邊停車也不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日本新技術》這台車配備「自動停車」功能,讓你路邊停車也不怕!

日本新技術》這台車配備「自動停車」功能,讓你路邊停車也不怕!
撰文者:高田隆
日經科技報 2014.11.01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2014年10月裡,有關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的展示及發表有好幾例。首先是10月2日,大陸集團在日本的合資公司Continental Automotive在該公司的「旭測試中心」,展示了實現自動駕駛所必需的系統。該公司計畫在2014年內啟動相關公路試驗。

接著是10月10日,日立汽車系統公司及日立集團旗下的歌樂在日立汽車系統位於北海道帶廣市的「十勝測試跑道」,展示了兩公司開發的僅使用攝影鏡頭實現的「自動停車」、「前行車輛追蹤」及「緊急自動煞車」等。

廣告

然後是10月24日,本田宣佈開發出了新型安全駕駛輔助系統「Honda SENSING」。該系統增加了「減輕碰撞制動」、「道路偏離抑制」、「減輕行人碰撞事故轉向」及「帶交通壅塞追蹤功能的ACC(可適化巡航控制)」等六項新功能。在日本,計畫首先配備到預定11月發佈的新款「里程(Legend)」上,之後將擴展到其他車型。

上述技術中,筆者最感興趣的是日立汽車系統的「自動停車」展示。演示車輛上安裝了4個(前後車牌下和左右外照後鏡)周邊監視攝影鏡頭,系統會根據這些攝影鏡頭得到的影像來尋找能夠停車的場所。發現能停車的地方後會自動控制剎車及方向版,使車輛以蠕行狀態慢慢後退。展示進行了數次,均未碰到周圍車輛等障礙物,成功完成了併排停車入位及側向停車入位。

在併排停車入位的展示中,利用攝影鏡頭檢測阻車墩,使車輛在後輪即將與阻車墩接觸時停止。而在側向停車入位的展示中,會利用攝影鏡頭檢測行人,當想要停車的位置上有行人接近時,自動使車輛停止。系統的完成度相當高,估計很快就能投入實用。

筆者拿到駕照雖然已30多年,但至今仍不擅長側向停車入位(與其說不擅長,不如說「不會」更為準確)。平時開車時,筆者也幾乎沒做過側向停車。像筆者這樣的駕駛者恐怕為數不少,如果此次展示的自動停車系統投入實用,對於不擅長側向停車入位的人來說,真稱得上是「大救星」。(記者:高田隆,《日經汽車技術》)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車 日本 配備 新技術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