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是真的!只要戴上這個眼鏡,就可以知道現在你有多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是真的!只要戴上這個眼鏡,就可以知道現在你有多累!

撰文者:丸尾弘志等
日經科技報 2014.10.28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JIN公司開發出了戴上就能測量並監控疲勞程度和睏意的「JINS MEME」眼鏡,預定2015年春上市。

JINS MEME的外觀跟普通眼鏡基本相同,不過在鼻托與眉間部分配備了全球首次開發成功的「三點式眼電位感測器」,在鏡腿上配備了「加速度感測器和角速度感測器」。利用這三種感測器即時測量視線動作、眨眼次數以及頭部的傾斜和姿勢。數據會自動通過藍牙發送到智慧手機上,利用App分析疲勞和睏倦程度。除了在智慧手機畫面上顯示自主開發的疲勞指數「me」外,還預定配備在發現睏倦跡象後發出提醒的功能。

廣告

JINS MEME提出的商品概念是「看自己」。通過及時發現自己的睏倦和疲勞等狀態,可望幫助忙碌的商務人士預防慢性疲勞,提高工作效率。JIN公司研發室負責人一戶晉表示,「疲勞指數還能成為評價自己一天付出多少努力的指標」。通過使眼睛看不到的資訊實現可視化並加以管理,能為更加健康、安心、舒適的生活提供支援。JIN還打算開拓這種傳感眼鏡市場。

預定2015年春季上市,除了惠靈頓型,還在開發太陽鏡型(左)和半框型(右)。可以配備帶度數的鏡片。

試製階段的App介面。左起依次為辦公室模式、駕駛模式、健身模式(上市時介面可能還會有更動)。還計畫推出電腦版應用。

廣告

JINS MEME的開發契機是,該公司社長田中仁看到了一則高速巴士的司機因疲勞駕駛而引發交通事故的新聞,於是想到「能不能通過眼鏡預防這種悲劇」。經過多方面的研究發現,人在犯睏時,眼睛會做出特有的動作。他還與芝浦工業大學工學部電子工學科的迦納慎一郎一起構築了專門針對睏倦的計算方法。發現睏倦跡象不但能防止司機疲勞駕駛事故,「還能掌握睏倦程度的進展,改變生活方式」一戶指出。

壓縮功能

人眼球的角膜側帶正電荷,視網膜側帶負電荷,眼睛的動作會產生電位差,稱為「眼電位」。測量眼電位能檢測視線是如何移動的。一戶表示,「就像老話說的,『眼睛比嘴更誠實』,視線的動作即使自己意識不到,也會通過心理和身體的狀態表現出來。」

該公司從大約4年前開始與日本東北大學加齡醫學研究所的川島隆太教授一起研究眼電位感測器。眼電位有好幾種測量方法。醫學領域一般採用在面部貼四個電極進行測量的方法,而「川島教授教給我一種用三個電極測量的方法,這樣就有希望配備在眼鏡上,為此我們開始共同研發」一戶說。

據一戶介紹,開發過程中還曾想過配備攝影鏡頭,隔著眼鏡顯示數據,但這樣需要大電池,外觀就不像眼鏡了,因此決定採用與智慧手機App聯動進行顯示的方法。一戶表示:「由於我們是眼鏡廠商,無意製造超出眼鏡範圍的產品,因此縮減了功能」。預定2014年秋天向App開發人員公開API。(記者:丸尾弘志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感測器 眼鏡 睏倦 疲勞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