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職場殘酷學:為什麼那些只出一張嘴的同事,老是晉升得比你快?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職場殘酷學:為什麼那些只出一張嘴的同事,老是晉升得比你快?

職場殘酷學:為什麼那些只出一張嘴的同事,老是晉升得比你快?
來源:Phillie Casablanca@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X-Woman
CAREhER 2014.10.28

我討厭公司裡的政治,但是待過美國Fortune 100的我知道,這是場你擺脫不掉的遊戲。

只要出社會幾年,相信你就會遇到一些讓你抓破頭也想不清楚的經理級人物:「他到底是怎麼得到這份工作的?難道上面的人都眼瞎了,看不出來這個人連常識都沒有還一直升他?」因為這些人,我開始思考:若想在大企業裡不停地往上爬,到底是爭霸公司裡的政治遊戲重要?還是實際工作能力重要?結論是,當然是政治!

歡迎來到不合邏輯也不可理論的「愛麗絲公司政治仙境」(Alice in the Corporate Politics Land)。

廣告

我所謂的「玩政治」並不表示要成天勾心鬥角或是在背後說別人閒話,更不是做出違背良心的事。對我來說,「玩政治」 是以堅固自己的工作崗位為意圖的,積極的去了解並策劃自己在公司的立場,形象,前途與人脈。(如果說「政治」讓你太反感,不如把它想成「向上管理」,「網羅人脈」,「培養 EQ」等—因為這各個都是「政治」的環扣。 )

學會「玩政治」絕不是可有可無的條件,也不是一個可聽可不聽的忠告。這是一個將決定你是否能保住飯碗的資格考。怎麼說?

1.即使你不參與,也不代表你在遊戲外。唯一確定的,是你將成為別人的棋子。

也許你對公司政治的對策是「眼不見為淨」或是「我不想成為勾心鬥角的人」所以我要置身事外。我只要認真地將自己的工作做好就好了,何必浪費精力時間在沒什麼意義的政治叢林遊戲裡。

廣告

我完全理解你的感受。但如果你放棄遊戲,遲早你會任贏了這場政治遊戲的人擺佈。我曾經遇過(也聽過)無數個聰明、認真工作的朋友,困在某個中階管理位置,或甚至在裁員名單上意外地發現自己被組裡不那麼聰明、不那麼認真的同事莫名其妙的擠掉了。對這種不公平待遇的簡單解釋是:當這些朋友放棄吃午餐努力趕完那完美的報告時,他們的同事正在跟某位經理有說有笑的享受午餐。

也許你覺得提早完成報告比較重要,因為畢竟「建立政治人脈」不在你的工作描述裡。但相信我,“潛規則”永遠比寫出來的重要。也許在短期內,你看不出來你對政治的投資會有什麼報酬,但我敢打賭十年後,你的那位同事一定爬得比你快。就算你不想升遷,在這個沒有終身保障的競爭社會裡,沒有戰友也代表著下次公司改組的時候,沒有人會幫你講話。不想等著被人擺佈,那就加入戰局吧,因為不論你要不要玩,你都已經在這遊戲中了。

2.最上層的人覺得公司政治是有一定的價值的(就算我至今還是搞不清楚價值在哪裡)

我的上一間公司,可以說是世界上最國際化的公司。每年公司都會從各地區的辦公室挑選人才到總部訓練幾年,除了住宿費還要貼補生活費,甚至員工小孩私立學校的學費都要包。剛開始我不懂為什麼公司要花大筆錢訓練這批人,而訓練的唯一目標就是要培養他們的“soft skill”(換句話說,也就是趁這期間讓你培養在總部的政治人脈)。

觀察了幾年,我領悟了那是因為大企業不但認同並且鼓勵公司政治的存在。最簡單的理由也許是:如果你連公司內部的政治都搞不定,爬到管理位子後,你要如何面對外來的壓力,如何鼓舞員工推動新的政策,如何應對競爭對手的戰略?這樣的對內部政治的公開認同已經慢慢的主流化了。前陣子我看到康乃爾大學開設的「領導風格改變」(Change Leadership)證書課程就包含了一堂「如何繪製同盟以及敵對領域的政治藍圖」。也許再過幾年,這堂課就成了每個想進企業人的必修科目了。

3.打贏這場戰爭,你才能改變遊戲規則

我已經說過了,我非常討厭公司政治。剛進公司時,我天真的認為搞政治是給那些不怎麼聰明、不怎麼努力、無法用實力爬上企業梯子的人的「捷徑」。事實上,當時的我覺得自己太優秀而不屑玩政治。開玩笑,我可是某某大學化工系上第二名畢業,某某法學院全額獎學金得獎人,某某大企業史上最年輕的律師ㄟ!我要靠實力爬上去,而我也以為只要努力做好我的工作,一定有一天在高層的某某人會突然發現我這個超級天才的存在,並因為沒有提早發現而狠踢他自己一腳。(有時候我會責怪灰姑娘,居然讓我們在愛情跟職涯上都留有這種不切實際的幻想)。

但不到一年,我的玫瑰鏡片破碎了。我拿到的評語居然跟隔壁那個人一樣—那個一星期只進來兩三天,成天用公司預算參加這個那個活動,遇到麻煩的工作就丟給我的人(我還開心的接下工作,慶幸自己多了一個表現的機會)!當我埋頭苦幹幫他完成工作時,他還到處宣稱他在「培育」我這個(比他聰明的,哈哈)新人。

因為我討厭政治,所以我決定要玩,而且要贏得漂亮,因為只有贏的人才能改變遊戲規則。

4.政治遊戲永遠不會退流行

我知道,你會認為我這是在自相矛盾,因為前一句我還在鼓勵大家攀爬到最頂端後改變這個爛遊戲規則。只不過我有個預感,當你攀爬到最頂端時,很有可能你會不想改變這規則的。為什麼?因為也許在爬坡的過程中,你會如同第二點提到的管理人一樣,發現公司政治是有一定價值的必要之惡 (necessary evil)。除此之外,我認為只有兩類人可以到達公司頂端:一種是選擇參與遊戲的聰明人,一類是選擇參與遊戲的愚蠢人。前者將因為負責公司營運太過忙碌,所以只剩下後者來管理公司。既然他們能在現有的規則下成功,又怎麼會想去改變規則呢?

所以如果你真的很不想玩政治,也許你的唯一選擇是創業(或加入一家新創公司)!

這樣說來,工作上的技巧、知識重要嗎?那當然,特別是在你職涯的一開始(畢竟在門後你無法參與這場遊戲)。再者,如果你想當個受人尊敬的管理人,你更應該有兩把刷子。這篇文章最終目的只是想傳達:「不要小看公司政治,不要以為你太優秀而不需要參與,也不要看不起那些正在玩政治的」因為很有可能,他們爬得會比你還快!

當你下次遇上某個政治高手兼能力低能兒的主管時,多跟他學學吧!

本文獲「CAREhER」授權轉載

CAREhER

一天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工作,妳,對現在的工作狀態滿意嗎?人總是不斷的找尋最適合自己的人事物,可是,有多少個我們費盡心思提昇自己的工作狀態呢?CAREhER歡迎每一位想改變職場現況的妳和你,互相幫助並分享職場生涯。讓我們從提供職場女性關心的議題開始,展望大中華地區,打造最具影響力的新世代女性平台。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Careher
網站 http://careher.net/

「CAREhER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公司政治 職場 政治 出一張嘴的人 只會出一張嘴 出張嘴 職場勾心鬥角 職場政治
CAREhER
CAREhER
CAREhER
展開箭頭

一天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工作,妳,對現在的工作狀態滿意嗎?人總是不斷的找尋最適合自己的人事物,可是,有多少個我們費盡心思提昇自己的工作狀態呢?CAREhER歡迎每一位想改變職場現況的妳和你,互相幫助並分享職場生涯。讓我們從提供職場女性關心的議題開始,展望大中華地區,打造最具影響力的新世代女性平台。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Careher
網站 http://careher.net/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