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他23歲、多益850分》從澎湖到柬埔寨,告訴你什麼才是真正的國際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他23歲、多益850分》從澎湖到柬埔寨,告訴你什麼才是真正的國際觀

他23歲、多益850分》從澎湖到柬埔寨,告訴你什麼才是真正的國際觀
曾經很討厭吃茄子的高瑋呈,卻偶然地發現茄子的美味,因此以「茄子皮」當暱稱,提醒自己別隨意將任何事物視為自己眼中的「理所當然」。
撰文者:Roxanne Kuo

高瑋呈,一個自稱「茄子皮」的網路自由作家,年僅23歲時,就為自己許下一個願望──「5 年內要建立台灣青年社會創業的典範!」

不認識高瑋呈的人,大概會認為說這大話的年輕人是個「瘋子」;但認識他的人,就知道這位承認自己像「瘋子」的青年CEO,確實在大學還沒畢業之際,到了柬埔寨實踐「創業旅行」,還與夥伴打造了「傑克魔豆青年社會創業」,提出「禮物公民」的品牌行銷,讓更多人關注到第三世界國家資源困窘的現狀。

澎湖赤子心 走出自己的路

廣告

高瑋呈沒有富爸爸,更不是沾著洋墨水長大,來自資源相對貧乏的澎湖,甚至生長於單親家庭中的他,從小最習慣的事物,除了環繞全島的海洋之外,或許就是「孤單」。深富創業家精神的高瑋呈,笑稱自己一切都是「沒事找事幹!」不過,卻也因為這股極度想要「不孤單」的力量,引領他走向社會青年創業的道路。

「其實我本來很不喜歡吃茄子,直到某天意外驚覺,茄子怎麼那麼好吃!我才決定用『茄子皮』時時提醒自己,千萬別隨意將任何事物,視為自己眼中的『理所當然』。」高瑋呈認為,人生應該要有許多「可能性」,因此拒絕活在多數人認為「理所當然」的人生中。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選擇的能力,選擇讓自己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不過,既然每個人本來就是不一樣的個體,那麼走出『自己的』路就好!」在高瑋呈血液裡充斥的「理所不當然」,大概可以從他高一的一堂英文課說起。

能為人付出是件很爽的事

廣告

某堂高一的英文課上,高瑋呈曾經自作主張地讀起課外英語廣播讀物,結果引來英文老師的關注。老師要求他:「如果上的課都懂了,隔天英文課換你來上上看!」對英文頗有自信的高瑋呈,竟也欣然答應了英文老師的刻意要求。

高瑋呈說,原以為老師是故意刁難他,沒想到,等到他實際站上台教課,不光同學認真聽講,老師也專注地聽他上課,感恩自己遇到一位好老師的高瑋呈說:「那一刻,我深深體認到,能為別人付出是一件很『爽』的事!」

高瑋呈相信,學習熱忱來自於自發性的「動機」。有別於常人的強烈學習動機,確實也為他帶來了更多可能性。

真正的國際觀來自用心聆聽

為了想要瞭解青年組織的營運架構,高瑋呈加入了全球最大型的非營利青年組織─AIESEC(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入會的第一個任務,就是在師大校園張貼5張海報。他形容,光這5 張海報,足足貼了3小時,雖是看似簡單的任務,凡事要求對自己負責的他卻會仔細思考:「貼在哪裡可以發揮最大效益」。

入會一年後,高瑋呈擔任了首位非台大的AIESEC台大分會會長,全憑一股「Leave it, or change it.(離開,要不就改變)」的信念。因為他的投入,讓原本純粹屬於台大人的組織產生質變,注入了台北大文山區各大專校院的多元領導力量。

在加入AIESEC期間,高瑋呈多次參與國際會議,他說:「第一次跟國際夥伴交談時,我也是緊張得要命!」然而隨著頻繁的互動與練習,他慢慢練就流暢的英語口說力。高瑋呈說:「從前我以為『國際觀』就是『會外文、交很多外國朋友』,但後來才發現,真正的國際觀是需要『發揮深刻的同理心』。」因為若想跟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們共事,必須懂得「聆聽」。

A咖創業家的夢想 未完待續

現在的高瑋呈,已不是那個讓媒體轟動一時的青年CEO,而是一個「想把自己放在正確位置」的一般年輕人。「我不是超級英雄!」高瑋呈說。尤其在切身感受柬埔寨的社會、資源問題之後,他深深體認到:一個人並不能改變全世界。

放下了曾經的傲慢,高瑋呈期許自己能當個「不讓人擔心」的人。他不希望人們過份浮誇地宣傳他的「服務」精神,因為他覺得自己只是試圖實踐「A咖創業家」的夢想。他說:「A 咖創業家,不是計算自己獲利了多少,而是能去真正設想為這時代『留下些什麼』。」高瑋呈目前正與新夥伴低調籌畫「透過網路資源幫助失學孩童復學」的計畫,相信他這股謙遜又努力不懈的力量,能持續為周遭帶來正面影響力!

高瑋呈

1.TOEIC 850分
2.最愛的作者與英文書單:
米奇‧艾爾邦(Mitch Albom)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作者簡介_多益情報誌

多益情報誌為台灣最大多益測驗及英文學習情報站,提供最新、最實用的英語資訊,讓學生、職場人士以及所有人都可以清楚瞭解自身的英語能力,以及如何增英文能力之方法;並提供TOEIC多益最新消息,包括測驗訊息、相關活動、免費英文學習資源及介紹各種實用的工具及書籍,給讀者最及時、便利的英文資訊。

「多益時事通」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23歲 英文 澎湖 英文 高瑋 高瑋呈 柬埔寨英文 23歲英文 多益 850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