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拒當白目新人!拿到新工作,第一週該先做的12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拒當白目新人!拿到新工作,第一週該先做的12件事

拒當白目新人!拿到新工作,第一週該先做的12件事
來源:vancouverfilmschool@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Vanus Cheung
科技報橘 2014.10.27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數千個在職人士在月內將會有一份新工作,他們都很緊張和期待去證明自己的能力。

根據職業教練兼《Get a Job!》 的作者Kathleen Brady和美國格魯吉亞法院大學事業發展部的主管的話,在首季的招聘潮後,秋天會是全年第二大招聘時段。僱主重新聚焦在他們的首要目標上,又將剩餘資金預算投放在新員工招聘方面。

廣告

對於那些剛上任的新員工,意味著是時候開始工作。「任何新工作的首三個月都是面試過程的延續。」提供專業人士的線上工作配對服務TheLadders職業專家Amand Augustine說。「從第一天開始,你就要即時投入遊戲。」

擁有十年指導高級專業人士經驗,Augustine詳細說明最成功的人在新工作的第一個星期所做的事:

勇敢介紹自己

主動認識別人。在電梯、茶水間或洗水間跟同事問好。在最後你將會有收獲。「若這裡充滿快速節奏的文化,他們不會有時間來認識你。」Augustine說。

廣告

「先跟跟你最近的一組開始,就是說直接與你工作的人。」他們會最想了解你,因為你的工作表現將會直接影響他們。

跟有經驗的人成為朋友,幫助你了解公司政策

她建議你要知道誰是老鳥,誰只剛來兩個月。 找一個了解什麼可行和不行的老鳥,帶你到處看看。「公司有它們的獨特語言和內部趣事,找一個能幫你解讀說話涵意和辦公室政策。」她說。

再者,你需要某人去問一些無聊的東西,問你的老闆衛生紙在哪裡不太適當吧。

跟你的老闆和員工設定期望

「留意老闆的日程。」Augustine說。

在首次見面時了解他們在第一個星期、第一個月和首三個月工作的成功定義。同時,如果你在管理階級,跟直接向你匯報的員工設定期望是很重要的。從溝通方式到辦公時間,第一個星期已設定基調。

分析你的新團隊的面孔​

留意你從團隊中接收到的微小線索。有可能有很多人一直想爭奪你的職位— Augustine警告,你要小心你背後的人。尋求成為朋友的機會和分散新同事中的人才,避免惹來怨恨。​

找出喝咖啡的場合​

知道泡咖啡的位置是邁向成功的好策略​。 另外,找出那些違反後會令人失去理智的辦公室潛規則也非常重要。誰洗碗?那些層架是共用的?

「在我們的辦公室,有幾個冰箱,假如你用錯了,你會很難過。」她說。「要像海綿一樣,看看人們怎樣做事。問一下怎樣用咖啡機是沒有錯的。」

履行你對公司的承諾

Augustine建議︰「不管你在面試中怎樣向公司推銷自己,你的任務是要展示你正實踐所說。」​假如你說你是社交媒體專家或精於數字,立即開始更新社交平台或熟習公司的數據分析。

還要開始一張成就表,記錄著所有稱讚、重要付出、還有什麼時候得到正面評價。你要及早養成習慣去儲存資訊,以準備在將來作表現檢討和薪資商討。

把握機會問大量問題

在第一個星期盡可能問很多問題。如果你正計劃任何重大改變,首先你需要明白事情通常是怎樣完成,而你需要得到團隊的信任。她建議︰「爭取時間在第一個星期學習怎樣和為什麼能工作,因此當你想作出改變,你可以提出能令團隊支持而很強的理據。」

建立良好的習慣

特別是因為你正接收很多新資訊,建立良好習慣,從一開始就有組織能力,讓你的生活更輕鬆。這也是改善壞習慣的好時機。

Augustine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去跨越過去的困難和戰勝挑戰。」如果你不太懂時間管理,舉例說,你可以在第一個星期找出你將會怎樣分配每天的時間,以及開始實踐。

提高曝光率

她建議,參與會議的次數越多越好,更不要怕發言。你不但能感受公司中某些人的重要性,其他人也會習慣你的存在。在你的專業範圍建立個人地位,這令他們知道你會在未來繼續出現。

加強你在社交媒體的新聯繫

當你正式投入新工作,在社交媒體平台更新你的職位和跟隨你的新公司和新同事是很重要的。認識了新同事,在Twitter或LinkedIn搜尋他們以鞏固關系。Augustine建議分辨最有效的平台。例如Facebook被很多人視為個人化,因此要小心判斷。

與舊同事保持聯絡

聽起來不太有關系,她說新工作的第一個星期是與前同事聯絡的好時機。她建議︰「回去舊公司跟前同事聯絡,同時交換LinkedIn聯繫方法。」她說,如果你不是在找新工作,就是得到轉介的最好時機。

找到藥店和外帶午餐地點

了解你的鄰近地方。你知道最近的藥店嗎?你又知不知道在哪裡買三明治,跟別人喝杯咖啡,或不錯的午飯地點呢?「邏輯上,當你需要便利貼時,你需要知道在哪裡買。」Augustine說。

(資料來源︰Business Insider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第一天上班緊張 第一天上班 工作第一天 新工作 緊張 新工作緊張 第一天上班ptt 上班第一天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