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比鋼筋水泥還堅固!3D列印,讓廢輪胎變身防震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比鋼筋水泥還堅固!3D列印,讓廢輪胎變身防震柱

比鋼筋水泥還堅固!3D列印,讓廢輪胎變身防震柱
圖片來源:http://www.emergingobjects.com/projects/quake-column/
撰文者:NancyLee
科技報橘 2014.10.24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這五年,3D列印技術大躍進,前景一片看好,多數的工程師和設計師都致力於優化這個工具,降低成本、擴大尺寸。但是在加州有一間公司卻有不同的想法,Emerging Objects,他們試圖挑戰3D列印的極限,找到了一種耐震的建築材質。

這個滾邊的石柱叫做Quake Column,結合了印加人的石砌技術和現在最火紅的3D列印技術,讓他即使沒有鋼筋支撐也可以擋得住地震的衝擊。所有的環節都在CAD中設計,就像一個立體的拼圖一樣,然後再用水泥列印出來。一旦組裝完成,每個零件環環相扣的方式讓他可以避免水平晃動,達到耐震的效果。

廣告

不同於傳統的陶瓷技術,這個石柱的出現,印證了很多有趣的觀點。這些石磚的是空心的,卻有著很高的強度重量比。每個石塊都有一組代碼,讓工人們知道如何組裝這個石柱。模壓的手把也讓組裝的過程更容易,就好像在玩樂高一樣。

Emerging Objects 的 CEO,Ronald Rael:「雖然這只是一個試驗,但是我們確實有能力可以利用3D列印去製造這些零件,而且堅固性更勝於鋼筋混凝土。我們也試圖使用纖維強化的複合材料來增加勁度。」

別小看貌似無用的廢棄物

其實這些設計師一開始並不打算設計耐震的材質,他們只是在尋找特殊材質,混合了木屑、廢棄輪胎、鹽、骨粉,沒想到效果居然這麼好。

用這種非典型的材質或許會給人有種華而不實的感覺,但是Emerging Objects可是很認真的在看待這件事。他們已經開始將這個材質運用在一些小東西上面,像是磚瓦、屏幕和一些家庭用品,但正迅速的在擴充產能,以達到他們改變建築產業的野心。

Eerging Objects使用了很多舊款的3D列表機,現在的機器多使用雷射光束去固化素材,尤其是樹酯材料,但這些老機器是用膠水或熱能,不過卻可以完成更複雜的形狀。

廣告

他們的方法看起來有點奇怪,比較像是實驗品,不管是骨頭或橡膠列印,都尚未付諸實現。但很多突破都是從這些奇妙的地方開始的,像是他們的核桃木屏風(Walnut Screen)。這個東西居然是用木屑做成的,3D列印給予了這些廢棄材料重生的機會,只要加點膠水融合,重新排列成一個平板,就變成屏風了。這個屏風大膽的結合21世紀的設計和17世紀的古典色澤。

San Fratello說:「我們大多數的研究都參考了過去傑出的作品,我們很享受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並向他們學習的過程」

很多建築師和設計師都非常專注在擴大3D列印的尺寸,他們共同的目標是建造一個真實大小的「家」,包括牆壁、天花板和其他物品,而且都是一體成形,不須組裝。Rael和San Fratello卻有著不同的想法,利用不同的編目系統和零件,完成各種建築的需求,做出人們真正想要住的家,而不是為了挑戰技術的產物。

(資料來源:《WIRED》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水泥 廢輪胎 鋼筋 3D列印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