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只看半秒就記住!實驗可能證明黑猩猩比人類聰明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只看半秒就記住!實驗可能證明黑猩猩比人類聰明嗎?

只看半秒就記住!實驗可能證明黑猩猩比人類聰明嗎?
猩猩拿槍追殺人類,應該只會在電影中才會看到。圖片提供:《BBC知識》
撰文者:文/Helen Pilcher;譯者/高英哲
BBC知識 2014.10.23

(警告!本文洩露劇情)

1970年代《浩劫餘生》系列電影、2001年的《決戰猩球》,到今年夏天,這些猩猩又回來了……而且還帶著槍。在《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中,一票火大的超聰明猩猩,跟一群坐困愁城、烏合之眾的人類鬥智。

你可以確定的是,這回可不是像英國紅茶PG Tips廣告中的猩猩沏杯奶茶就能皆大歡喜的了。不過猩猩實際上究竟有多精明呢?

廣告

人工飼養的黑猩猩能夠學會使用符號,了解人類語言的部分意義,還能解決複雜的問題。在日本京都大學靈長類研究中心出生長大的天才黑猩猩阿步(Ayumu),能夠展現大多數人覺得不可能的記憶力。牠在不到半秒鐘的時間內,就能記下觸控螢幕上1到9的數字順序和位置;碰巧做對的機率是362,000分之一,阿步做10次卻能做對8次,而人類學生平均10次只能做對4次。

不過光憑阿步能夠在電腦遊戲中擊敗人類,不表示牠比我們來得聰明。幸虧如此,否則我家那個沉迷玩Wii的六歲小朋友就是愛因斯坦,而我就是阿米巴原蟲了。黑猩猩可能只是在腦中拍下快照的本事比我們高明罷了。「人們對於黑猩猩多聰明的看法始終搖擺不定。」在烏干達研究黑猩猩、英國肯特大學的尼可拉斯‧牛頓費雪(Nicholas Newton-Fisher)說。然而研究圈養的黑猩猩,並不能掌握到自然環境中發生的行為細節。「這就好比試著從關在監獄裡的犯人身上了解人類行為一樣。」

野外黑猩猩的行為與圈養黑猩猩大不相同。首先牠們沒有電腦遊戲可玩,也沒有地方給牠們泡茶。不過倘若牠們在樹上渴了,有人曾經看過牠們把樹葉抓皺,浸到水窪裡再放到嘴裡解渴。牠們也會用棍子抓蟲,用石頭敲碎堅果,還會用樹葉擦拭自己。只有少數動物會使用工具,而這是需要智慧的。

不過有些人認為,我們身為「人類」的定義,在於我們具有社交智慧,能夠交涉複雜的人際關係。野生黑猩猩或許不像廣告中那樣會舉辦茶會,不過牠們還是有錯綜複雜的社會關係。「牠們有流動的社會體系,這跟我們人類很像。」牛頓費雪說。雖然黑猩猩會成群混在一起,但是成員會來來去去,很像我們也會在不同朋友圈之間來來去去。牠們也得在社會階層中小心行事,以免踩到地雷。「黑猩猩是很聰明的,」牛頓費雪說,「不過牠們可不是毛髮過剩的人類,這種事只會發生在電影中。」

廣告

【完整內容請見《BBC知識國際中文版》第38期(2014年10月號)。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簡介_BBC知識

首度報名就榮獲金鼎獎「最佳科普雜誌」的《BBC知識》國際中文版,匯集了全球最權威公共媒體集團BBC高品質的圖文及影音內容,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為讀者提供一本內容權威、親近性高的知識普及雜誌,讓讀者輕鬆坐擁科學、自然、歷史的知識饗宴。以「眾」量級的內容、「輕」量級的閱讀負擔,滿足每一顆好奇的心靈。

《BBC知識》粉絲頁《BBC知識》官方部落格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黑猩猩 證明 記住 實驗
BBC知識
BBC知識
《BBC知識》國際中文版
展開箭頭

首度報名就榮獲金鼎獎「最佳科普雜誌」的《BBC知識》國際中文版,匯集了全球最權威公共媒體集團BBC高品質的圖文及影音內容,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為讀者提供一本內容權威、親近性高的知識普及雜誌,讓讀者輕鬆坐擁科學、自然、歷史的知識饗宴。以「眾」量級的內容、「輕」量級的閱讀負擔,滿足每一顆好奇的心靈。《BBC知識》粉絲頁《BBC知識》官方部落格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