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做完這4件事,你會發現自己莫名就存了一筆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做完這4件事,你會發現自己莫名就存了一筆錢

做完這4件事,你會發現自己莫名就存了一筆錢
來源:seniorplanning@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艾爾文

從我的部落格開版以來,我就經常強調存錢自動化的重要;平常回覆讀者理財問題時也常宣導,甚至在新書與隨之舉辦的三場見面會中也不斷的提醒。

為什麼存錢自動化那麼重要?因為,分配收入其實並不需要你花時間去處理,但同樣能達到令人滿意的存錢結果,省下的時間就可以去做更有效益的事。

方法1:設定銀行定期自動轉帳

廣告

對於領固定薪水的人,如果你已經有開始做收入現金流分配,強烈建議好好利用銀行定期自動轉帳的功能。因為公司發放的薪水都是每月固定日期進來,所以只要在領薪日後的三天內,設定好該分配的金額,就不需操心去辦理轉帳,收入一進來就自動做好預算分配,把錢先支付給自己,基本的生活費也就得到控管。

方法2:設定帳單自動繳款

目前大部分帳單都會提供自動繳款的機制,時間到了銀行就能自動扣款。當我開始實行自動化存錢策略後,我才發現有沒有設定自動繳款真的差太多了!我不用管何時要繳帳單,不需出門,在家用記帳的方式就能管理,所以多出很多時間,而且,再也不用擔心繳款期限。

方法3:如需手動轉帳,當下或集中處理

廣告

只是有些帳單還是需要親自才能繳納,或是非固定薪水收入不知何時會進到戶頭,此時我就會借由一種時間管理技巧的觀念:「當可以兩分鐘就完成的事,就立即處理。」所以該手動轉帳繳費的、該分配收入的、該轉帳的,我都會在收到當下馬上處理,或是排定一周的某時間一次處理化它們。簡單說,要煩惱的事,一個月煩惱一次就好。

方法4:信用卡視作現金支出

如果管理得當,信用卡算是方便的消費工具,所以只要支出能用信用卡刷的我就會刷(包括各式帳單)。不過管理的重點在於現金實支實銷的概念:刷卡當天,我會在記帳本裡記錄「已經」支出這筆金錢,所以當月的可花用餘額就會減少,而那筆錢就會保留在生活費的銀行帳戶裡等待繳款。這樣做的好處是我把信用卡當成現金的概念在花用,所以我不需擔心帳單來時要預備多少錢繳,因為該繳的錢都已經留在銀行帳戶裡,從刷卡到真正付出現金時間也等於是加減賺利息。

結語:讓時間發揮更大效益

目前交互運用這四個方法已經成為我的理財系統一部分,對我來說這是流程的優化,讓自己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做其他理財事。將時間花在更值得關注及產生效益的地方,駕馭金錢幫自己做更多事,一步步讓個人財富愈積愈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再也不操心,四個方法讓存錢變成自動化

作者簡介_艾爾文

長期研究記帳、高效率存錢法及穩健投資策略,追求能夠安心睡覺的自動化投資理財方式。現專注在投資、寫作,並受邀至多家企業機關演講,擔任電視與廣播節目來賓。2012年創立「富朋友理財筆記」網站,著有《下班後賺更多》《從零開始穩穩賺》。

「富朋友理財筆記」網站
「富朋友理財筆記」臉書粉絲頁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發現
富朋友「艾」理財
富朋友「艾」理財
艾爾文
展開箭頭

想要財務自由就需要錢滾錢。但在這之前,需要先矯正錯誤的金錢觀念、存下第一桶金。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