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幣再大跌將撼動安倍政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日幣再大跌將撼動安倍政權?

撰文者:馬場燃
日經科技報 2014.10.17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日元的快速貶值令安倍政府感受到了危機。貶值非但沒有帶動出口增加,還造成了中小企業倒閉和地方城市負擔的持續上升。日元匯率的變化與股市下跌緊密相關,有可能會撼動重視股價的安倍政權的執政基礎。

「不同於擔心日元貶值的政府方面,不知深淺的樂觀發言不勝枚舉。」

廣告

10月1日,在日本首相官邸與安倍晉三、內閣主要成員、經團聯會長等人共同參加「經濟財政諮詢會議」的一位與會者這樣回顧有關日元貶值的討論。

被稱為「樂觀」的這個人,是日銀總裁黑田東彥。與官房長官菅義偉「如此大幅的日元貶值之下,出口依然幾乎沒什麼變化」的擔憂相反,黑田總裁表示,「(受益的)企業只要實施設備投資,就會促進增長」。

日銀總裁黑田(右)在經濟財政諮詢會議上面對政府,主張日元貶值是有利的。

對此,菅義偉隨即反駁說:「日元貶值帶來的收益確確實實得到了增加,但設備投資卻完全不成比例」。安倍也表示,「在海外發展的企業究竟有沒有回到國內進行生產,這需要考證」。在10月7日召開的金融政策決定會議之後的新聞發佈會上,黑田重申應該容忍日元貶值的理論,與政府在認識上的差距越來越明顯。

廣告

2014年8月中旬之前,日元匯率一直穩定在1美元兌100~105日元的狹窄範圍內,但隨著美國即將結束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觀測浮現,日元貶值猛然加快了速度。到10月上旬,日元匯率創下了大約6年來最低的110日元,僅1個半月的時間,就貶值了8日元。

受雷曼危機後的日元升值影響,日本企業紛紛將工廠遷往海外,現在,日本的海外生產比例約佔2成。透過日元貶值帶動出口的設想崩潰。反倒是因為進口價格上漲導致原材料成本增加,中小企業和地方經濟的負擔加重,接連出現了「日元貶值破產」現象。

自民黨內部也出現對日元貶值批判聲音

面臨2015年春季統一地方選舉,不只是在野黨,執政黨自民黨內部批判日元貶值過度的言論不斷。自民黨總務會成員在10月7日召開的懇談會上指責道:「這種狀態持續的話,只有日元貶值的負面影響不斷湧現」。

但是,導致日元在進入8月後出現貶值的主要原因,是美國國內局勢導致的美元升值,這就存在一旦市場對海外經濟的擔憂加重,形勢隨即逆轉的風險。在10月14日的東京交易市場上,日元升值、美元貶值和賣出日股「齊頭並進」。「修正日元貶值」與股價下跌連鎖的現實出現在了人們面前。

重視股價勝過一切的安倍政權可能會在日元匯率上陷入兩難的局面。與安倍交好的自民黨議員說:「是否增加消費稅的判斷也近在眼前,讓首相傷腦筋的難題增多了」。把安倍送上首相寶座的日元貶值正開始撼動政府的執政基礎。(記者:馬場燃,編輯委員:安藤毅,《日經商務週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政權 大跌 日幣 安倍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