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誰殺死了諾基亞手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誰殺死了諾基亞手機?

誰殺死了諾基亞手機?
John Karakatsanis@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Pekka Nykanen and Merina Salminen
大師開講 2014.10.17

領導企業最終喪失領導地位,似乎是科技行業的法則,而且其過程往往迅速而又殘酷。手機大老諾基亞也未能例外,僅用了幾年時間就丟掉了市場份額。蘋果和谷歌等科技業中新的領導企業(更不用說其他科技領域的巨頭),能否避免諾基亞的悲劇?

2007年,諾基亞曾占全球手機銷量的40%以上。但消費者偏好,已經開始向智慧手機轉移。隨著年中蘋果iPhone的上市,諾基亞的市場份額迅速萎縮且收入銳減。到2013年底,諾基亞向微軟出售其手機業務。

2010年上台的首席執行長埃洛普(Stephen Elop)的一系列決策,導致了諾基亞的悲劇。埃洛普執掌諾基亞的每一天,公司的市場價值都下跌1800萬歐元(合2300萬美元)——這使埃洛普成為從資料上看史上最差的CEO之一。

廣告

選擇微軟Windows Phone,作為諾基亞智慧手機的唯一平臺,是埃洛普所犯最大的錯誤。在其「燃燒的平臺」備忘錄中,埃洛普將諾基亞比作某人身處茫茫海上燃燒的石油鑽塔,需要在葬身火海或跳入冰冷海水的未知命運中做出選擇。他說一切照舊對諾基亞來講意味著死亡沒有說錯;但他選擇微軟作為公司的救生筏卻是個錯誤。

但並不只有埃洛普犯了錯誤。

諾基亞的董事會拒絕改變,導致公司無法跟上行業的變化。最值得一提的是,曾領導諾基亞成功從工業集團轉型為科技巨頭的約瑪·奧利拉(Jorma Ollila),過度陶醉於公司之前的成功,卻未能意識到保持公司競爭力所需要的變革。

公司還啟動了近乎絕望的減支計畫,包括裁掉成千上萬名員工。此舉扭轉了曾經意氣風發的公司文化,正是這種文化造就了敢於承擔風險創造奇跡的員工。優秀的領導者離開了公司,帶走了諾基亞的目標和方向。不出所料,諾基亞最寶貴的設計和程式設計人才大多也離開了。

廣告

但真正阻礙諾基亞創造出iPhone和Android的那種直觀、友好的智慧機用戶體驗的,卻是公司拒絕放棄其輝煌的解決方案。比方說,諾基亞最初聲稱,無法在不用到Google軟體的情況下,使用Android作業系統。但就在被微軟收購之前,諾基亞卻真正開發出了名為「諾基亞X」的Android手機系列,該系列沒有採用Google軟體,而是採用了諾基亞地圖和微軟搜索。

諾基亞為什麼沒有更早地選擇Android?簡單的說是因為錢。

微軟承諾向諾基亞支付數十億美元獨家使用Windows Phone。因為Android軟體的免費性質,谷歌無法給出同樣的報價。但微軟的錢救不了諾基亞;只靠錢也不可能建立完整的行業生態系統。

埃洛普曾經的微軟經歷無疑也是一個因素。

畢竟,面對困難人們往往做出熟悉的選擇。但具體到埃洛普而言,他所熟悉的恰恰是另一家行將就木的企業。在聽到諾基亞選擇Windows的消息後,谷歌負責人維特·剛鐸(Vic Gundotra )在推特上評論道:兩隻火雞湊到一起也變不成一隻老鷹。

蘋果和谷歌也不能高枕無憂。就像手機業的諾基亞一樣,有一天他們將失去自己的領導地位。但他們可以採取措施延長自己的成功。

首先,企業必須不斷創新,如果市場領導者推行一套發掘和培養新理念的體制,並且創造出不怕犯錯誤的文化,就能夠保持行業尖端的領導地位。

其次,大公司應該瞭解正在崛起的創新企業。它們應選擇與具有顛覆潛力的創新企業合作,而不是與符合其目前商業模式的企業聯盟。

最後,雖然成功企業必須不斷創新,但他們也不應害怕模仿。如果諾基亞在iPhone上市後,開始研發類似產品,那麼今天手機業的格局也將截然不同。

諾基亞的經歷也為監管部門,特別是歐盟監管部門上了重要的一課。

想要壓制顛覆性技術,並透過反壟斷攻勢保護現有企業根本行不通。事實上,這種做法終將通過阻礙技術進步,和消除價格競爭等方式損及消費者,這方面的例子是三星安卓機,它迫使蘋果降低了iPhone的價格。

這裡可以找到諾基亞垮台最重要的一課。

科技公司的成功,無法通過取悅董事會,甚至與合作企業簽訂數百萬美元的訂單來取得。照顧消費者的公司,終將勝出,無論它是成熟的跨國企業,還是充滿活力的創業企業。認識不到這一點的企業,註定前景不妙。

Pekka Nykänen和 Merina Salminen是關諾基亞興衰的著作Operaatio Elop的作者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微軟 手機 諾基亞 埃洛普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