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TED隨堂考!4個問題,看看你是不是個有國際觀的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TED隨堂考!4個問題,看看你是不是個有國際觀的人

TED隨堂考!4個問題,看看你是不是個有國際觀的人
來源:greencandy8888@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Sophina Chou
TEDxTaipei 2014.10.15

你是個有國際觀的人嗎?先做個隨堂小測驗吧!

1.與二十年前比較,目前全球生活在極度貧窮的人口比例有什麼變化?
A. 變成兩倍 B. 大約持平 C. 減少至一半以下

2.與上個世紀比較,目前每年死於天然災害的人數,呈現什麼變化呢?
A. 成長為兩倍 B. 大約持平 C. 減少至一半以下

廣告

3.全球三十歲的女人,平均在學校受過幾年的教育?(三十歲男性平均受過八年學校教育)
A. 七年 B. 五年 C. 三年

4.全球有多少比例的一歲兒童,已完成麻疹疫苗的施打?
A. 20% B. 50% C. 80%

(解答請見文末)

想像有一天,當你信心滿滿來到一家夢想中的公司面試,卻突如其來得到當場筆試的通知,而打開試卷,竟不是看到你所熟知的會計、財務內容,而是以上看似天外飛來一筆的四個問題,你會不會感到慌張?平常對國際趨勢和全球時事漠不關心、只愛滑臉書的你,是否會感到極度後悔?

廣告

造成價值觀偏見的三種因素

每個人出生在不同的國度、鄉鎮或都市,接觸迥然不同的文化薰陶,小至生活的社區都是形塑個人價值觀的重要因素;長大進入學校就讀之後,課堂上老師灌輸我們許多知識,但老師教授的知識之中難免隱含了自己小時候所學習到所謂「看世界的方式」;學校圖書館雖然擁有豐富的藏書,但其中又有多少書籍能提供最新的、與時俱進的世界資訊呢?

講者Hans Rosling認為「生活圈」、「學校教育」、「知識出版物」三項因素造成了個人價值觀的偏見。如果只用單一價值觀思考,往往會將自己恐懼的事物誇大,而演變成生活中的直覺;雖然直覺幫助我們快速歸納想法、得出結論,卻也常常讓我們陷入邏輯推斷的謬誤之中。例如:我們都知道開車有一定的危險性,也體悟到開車必須謹慎小心,這是人人皆有的價值觀;然而,我們總是直覺式地認為自己的開車技術高於平均、擁有過度的自信,而車禍意外往往就是這樣發生的。

圖片提供:TEDxTaipei

圖片提供:TEDxTaipei

人類的無知來自於錯誤價值觀

當我們用根深柢固的價值觀和錯誤的直覺看待世界時,就會產生非常嚴重的誤解。你相信嗎?根據講者的調查與統計,瑞典人、美國人以及參加TED的觀眾,對於這四個問題的答對率,都比你想像中來得低,甚至低於受測的黑猩猩。原來對於這個世界的理解,人類比我們想像中還來得無知。

圖片提供:TEDxTaipei

世界變化得太快,但是要改變我們固有的價值觀則須要非常漫長的過程,我們難以跳脫無形之中加諸在自己身上的世界觀。現今的新聞記者知道如何挑選一個能夠成功引起話題的頭版故事,可能是災後過度激情的悲劇、平時形象良好的明星醜聞、生活中不值一提的奇聞軼事;而為了增加曝光度和討論度,媒體總喜歡誇大事實,然而,對於重要的世界新聞資訊,媒體卻一無所知。

媒體亂象是全球共同議題

講者以自己的出生國家瑞典為例,一位瑞典人被鯊魚咬傷的新聞竟可以成為好幾周的頭條新聞。你或許對台灣的媒體環境感到悲觀沮喪,但媒體亂象其實是全球面臨的共同課題。在呼籲媒體自我約束的同時,我們也必須反思檢討自己的資訊識讀和辯證能力,畢竟媒體餵食我們的新聞,某個程度來說,是根據我們的喜好選擇出來的。

克服人類選擇性忽略的病症

那麼,要如何解決人類對於國際重要時事「選擇性忽略」的病症呢?講者針對各個有關氣候變遷、物種保育、人權、性別平等、永續能源的國際組織(如WWF世界自然基金會、國際特赦組織等)進行訪問,選出他們認為大眾最容易忽略、卻最應該知道的國際時事與數據;接著,講者再以這250個問題向大眾進行調查,選出答對率最低的問題,濃縮精簡成一份「你不可不知的國際時事清單」。

講者希望推動「你不可不知的國際時事清單」成為一種新型的知識證照,向各企業、組織、大學倡導一個觀念:具有國際觀、願意關心世界發展的人,才是真正好的人才!或許十年後,每個人都必須坐在面試官面前,專心填答這份足以決定你是否被錄取的重要考題!

四個關於價值觀的謬誤

圖片提供:TEDxTaipei

講者也提出以下四點關於價值觀的迷思與謬誤:

一、 以為任何事情都在惡化當中:雖然世界仍舊很混亂,但大部分的國家確實正在往好的方向發展。

二、 貧富差距正在劇烈增加當中:所謂M型社會其實是個誤解。根據資料統計,1975年全球人口收入分配的確呈現雙峯的分布,然而直至今日,其實是呈現單峯的狀況,大部分的人口都位於中間地帶。

圖片提供:TEDxTaipei

三、 只有有錢的國家才能讓女性擁有平等的社會地位:擁有中等收入的國家,大部分早已提供女性受教權。

四、 出現了會攻擊人的鯊魚,海邊不能去:鯊魚本來就有攻擊的本性,發生的機率其實微乎其微,而且這種意外的發生實在不是統計學上值得特別關注的資料。

西方強權局勢已全然瓦解

講者最後則提出他對未來的預測。1975年,全球能負擔起出國機票費用的人口中,屬於非北美、非歐盟國家人口只有30%,而2014年,這個比例已經增加至50%,西方國家的經濟強權顯然已經瓦解。他更利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對於未來五年人均GDP的預測資料,推算出二十年後的世界經濟情勢:2035年,高消費的族群中已有73%人口來自非北美、非歐盟國家。由此可見,西方國家的高消費市場已被嚴重侵蝕。

圖片提供:TEDxTaipei

圖片提供:TEDxTaipei

在全球化的時代,無論從事什麼行業,我們都必須隨時掌握世界趨勢、正確解讀統計數據,對於未來的預測才會更加準確,你更能讓自己在競爭激烈的人才市場中挺身而出。台灣國土面積既小,台灣人如果又侷限自己的視野,將更難以在國際上立足;就從今天開始,打開你過去受媒體所蒙蔽的眼耳,當個具有國際宏觀視野的世界公民吧!

解答:CCAC

本文獲TEDxTaipei推薦,原文於此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國際觀 TED 全球 隨堂考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