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到法國自助旅行,先看懂這20個交通號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想到法國自助旅行,先看懂這20個交通號誌!

撰文者:綠茶我都是喝大杯的
逐露 . 逐居 2014.10.14

在上篇介紹了「紅綠燈是參考用的》法國對行人的禮遇,絕對超乎你想像!」,今天要來介紹在非市區的駕車經驗,也就是郊區,山區等一些較鄉下的地區。

在法國的郊區開車是一種享受,我們這次環法,總哩程達3,800公里,全程均未開高速公路,一離開大小市鎮後,進入眼簾的都是傳說中的法國農村、田園、牧場、葡萄園、一望無際的麥田、壯闊的山脈及美麗的湖泊。

猶記得我們在波爾多省,開了整整兩天,還沒開過這片廣闊的葡萄園區,還經過法國中部一帶不知名的路段,整路都是牛羊的畜牧區,也是開了整整兩天才離開這片廣大的畜牧區。我相信我們這次未選擇高速公路是對的,也因此這樣的選擇,讓我們一路上可以很深入的進入到法國許多不知名的小鎮,甚至更到了人跡罕至的窮鄉僻壤,和當地的農民購買農產品,這樣的經歷,只有走過的人才體會得出來。

廣告

法國道路系統有分高速公路(Autoroute)、國道(Route Nationale)及一般道路。高速公路(Autoroute)是要收費的,但國道則是免費。國道(Route Nationale)有點類似於台灣的省道,或是快速道路,有的國道並不寬敞,經常是二線道而已,但部份已經拓寬的路段,則是四線道,非常好開。國道(Route Nationale)限速約90~100km/ hr,進入市區或鄉鎮時,會降為30~50Km/hr,路邊都會有清楚的限速提醒,注意道路標示,以免被測速。

整體來說,法國國道的路況十分好,縱使許多路段只有二線道,但速限都高達90公里。剛開始開車時,面對並不寬敞的二線國道,時速卻可以開到90公里,真的是心存懷疑,再加上國道也並不是封閉式的,左右路旁又還有許多叉路,每每經過叉路路口時,都會不自主的踩一下煞車,深怕有來車會橫越國道,事實上我是多慮了。

我觀察到法國人在國道上經過叉路路口時,完全是毫不猶豫的以90公里的速度呼嘯而過,因為只要是有路口的地方,地面上是會劃有一個「停」字,法國的駕駛看到「停」字是一定會把車完全停下來,等國道或主幹道上的行車經過後,駕駛人會再三確認沒有來車,才會橫越或進入國道或主幹道。在台灣,這樣的「停」字也是有的,但都是參考用,我們的駕駛習慣是不會把車全停下來的。

在行經十字路口或多路口時,法國人則大量使用圓環,而不使用紅綠燈,剛開始時並不是很習慣,不過幾天過後,會發現圓環真的是比紅綠燈好用。

廣告

也因為法國在道路的規劃上大量使用圓環,所以我們需要瞭解圓環的行車規則,因為和 我們在台灣的駕駛習慣完全不一樣。首先要記得,圓環內的車最大,還沒有進入圓環的車一律只能在路口等待,絕對絕對不可以趁隙強行進入圓環,如果趁隙強行進入圓環,必遭到圓環內的車輛閃燈外加喇叭警告。那該如何進入圓環?在進入圓環時,一定要確定圓環內的前車已離開,圓環內的後車和你的距離有夠遠時,你才可以把車開入圓環。出圓環很簡單,在圓環內的你是最大的,圓環外的車一定會禮讓你,所以你只要打好方向燈,放心駛出圓環即可。

有些圓環的出口會多達7、8個,如果你在進入圓環後,無法確定是那一個車口時,那你 就在裡面繞圈圈就可,確定正確的方向後,再行出圓環。我這次使用的TOMTOM導航器,會告訴我在第幾個出口出圓環,所以我每次進入圓環時,我都會看著每一個出口並唸出來,第一個、第二個、第三個、第四個,等到該出的路口在前方時,就能順利離開圓環,如此可以避免錯誤,有的圓環一開錯出口,要再迴轉回來時,已是數公里外的事了。

法國道路的編號如下 :

法國的道路系統依高速公路、一般道路等級分為三等,以A、N、D及E等字母作為代號。

1.高速公路:編號以A起頭,路牌是藍色。

2.國道:編號以N起頭,路牌為紅色。N編號的道路是法國僅次於高速公路的重要道路,相當台灣的省道。

3.地區道路:編號以D起頭编号,路牌為黃色或白色。

4.跨國國際公路 : 編號以E起頭编号,綠底白字。

為讓需要的人有更多的參考資料,我附上許多道路標誌的相片,可以先行熟悉,在需要的時候可以避免陌生。

(1)下圖剛好有許多標誌,地區道路D1506、國道N205、跨國國際公路E25


(2)下圖標誌 : 區域道路D1205,及二公里後有高速公路,另外前往CHAMONIX還有44公里。

(3)國道N12

(4)地區域道路D76

(5)這標誌我找不到資料,列為不清楚的路標。

(6)再介紹一個很特別的標誌,行駛在鄉道時會經過許多小鄉鎮,在到達鄉鎮前會先車出現紅框的白底黑字加上地名的標示牌,這表示我們馬上就會進入該城鎮了。經過鄉鎮後,會出現一種為黑框白底黑字並加上紅色對角線,看到這,就表示要離開這鄉鎮了。這和我們台灣在進入鄉鎮時會會看到【歡迎光臨某某鄉】,在離開這鄉鎮時會看到【歡迎再來】,一樣有異曲同工之趣。

(7)這是要注意動物的標誌,法國是很重自然保護的國家,這類的標誌到處都看的見。

(8)150公尺後行車速度降至50公里,在進入鄉鎮前,都是有這樣的標示的。

(9)在山區道路上較常看到這類的標誌,標誌的意思是提醒駕駛前方道路狹窄,路寬2.6米。

(10)前方有圓環,這時自己就要提高警覺,聽導航的指示要在哪個出口出去。

(11)法國的道路上設有緊急電話的服務。

(12)營地的標誌,我們也經常在路上看到此標誌,但是並不是所有的營地都有路標指引,我通常還是使用我自備的導航器來搜索我需要的營地。

(13)部份觀光區的停車場有分一般車輛區及大型車、露營車或拖車,如果是駕駛露營車旅行,要注意停車場的區分。

(14)鐵路平交道,這和台灣沒太大的差別。

(15)很特別的標誌,這表示,附近有旅館。

(16)當心行人,這和台灣沒太大的差別。

(17)很容易理解,二公里後有休息區。法國的休息區是很簡單的,千萬別拿台灣的設施來相比較,就一間簡單的零售店,小小的廁所,員工就一二位,如此而已。

(18)這不是高速公路,是國道,法國僅次於高速公路的重要道路,相當台灣的省道,這類道路寬度不一,但都十分好開。

(19)在法國開車時,你會發現,只要是路口有這個號誌,法國人幾乎都會停車,是真的把車輛停止在線的前面,左右觀察後,才會起步離開。我們的習慣大都是邊開邊看,沒人時更不可能會停下來,在法國這幾天下來,我也漸漸的習慣這樣的駕駛方式,如果台灣的駕駛習慣可以學習到如此的話,相信交通意外一定可以減少許多。(法國在路上工作的人,一定都會穿著很明顯的安全服裝,遠遠就可以看到。)

(20)不甚清楚這標示,不過經常在路上會看到,應該是提醒大家小心開車吧。

法國的紅綠燈號的設置位置十分特別,法國紅綠燈號是掛直的,台灣是橫的。另外,法國的紅綠燈號置的設置很靠路口,所以停紅燈時,第一部車是看不到頭上的號誌的,所以在法國人在大型誌燈座的下面裝設了小型紅綠燈,這小的號誌燈就是要給第一台車輛的駕駛看的。

圖片來源:Google Map

最後我要和大家提醒的重要事項是,在行駛四線國道時,如過你在內車道行駛,後面的來車比你快時,一定要自動的禮讓後車,千萬不可以佔用內車道,在法國,內車道是完完全全僅供超車使用。在法國17天的開車經驗中,這是很重要的一種駕駛習慣,我也深刻的體會到,如果國人也可以有這般的駕駛習慣的話,我相信,我們台灣的高速公路或快速到路一定會順暢許多的。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綠茶我都是喝大杯的

伴著松濤,全家窩在那頂薄到可以透光的帳蓬裡,一起感受這天地間穹蒼的脈動,所有的故事從這裡開始。 那些你與生俱來的野營能力,都是來自你亙古遺傳的記憶,載著家,和我們一起去旅行。 Pure thinking,Pure camping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法國 高速公路 收費 法國高速公路 法國交通號誌 法國開車 法國 開車
逐露 . 逐居
逐露 . 逐居
綠茶我都是喝大杯的
展開箭頭

伴著松濤,全家窩在那頂薄到可以透光的帳蓬裡,一起感受這天地間穹蒼的脈動,所有的故事從這裡開始。 那些你與生俱來的野營能力,都是來自你亙古遺傳的記憶,載著家,和我們一起去旅行。 Pure thinking,Pure camping。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