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個高中生之死:在這個社會「共犯」結構下!真相到底是什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一個高中生之死:在這個社會「共犯」結構下!真相到底是什麼?

撰文者:小藍鯨

電影《共犯》以一個少女夏薇喬之死為引子,三個互不相識的同校高中少年,在上學途中意外目擊;為了調查夏薇喬的死因,資優生、壞學生、被霸凌者,性格迥異的三人成了形影不離的「好友」,他們祕密結社,為了渴望陪伴、自以為是正義使者,「各取所需」展開一連串的追查,為她復仇。然而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瓦解了三人的生活,有人隱藏了祕密,充滿罪惡感,有人因而淪為全校公敵,一切失控........ 

導演張榮吉表面以推理懸疑為類型的手法,她為何要自殺?誰是兇手?誰是共犯?實則是更深一層去探究現代人關係的疏離。圖書館裡那本存在主義代表文學,卡繆的《異鄉人》,三人開啟了「辦案」線索,也揭開了主角們內心的寂寞與對生命的迷惘。校園的霸凌問題、家庭關係的冷漠、網路鄉民的正義⋯⋯也在電影裡一一點出。

張榮吉上一部溫暖劇情長片《逆光飛翔》攝影美學和光影讓人驚豔,而《共犯》則採非常日系青春校園的美學風格(從電影海報就很不「台式」),也因此很多人將本片和中島哲也的《告白》相比。個人覺得可惜是,本片描述人性心理及劇情關鍵點的戲劇張力,稍嫌不足,素人演員要撐起這類大量表達內心轉折的戲,仍生澀。另一值得讚賞是配樂與音效仍保持以往作品的優質水準,為影片幫襯。跳脫以往,勇於嘗試的張榮吉,再一次值得觀眾鼓勵。

廣告

小藍鯨一點評:喜愛日韓校園懸疑類型的影迷,我們有了MIT的作品可選了。

共犯(Partners in Crime)

上映日: 2014-09-26  
類型:懸疑/校園/劇情
國家:台灣                   語言:中文
片 長:1時29分
導 演:張榮吉
演 員:巫建和、鄭開元、鄧育凱
發行公司:美商華納兄弟、得藝國際媒體、傳影互動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共犯結構 國片 影評 電影
小藍鯨電影週報
小藍鯨電影週報
小藍鯨
展開箭頭

在這裡,每週末為讀者精選一部好電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