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全球化 還走得下去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全球化 還走得下去嗎?

全球化 還走得下去嗎?
Kenneth Lu@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Martina Larkin
大師開講 2014.10.09

許多人都注意到,全球化正在退步。儘管全球化好處不容否定,但治理和管理等問題,暴露出國家政府和國際機構的不足。

從國家失靈到銀行倒閉、從過度捕撈到就業不足、從氣候變化到經濟停滯,全球化浪潮或多或少必須負點責任,但又無法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案。脆弱的機構,導致政治阻力橫生。

歐洲外交關係委員會(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主管萊昂納德(Mark Leonard)指出,全球化以往一直為人稱頌的互惠互利,現在也成了威脅。「沒人願意坐視別人分享全球經濟的好處」他最近寫道,所有大國,都在考慮如何保護自己軍事利益和其他各種風險,在經歷了25年的關係日益緊密的時期後,世界似乎開始了重新自我分裂。

廣告

這是新孤立主義。

政府、跨國公司和國際機構時常發現,全球化要解決的問題太多,構建全面問題解決機制的前景,已經毫無吸引力可言。政治領導人,面臨著選舉日程或其他短期壓力,因此長期計畫,可能只意味著四年,甚至更短時間。

民間部門和公司董事們,也必須滿足年度或季度盈利目標,有時不得不因此放棄企業的長期最佳利益,更不用說社會整體的福利了。學者或許擅長識別問題,但他們往往要想盡辦法吸引決策者的充分注意,更可能受到法律、金融和政治因素的制約。此外,儘管地區和全球國際機構取得了一些成功,但往往因為國家反對和資金短缺而陷入癱瘓。

但相互依賴是不容否定的。從二氧化碳、網路治理到海洋漁業資源耗竭、規避公司稅,許多當今世界的問題,從本質上都是跨國的。目前正在肆虐西非的伊波拉疫情,是另一個觸目驚心的例子。

廣告

顯然,全世界72億人口需要的不僅是新思想,還需要新方法形成共識,讓所有相關利益方將最佳思想從理論變為實踐。

幸運的是,在這方面不乏好消息:世界不缺聰明人。政府、公司、公民組織、學界和國際組織中有的是專家。

此外,現代通訊工具普及,也可讓思想和可以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全球推廣。與此同時,全世界各私人和公共實驗室,正在打造能決定未來的技術和材料。從 RNA 療法,到海水淡化金屬冶煉,新的研究及成果,帶來了進步的新機會。

不幸的是,形成共識、遴選有效方案的能力十分欠缺。沒人懷疑,思想是人類進步和發展的動力。在分裂有可能取代全球化之際,目前最需要的,是共用「實現人類團結、避免危險」的概念、洞見和好的行動方案。

馬丁·拉爾金是世界經濟論壇全球日程委員會網路主席。2014—2016年全球日程委員會將從本月開始運行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機構 全球化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