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聽到「理財」兩個字就覺得累?用這3招,理財懶人病一定治得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聽到「理財」兩個字就覺得累?用這3招,理財懶人病一定治得好!

聽到「理財」兩個字就覺得累?用這3招,理財懶人病一定治得好!
來源:cckaiser@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艾爾文

小婷是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雖然薪水只有4萬多元,在台北生活不算高,不過平時靠著規律的記帳、勤預算、做投資,每個月扣除基本生活費後還是為自己累積一些投資本金。但某次公司人力吃緊,竟讓小婷原本規律的理財計畫完全走樣。

小婷在睡覺前,都會把當天例行記帳做完,每月照計畫存下投資本金。前陣子部門同事突然離職,主管找不到人手幫忙,要求小婷先接手離職同事的業務。臨時多出的業務量,讓小婷的下班時間從七點漸漸變成八點,然後延長到九點、甚至十點。這樣的情況持續了二個月,因為下班後實在太累,回到家只想躺在床上放空看電視,每日規律的理財就開始漸漸跳過,記帳也變成三、四天才記一次,幾次下來自己的收支漸漸亂掉,久而久之也就不想管了。

剛開始都還不打緊,平時的消費習慣與累積的存款還是讓小婷生活無恙,只是打從接下額外業務到第三個月時開始出現警訊。在一次繳交信用卡費的時候,小婷發現生活費帳戶裡的錢竟然不足以支付卡費!迫使她要從原本定期投資的存款裡提錢出來,連帶當期的投資也被迫停止。此時小婷自己也知道理財步調開始變亂,但每天回到家的疲倦感仍就讓她提不起勁管理財務,不知不覺就愈來愈不想理財……

廣告

理財需要持續,但只要是人都會累

你是否也遇過類似情況而中斷理財?我想不會只有一、兩個人認同。雖然我常在版上說理財需要持續,但畢竟要做到這點實在不易。長期來說,內在的持續力更是決定一個人是富或窮的關鍵。就如同快馬需要休息才能繼續跑;耐力強的駱駝,也要停下來喝水才能走完沙漠;一個人理財是一輩子的事,偶爾遇到阻礙很正常。所以懂得幫自己渡過理財低潮,也是理財中需要學習的事。

我在之前的上班環境也經常忙到10點才下班,半夜12點才回家一點也不意外。曾經我也因為工作太忙、生活太累而中斷過理財,短則一、兩個星期,長也有半年,開始注意到嚴重性後(存款不進反退,投資開始分心或亂投資),我才開始學習如何在出現理財惰性時,幫自己「喬」回正常軌道。

底下這三招就是我在出現理財惰性時會採用的方式,或許有天需要用到時,能幫你提早趕走理財惰性。

廣告

第1招:改用紙筆手寫記流水帳

出現理財惰性時,第一個要把握的重點就是:絕對不能中斷記帳習慣。

有次感冒我到住家附近診所掛號,輪到我時醫生將我的健保卡資料調出來,第一句話是說:「喔,上次生病的時候才剛當完兵,身體保養不錯喔!」當時我心想:原來醫生會看以前的病史呀。事後想這是理所當然,了解病人過去的病史很重要,這也是為何醫生總會把我們的病況記錄在健保卡裡,就是為了下次看病時,接手醫生能夠掌握你身體健康的「歷史」。

記帳的目的就是如此基本,擁有記帳習慣雖然不會讓你大富大貴,但如果你想了解自己的財富密碼,就要透過記帳來實現。特別是出現理財惰性時,更需要好好「盯著」自己的每筆消費。

不過記帳也是最容易被拖延不做的理財行為,所以此時降低麻煩度,改用手寫記帳,目的就是要讓記帳習慣不中斷。

方法很簡單:只要在空白紙上把日期、消費項目、金額這三個關鍵記下來就可以,日後有空時再把這些填寫到記帳軟體上,或是更詳細的記帳簿裡。我的作法是會直接在工作桌旁,或是放皮夾的地方擺上筆跟紙,回到家就直接寫在上面,花不到三分鐘就可以完成一天最重要的理財行為。

第2招:降低信用卡消費次數

生活或工作步調變亂時,也是最容易支出跟著破表的時候,所以這時我都會刻意減少拿出信用卡的機會,改用現金支付來實質控管支出。因為信用卡是「當月刷卡,隔月支付現金」,所以此時用信用卡容易讓自己的預算控管出問題。

刻意增加使用現金,一方面透過支付現金體會真正「支出」的感覺,同時配合第3招就更能做到實支實付的現金控管,不讓自己因太累而衝動消費。

第3招:暫時用信封理財法做預算

信封理財法雖然是個「過氣」理財技巧,不過這套古早現金流管理系統,是在沒有電腦前就被老一輩人發展出來,可見使用方法非常單純不複雜。雖然現在漸漸不受歡迎,但卻簡單又能即時管理的好處,非常適合理財惰性出現時運用。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你累了嗎?3招教你趕走理財惰性

作者簡介_艾爾文

長期研究記帳、高效率存錢法及穩健投資策略,追求能夠安心睡覺的自動化投資理財方式。現專注在投資、寫作,並受邀至多家企業機關演講,擔任電視與廣播節目來賓。2012年創立「富朋友理財筆記」網站,著有《下班後賺更多》《從零開始穩穩賺》。

「富朋友理財筆記」網站
「富朋友理財筆記」臉書粉絲頁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記帳 投資 理財 小婷
富朋友「艾」理財
富朋友「艾」理財
艾爾文
展開箭頭

想要財務自由就需要錢滾錢。但在這之前,需要先矯正錯誤的金錢觀念、存下第一桶金。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