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戴勝益:哪一個王品的服務生規定你用餐時間,一定要告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戴勝益:哪一個王品的服務生規定你用餐時間,一定要告狀

戴勝益:哪一個王品的服務生規定你用餐時間,一定要告狀
來源:陳好酸 The Lives I lived@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戴勝益

我第一次在王品中常會提出要取消客人用餐時間限制,全體中常委一致反對,在場的主管甚至提出,一旦取消限制,公司業績必掉三成。

在王品,我們只在乎兩個人─客人和同仁。所以有句話始終被奉為圭臬:「把同仁當家人,把客人當恩人。」試想,一位恩人上你家做客,你會不會告訴對方,只准待兩個小時?一旦餐廳限制用餐時間,等於把客人當成一個僅僅是與你交易的對象,而不是你要盛情款待的人。

限制用餐時間,才能增加週轉率,營收自然跟著提高;就好像旅館會規定退房的時間,甚至要求住房客提前check out……,這是一個看似很合邏輯的服務業「常態」。但如果把現實情況的數據攤開來看,第一輪用完餐後會繼續留在位置上不離開的客人,大約只占所有用餐客人的10%;為了讓那10%的客人「及時」離開,而得罪其他90%的顧客,這叫「不懂權宜、得不償失」。

廣告

任何改變,都需要配套。取消用餐時間限制,但可以訂定「開始用餐」的時間。舉例來說,當天的晚餐訂位時間,僅提供晚上五點和七點兩個選項,客人自行從中挑一個時間來,但我們不能明示(連暗示都不行)客人,進來以後只能吃多久。這件事,王品集團徹底執行,只要客人有反映店家限制他們用餐時間,該事業部的最高主管甚至必須親自向我報告。

就在取消用餐時間限制之後的半年,同一間店的業績和去年同期相比,居然是成長的!的確,這增加了現場工作同仁排第二輪客人用餐時間的難度,但事實證明,一個突破性的改變,激發了同仁的生存鬥志,同時贏得客人的心。

現在,即便同業看到我們業績成長,也還是不敢取消用餐時間限制,因為一般人無法破除既有的思考模式,畢竟這不是屬於「舒適圈」的做法,是一個需要「冒險」的決策,所謂的無形門檻,就在這裡。如果門檻是建立在「菜色很好吃」,沒有用,會做菜的廚師很多;如果門檻是建立在裝潢費用增加,也沒用,因為願意砸大錢裝潢的老闆也很多。

所以,你該製造的是別人進不來的門檻,唯有把門檻建立在「難以跨越的觀念」之上,才能在競爭中勝出。

廣告

作者簡介_戴勝益

王品集團董事長。台大中文系畢業,興趣是遊百國、登百岳、吃百店。著有《董事長,愛說笑》一書。

「戴勝益客服信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服務生 告狀 戴勝益 王品
戴勝益客服信箱
戴勝益客服信箱
戴勝益
展開箭頭

人生就像一場Open Book考試,沒有標準答案;但要寫出好答案,歷練、眼光、膽識缺一不可。不敢保證能解決所有人的人生疑難雜症,但盼望到此找答案的人,都能有那麼點讓人生更豐富的收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