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三種精進簡報功力的方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三種精進簡報功力的方式

三種精進簡報功力的方式
drz
撰文者:William Zyzo
五分鐘學簡報 2011.06.14

任何簡報的重點都是說服觀眾相信你的訊息,然後採取你希冀的行動。但是看看大部分的簡報,會發現多數簡報者通常都會忽略觀眾,不然的話,怎麼會他們都直直的念著他們的簡報而不是想辦法跟觀眾互動?

想要說服你的觀眾,親眼看他們的反應是很重要的。要清楚什麼讓他們興奮,又是什麼讓他們感到無趣。試試看當下次你參加某人的簡報時,觀察下述的情況有沒有發生:

1.   在簡報開始幾分鐘後,觀眾開始感到無聊然後注意力分散

廣告

2.   觀眾注意力分散了,所以他們無法了解台上訊息,他們不了解訊息更不會採信簡報者觀點,也不想去採取建議的行動

3.   簡報開始變成浪費每個人的時間

如果你想看什麼是一個好的簡報看起來、聽起來或感覺起來的樣子,可以參考蘋果執行長Steve Jobs的簡報(編按:蘋果網站上有他過去幾次keynote的影片,iTunes上的podcast也有可以訂閱下載他的keynote)。

而如果你想學習如何能夠成為像Steve Jobs一樣厲害的簡報高手,你需要:

廣告

一個好的教練:

你需要一個教練指點你並針對你的簡報檔案和簡報方式給意見。確定教練是一個專業人士,而不只是一個有很多「教學經驗」的人。去聽聽他的公開演講。看看他的簡報檔,看他如何講話,並注意觀眾對他簡報的反應,你就會知道你是否有一個好的教練。

實戰課程:

最好的課程教材是你在工作上需要做的簡報。所以和教練學習時,堅持使用你自己的簡報當做學習教材,而不是別人的案例。這是唯一能夠評估你學到的東西是否對你有幫助的方法。你不會希望花上六個月的時間然後發現你受的訓練根本沒用。

真正有意義的測試是看看在實戰中使用會有什麼結果。而唯一可以發現這點的方法是用你的自己的簡報當做教學教材。

充分的練習:

每個人需要不同的時間來熟練不同的技能。我知道你很忙,但當你在練習時,不要隨便忙亂著跳過課程。再說一次,檢驗你是否有學到東西的最好的方式是實戰經驗,你要站在真正的觀眾前面,不管是你同事、客戶、供應商做簡報才行。如果他們開始有你希望的反應,你就有充分的練習了,可以往下一步邁進了。

所有偉大的領導者都知道有好的公開演講能力的重要性。他們全都花上許多時間才有這項能力,而你也可以。過程可能會漫長而且有些時候很困難,但是當你抵達終點時,你會覺得這些努力是值得的。

作者簡介_William Zyzo

William Zyzo是台北市美國商會的教育及培訓委員會主席,也是ZnA Training Solutions訓練課程的教學總監。他公司專門協助增進台灣跨國公司高階主管的簡報能力。他在台灣有超過20年訓練和教學經驗,12本商業溝通書籍的主要作者,包含暢銷書「POWERFUL Presentations」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觀眾 教練 簡報 教學
五分鐘學簡報
五分鐘學簡報
William Zyzo
展開箭頭

台北市美國商會的教育及培訓委員會主席,超過20年演講簡報的經驗,用快速易懂的方式,每週五分鐘,提昇你的簡報能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