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紅綠燈是參考用的》法國對行人的禮遇,絕對超乎你想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紅綠燈是參考用的》法國對行人的禮遇,絕對超乎你想像!

撰文者:綠茶我都是喝大杯的
逐露 . 逐居 2014.10.07

在巴黎市區的開車體驗及在省道、國道上的開車體驗是完全不同的,在巴黎市開車需要比較戰戰兢兢,但在寬廣的法國鄉間開車則是一種享受。

如果你問我在巴黎市區好不好開車,我會告訴你和台灣的交通比較起來,在台灣市區開車和在巴黎市區開車,我會覺得在巴黎市區比較好開車。為什麼我自己會有這樣的評論,我將我自己的體驗寫出,或許會和其他人的不一樣,大家可以參考。

你在台灣的市區開車沒問題的話,那在巴黎開車更沒有問題的,法國人還是比較遵守交通規則,紅燈停、綠燈行、巷口停、禮讓來車、禮讓行人。雖然我在出發前在一些論壇上看到,有些人會把法國的駕駛習慣形容的並不是很友善,不過,或許我的運氣比較好,我的體驗中並沒有遇到太多這類的狀況。巴黎市區的道路並不是很寬,許多街道都只有小小的二線道,不過摩托車在法國的街道上並不是很多,和台灣比較起來可以說是很少,摩托車數量只要少,那在較熱鬧或是不寬敞的街道上駕車時,所要注意到的路況就會簡單許多。

廣告

我這次環法的最後一站是安排在巴黎市郊的營地,共安排了四天,自駕開車進出巴黎市區多次,有許多的經驗可以分享,希望可能幫到需要的人。

我從這一張相片開始,從郊區進入巴黎市區時,道路上的車輛越來越多,道路指示、指標也越來越複雜,這對我們自駕旅行的人,要在短時間上適應,是很大的挑戰。

法國的摩托車騎士比較不會在車陣中穿梭,下面這張相片道路,中間的部份是機車道,紅燈時,騎士就會一台接一台等紅燈,我很少看到機車在車陣中鑽來鑽去的。

廣告

在法國的鄉下開車,通常要開數十公里才須要注意一下路標,開到巴黎市區時,出了路口,直接迎面而來的複雜路標,是會讓人十分慌亂的,到底要先看那一個?每幾公尺就要注意自己應前往的路標指示,經常錯過一個路口,還得再費一番功夫才繞得回來,所以一部聰明的導航器是很需要的。我這次所租用的車種是有內建導航器,但我自己還是帶了一部TOMTOM的導航機,TOMTOM導航機是歐洲最大的導航品牌,許多歐洲自駕旅遊的人士都會推薦這一台,我這次使用的經驗很好,反應速度快,最棒的是有中文發音來指引左轉、右轉,在緊張的異國駕車過程中,能有中文直覺的指示,是十分重要的。

這張相片可以說明一下正確選擇路線的重要性,我在遠遠就看到往巴黎是要靠右的出口,而且是一出隧道口就要開出閘道,但是自己太晚打方向燈,當時正是上班的高峰時段,前後左右都是車,所以,就這樣錯過了這個車口,等到下一個到巴黎市的出口,已經是半小時後的事了。

巴黎市的交通流量十分大,有時候一塞起車來也是動彈不得,在前往各個景點的時間規劃上,務必要預留時間。另外法國的加油站是沒有廁所的,如果不幸在路上遇到塞車,期間你想開到加油站上廁所,千萬別有這天真的想法。法國的加油站沒有一個是有附廁所的。所以,別在車上大吃大喝,除非你可以確定找得到洗手間。

巴黎市有一些區域感覺比較冷清,商店也少,很明顯的在這些區域的人種大都是黑人及棕色的人種。這些區域的商店都很特別,有著不同於法國風格的商店,開車行駛在這類的街道時,很難跟法國的特色聯想在一起。在旅遊的安全指南中,都會建議觀光客盡量不要在這類的區域停留,所以基於安全的理由,我們沒有在這類區域停留太久。

自駕旅遊的優點是可以自己開著車在巴黎的街道上到處逛逛,遠離觀光區探訪巴黎市的另一面,停車買買水果、逛逛小小的市集。在行駛這類非觀光路線時,可以體驗到一般觀光團所無法體驗的旅遊經驗。雖然愜意,但在這類的街道上開車時要注意到更多的事情,因為這類的街道已經進入到巴黎居民的生活,就如開在台灣的巷弄一樣,免不了有車會亂停、突來的小孩、魯莽的司機,再加上我們也是以觀光的角度在開車,注意力難免無法全力集中在路況上,此時更需要時時體醒自己提高駕駛時的注意力。

在法國開車,要非常注意行人的動線,行人在法國是很大的,當行人穿越馬路時,通通要禮讓行人。綠燈禮讓行人是正常的,但在法國的街頭上,行人綠燈也過馬路、紅燈也過馬路、想到就過馬路,很奇特的現象是,縱使不是行人應該過馬路的時間,駕駛也都會禮讓行人。剛開始在巴黎街上開車時,遇到行人隨意穿越馬路,我開車太靠近行人,結果被許多行人投以關愛的眼神,因為我沒有禮讓行人。當時我想,他們不是應該要走斑馬線嗎?事後開始觀察其他的駕駛人的反應,才瞭解原來不管是不是行人過馬路的時段,只要有人在過馬路,都要減速慢行。

在巴黎市區停車的問題我在之前已有詳細的介紹過,可參考我文後的連接。這次在巴黎市區找停車位時並沒有想像中的難,我給大家的建議是善用導行器內的停車場資訊來找停車場,我在艾費爾鐵塔、羅浮宮等知名的景點都很快的找到停車位,這都要規歸功於導航器,簡單的搜索停車場的功能,就可以找到在景點週遭的大小停車場。

路邊偶爾也會看到空的停車格,除非我可以確定那是可停車的停車格,不然我是不會去停的。因為在巴黎市區內有許多的停車格看起來應該是有其他的停車限制,不然早就被停走了。如下面的相片,這些停車格是給電動汽車停車充電用的,如過我們真的把車給停下去,我猜警察應該很快的就來開單了吧!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綠茶我都是喝大杯的

伴著松濤,全家窩在那頂薄到可以透光的帳蓬裡,一起感受這天地間穹蒼的脈動,所有的故事從這裡開始。 那些你與生俱來的野營能力,都是來自你亙古遺傳的記憶,載著家,和我們一起去旅行。 Pure thinking,Pure camping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紅綠燈 禮遇 參考 法國
逐露 . 逐居
逐露 . 逐居
綠茶我都是喝大杯的
展開箭頭

伴著松濤,全家窩在那頂薄到可以透光的帳蓬裡,一起感受這天地間穹蒼的脈動,所有的故事從這裡開始。 那些你與生俱來的野營能力,都是來自你亙古遺傳的記憶,載著家,和我們一起去旅行。 Pure thinking,Pure camping。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