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通知錄取但不確定是否要答應?先問問自己這12個跳槽關鍵問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通知錄取但不確定是否要答應?先問問自己這12個跳槽關鍵問題

通知錄取但不確定是否要答應?先問問自己這12個跳槽關鍵問題
來源:Pank Seelen@flickr,CC BY-SA 2.0
撰文者:Alice Lee
科技報橘 2014.10.06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大多數的人只要一面臨失業,通常會狗急跳牆,一有工作機會就毫不猶豫答應。」Ryan Kahn說。

Ryan Kahn是The Hired Group的創辦人,目前致力於幫助大眾做職涯規劃,同時也是《Hired! The Guide for the Recent Grad》的作者。

廣告

「或者,在工作上一遇到不如意的事,就會想換新工作,感覺新的就代表好的。」他說。

另外一位國際級的企業演說家Michael Kerr,同時是《You Can’t Be Serious!Putting Humor to Work》的作者,也同意這樣的說法。

「他們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他們害怕沒有第二個工作機會。」 Michael Kerr解釋。

「或者,他們會覺得,既然都投注了這麼多心力在準備面試和履歷,那何不接了這份工作?對他們來說,如果通過了審核,進入公司開始工作就是天經地義,不用再多加考慮。」他說。

廣告

再來,我們還可以用另一個角度來看:人們之所以會那麼快接受第一個工作邀約,是因為享受「被接納」的感覺。

「因為這代表你應徵的公司看中了你的才能。要拒絕?很難。」 Michael Kerr說。

不過,在這潮流中,Kahn提出一個觀點:匆促接下一份工作,可能會讓你錯失更好的機會。

「一份工作代表的是長期的付出和承諾。這是不可兒戲的。所以,當你在接下一份工作前,你要搞清楚接下來在職場上會面臨什麼。你夠自信嗎?你以後會不會後悔?」他說。

下列共有12個職涯大哉問,不妨在接下一份新工作之前問問自己,關於職涯決定,你做對了嗎?

這份工作能體現我的個人價值嗎?

「經濟狀況不佳通常都是一個人草率接下工作的理由,但是如果你打算長期做下去,你一定要確保這份工作能讓你發揮能力的最大值,不然,你只會越做越沒勁,長久下來,你會看不見自己在這份工作中的定位,變得越來越消極。」Kerr說。

這間公司的職場風氣能夠鼓舞我嗎?

「大多數的時候,雇主會刻意強調高薪水、優渥的退休金,還有其他醫療福利,使我們自然而然也只注重能賺進多少錢;但眾多研究都顯示這些不屬於『職場快樂因素』。在職場上,有其他事物會對我們造成更大的影響。」Kerr 解釋。

其中,信任和尊重的影響最不容小覷,雖然我們很難馬上觀察出一間公司的風氣如何,但有個稍微的概念絕對不是壞事。好的工作會鼓舞一個人,你要確保接下這份工作後,你能夠保持一定的正面能量,而不是每天早上邊吃早餐還邊抱怨工作。

其他人對這間公司的評價如何?

「收集資訊非常重要。不管是業界人士或是身邊朋友的意見,都要一一納入考量,最後再做決定。」Kahn說。一但你加入了這間公司,基本上你就代表了這個品牌,而不管以後它的動向如何,你多少都會收到牽連。

在一天的工作內容中,有足夠的量讓我發揮長處嗎?

「如果你可以在工作中展現你的才能,你就可以得到成就感,接著你就會更開心地工作。」Kerr說。

這份工作能幫助我達到長期的職涯目標嗎?

如果你打算長期做這份工作,那你必須深入了解這間公司的發展動態,它在未來有沒有可能提供你更多機會,讓你精進自己的長處。

「如果這份工作,或者這間公司,能提供你許多管道,讓你不管在各方面都能更上一層樓,那就很值得考慮,因為這些機會能大大增加你未來在職場上的成功率。」Kahn說。

「如果你的職位能逼著你成長,那你的成就必定也越大。」Kahn補充。

在這份工作中,我能有多少自主性?

「這個問題很具關鍵性,因為有些人喜歡得到適度的回饋和支持,有些人則需要擁有相當的自主性,而這種自主性是建立在他人對自己的信任。這種人不喜歡被管死死,他們喜歡自由發揮。」Kerr解釋。

所以,搞清楚你是哪種類型的人,然後依照自己的特點,選擇適合的職業。

我喜歡新老闆嗎?

不是說你要和你的新老闆變成好朋友,這不合情也不合理,但是,如果你的老闆個性差又沒品,你工作還會「正向的工作環境,來自於良好的互動關係。」Kahn說。「如果老闆很讓人賭爛,誰會想要一個禮拜工作超過40個小時。

工作的實際環境如何?

這個問題顯得較微不足道,但說真的,了解自己的工作環境其實很重要。

「有些人喜歡在比較吵雜的地方工作,像是開放式的辦公室;但有些人則不喜歡,太多聲音會讓他們分心。」Kerr說。

新工作會影響到我的家庭嗎?

「如果你已經結婚了,有了小孩,那你就要把你的家庭納入考量,因為你的工作模式勢必會影響到一個家庭的經營。」Kerr說。

「你要出多少公差、平均可能會加多少班、請假制度,以及公司的營運方式,都對一個人的生活平衡都有相當的影響。」

能夠通勤上班嗎?

「根據許多研究快樂程度的結果,一個人通勤的時間會大大影響一個人的快樂程度:通勤時間越久,就越需要高薪水來彌補不滿。」Kerr說。

開心嗎?找到一個值得你信任和尊重的老闆是很重要的。

如果不可能搬家,那就現實點吧,這份工作值得你每天花長時間通勤嗎?「通勤時間適中,才不會讓你在還沒到達公司之前就煩躁而死。」Kahn說。

新工作就不會帶來同樣的問題嗎?

「如果你辭掉上一份工作的原因是因為做得不開心,那你就要清楚知道你不開心的點是什麼,問題出在哪裡,而不是只顧著耍任性。」Kerr說。

不然,很多時候,這樣的脾氣只會讓自己在新工作中重蹈覆轍。

傾聽內心,我真的想要這份工作嗎?

你可以做無數個表格來統計這份新工作的各項優缺點,一切都可以分析,但你無法分析你的直覺。

「如果一切都很好,但腦子裡就是有個聲音叫你拒絕,其實你不妨停一停,誠實聽聽內心的聲音。」Kerr說。

(資料來源:Business Insider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面試錄取考慮 錄取後拒絕 如何拒絕錄取通知 工作錄取拒絕 錄取通知考慮 拒絕錄取通知 錄取 拒絕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