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主管大罵「混帳東西!」下一秒...碩士畢業的新人竟然嚇到昏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主管大罵「混帳東西!」下一秒...碩士畢業的新人竟然嚇到昏倒!

主管大罵「混帳東西!」下一秒...碩士畢業的新人竟然嚇到昏倒!
撰文者:小倉廣
精選書摘 2014.10.05

這是某大型製造商一個新進男員工的實際經歷。

他研究所畢業,是公司看好、未來大有展望的新人之一。

有一天,這位主管對著還是新人的他大聲怒吼:「你在搞什麼鬼啊!混帳東西!」

廣告

那一刻,辦公室的空氣忽然凝結,引起所有人側目。

這是這位主管一貫的帶人方式,對部門其他同仁來說,不過是司空見慣。只有一個人出現異常反應。那位遭到主管怒吼的當事人—碩士學歷的新進員工,在遭受怒罵的瞬間,出現了令人驚訝的反應。

他當場昏倒,失去了意識。

大家都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亂成一團。

廣告

如果是被揍昏倒,還情有可原,大家都猜想不到,他竟然是因為,遭到大聲怒吼而失去意識。

同仁事後才知道,原來這位新進員工從來不曾遭受父母親的責罵,再加上一直是個成績優秀的學生,在學校也不曾受過老師的嚴厲訓斥。簡單說,在遇到那位主管之前,他從沒被人罵過。一個完全沒有被責備過的人,突然被人大聲怒吼,加上性格不夠堅強,就因此失去意識。

此外,某商社曾經出現過這樣的新進員工。

一個在會議上說起話來結結巴巴的新進員工,一被主管斥責:「別拿這種亂七八糟的資料來!」就當場站起來,然後默默地轉頭,回家去了。

和前一個例子一樣,這也是某知名上市企業的實際案例。

這兩個案例都不是都市傳說,而是實際發生過的事。說得更直白一點,這種像虛構故事般的誇張情節,已經在現實生活中隨處可見。

不能罵的部屬特徵是……

不能罵的部屬有幾種行為特徵:

● 一被主管罵,馬上腦袋空白、臉色發白、眼眶含淚;
● 工作一忙碌,壓力變大,臉上就失去笑容,旁人也被影響;
● 工作發生不愉快,隔天就以「感冒」或「頭痛」的理由請假;
● 聽到和自己不同的意見,就覺得自己被人否定,而惱羞成怒;
● 面對主管或同事的指責,會露出攻擊性的眼神、瞪著對方;
● 發言時經常以「不是這樣的……」或「不,我可以的」來防衛自己;
● 被問到個人意見時會沉默五秒以上;
● 出席壓力大的會議時,總是低著頭;
● 時常故意「唉……」地大聲嘆氣,影響周遭同事的情緒;
● 一遇事心情就不好,讓身邊的人只能提心吊膽地察言觀色。

我把這種人稱為不能罵的部屬,都無法承受挫折,本書要探討的就是管理他們的方法。如何?想必各位的公司裡也有一、兩位這樣的人吧?

罵了會變強的人,只占10%!

事實上,像你這樣帶到不能罵的部屬的人,絕非少數。目前至少有一∼二成的主管,都要面對不能罵的部屬的管理問題。

你會反駁:「咦?怎麼可能!我環顧周遭,並不覺得有那麼多不能罵的部屬啊?」

那是因為你不了解實際情況。

請你再看一次上一頁列舉不能罵的部屬的特徵,然後拿這些特徵去問其他部門的主管:「請問你部門裡有這樣的人嗎?」想必會有一、兩個人符合特徵。

俗話說,鄰居的草坪比較青翠,你從表面也看不出其他主管的苦惱。感到痛苦的不是只有你一個,大多數的主管都因為手下有個不能罵的部屬而頭痛不已。

明知他做不到,硬要他設目標

要求這樣的人做到100分,只會加深他們的自卑感而已。 

以委任部屬「製作書面資料」為例來說明。若用100分來評定完成度,大多數的部屬都只能得到60∼70分。主管當然覺得這分數是不及格的。

於是,主管很容易只針對不足的30分嚴厲追究:「為什麼這部分沒做好?」或是「為什麼資料準備得不齊全?」卻對100分裡已經完成的70分視而不見。

以前的我,也是如此。這是因為主管都以為這麼做,才叫做指導部屬。

然而,這樣的做法卻讓部屬深受自卑感的折磨,久而久之,部屬不是逃走就是反抗。也就是說,部屬在自卑感的折磨下,可能會辭去工作選擇逃走,要不然就是抗拒一切,變成另一個不能罵的部屬。

真正使他進步的「要求」,要這樣

我並不是要主管別對部屬有任何期待。如果部屬明明領了600萬日圓年薪,主管希望部屬做到600萬日圓的工作價值,這也是人之常情。只是為了養成人才,不要提早讓具潛能的人才陣亡,主管可能要把時間拉長一點,等待部屬成熟。

如果領600萬日圓的部屬目前只能做到400萬日圓的成果,不妨將工作目標暫時先訂在410萬日圓或420萬日圓。原則就是,經過努力可以達成的工作成果。

照理說,主管有權要求部屬做出600萬日圓的工作成果,但現實情況是不可能的,因為一個人不可能一夜之間就精進200萬日圓的工作能力。

要求一個能力不足的人要做出600萬日圓的工作成果,他不是因屢遭挫折而辭去工作,就是會生病或心生抗拒,到最後連原有的400萬日圓都做不到。要求員工按照薪資額度提交應有的工作成果,於現實面並無任何好處。

要求,要基於現實

有些主管會說:「不可以稱讚部屬。幹嘛要稱讚一個只得70分的部屬,他應該要得100分才對吧。」只要部屬得不到100分,就不該認同他。我以前也這麼認為。

但問題是,如果以100分為目標來指導部屬的話,只要部屬達不到這個數字,目標永遠只是個目標。既然這樣,倒不如讓一個原本只能達到70分的部屬進步到72分,才是真正的進步。

要求不能罵的部屬達到100分,最後只得到65分,和要求75分,最後得到72分,兩者相比,哪一種比較好?

當然,如果這些部屬一直達不到應有的工作成果,最終還是得採取相應措施以維護公司紀律。

在採取相應措施之前,公司通常會給予一段觀察期,可能是半年,也可能是一年。有財力的大企業甚至長達2∼5年。

在這段期間內,主管會持續指導部屬工作要領,並給予開發能力的機會,或者嘗試人事異動轉調部門,等到能做的都做了,部屬還是沒有長進的時候,就只好請他自動辭職或是給予降級處分了。

我之所以再三強調,絕對不可以要求不能罵的部屬做到100分,並不是為了治療他們,也不是可憐他們,而是因為這才是唯一可行的管理辦法。大家仔細體會,應該就能了解我的意思。

你會不打麻醉就動手術嗎?

話說回來,也不能就這樣放任部屬的負30分部分不管。身為主管,必須指正部屬的缺失,但是在讓部屬接受批評之前,必須先打一劑麻醉藥。

這裡所謂的麻醉藥是指什麼呢?

那就是稱讚部屬已經做得很好的70分部分。例如:「你能做到這樣已經很好了」或是「這是很有趣的觀點」等,讓部屬覺得「我獲得主管的認可了」或「主管注意到我了」,給部屬安心感。

如此一來,主管針對負面部分的指責,像是「還有,如果這部分能這樣做的話,一定會更好。」將更容易為部屬所接受。

適切地關注部屬的優點,就能產生這樣的效果。

不能要求100分,目標要如何達成?

公司要維持正常營運,必然要講求業績數字。因此,為了達到業績目標,各部門都必須制訂工作指標或目標。

大多數的部門主管都是直接把業績目標丟給部屬,並要求每一位部屬達成同樣程度的目標。

但在現實中,根本不可能要求無法承受挫折的部屬做到100分,他只會愈來愈挫敗而已。既然如此,主管要如何達成上級交付的任務呢?

主管應該根據部門全體部屬的能力高低,來分配不同程度的業績目標,最後還是能達成部門的整體目標。我認為,這種注重個人差異的目標設定方法,比要求不能罵的部屬達成100分還更實際。

只要身為主管的你擁有領導能力以及權限,就應該有權力些微調整每個人的業績目標。

舉例來說,為達成部門整體的工作指標,假設在平均分配下,每位部屬必須達成的業績目標是一,那麼,你可以要求一般的部屬做到1、能力比較好的部屬做到1.2,那些不能罵的部屬只要做到0.8就算過關。這樣下來,你的整體目標還是可以達成。

書籍簡介


書名:好主管得學會罵人2:現在的部屬不能罵,你該怎麼辦?
作者:小倉廣
譯者:李佳蓉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2014/05/27

小倉 廣(Ogura Hiroshi

管理諮詢顧問、小倉廣事務所股份有限公司社長。大學畢業後,進入「立庫特」(Recruit)人力資源服務公司,先後任職事業企畫室、編輯部、組織人事諮商室。之後,進入日本軟體廠商「SourceNext」公司,擔任常務董事等職務。

曾任大企業中階管理職、新創企業主管,最後創業成為中小企業經營者,在企業組織的各個階層有豐富的歷練。

三十多歲時,在團隊管理上遭遇失敗,後來以自身經驗為基礎,成為「開發領導力專家」。

目前,從事企業組織建構與人才培育,協助主管與部屬建立良好關係。

此外,主持小倉廣「人間塾」研習社團,與眾多同好研修東方哲學,目標為提升待人處事的能力。

著作有《交辦的技術》、《成功者的手感》、《這樣做事,你就不會被盯到死》(大樂文化出版)等30多本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主管 碩士畢業 主管罵髒話 部屬 新人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