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跟著新聞事件跑 每月從權證提領4萬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跟著新聞事件跑 每月從權證提領4萬元

跟著新聞事件跑 每月從權證提領4萬元
退伍中校歐振文
撰文者:退伍中校歐振文

我出生於傳統公務員家庭,2002年從中校退伍之後,到中國大陸經營事業一段時間,最終想要回到台灣創業,但台灣的投資環境跟市場實在不佳,到現在還在摸索。

1987年我就有投資股票的經驗,至今投資經驗超過20年,說實在的,在當時台灣股市正在大多頭,不用動腦筋也能在股市裡賺到錢,當時的我覺得投資比工作還好賺,也在那時考到證券營業員的執照。

前年從中國大陸回來後,本來想藉由投資股票累積一些資金,朋友介紹我買權證可以比較靈活,才開啟了我另一扇投資之窗,我目前每個月投入80萬元本金在權證上,是個專職投資人。

廣告

首次買權證 下手大立光

一開始涉足權證,其實我的觀念還沒跳脫之前買股票的概念,以為權證與分割股票的概念類似,也就是等於買零股的感覺,所以我第一次就是買股王大立光的權證,當時的想法很簡單,就是小股民也能買大立光的那種飄飄然的感覺,雖然大立光當時走的是大多頭,但我買的權證屬於深度價外,就算看對方向,最後仍然以吃「歸零膏」慘賠做收。

有了這次慘賠的經驗,我才痛下決心想把權證搞懂,弄清楚履約價、時間價值、價內價外等基本概念,還好當時我對股票已經有一定程度的了解,現在覺得,要投入權證市場的投資人,如果沒有股票的基本功,要在權證市場獲利,風險相對偏高。

權證跟股票不同,權證有時間價值,通常我持有一檔權證不會超過15天,屆時不管獲利還是虧損,都必須先行賣出,這樣就算受傷,也不會傷到筋骨,才有辦法在權證市場長久存活下去;相對的,買股票眼光可以放長久一點,怎麼跌下去的,未來就可能怎麼漲回來,甚至可以「存股」當養老金,但是這種放個1到3年的想法,在權證市場並不存在。

廣告

當然,權證跟股票還是有相同之處,畢竟權證是表彰股票的衍生性金融商品,漲跌最終還是要以標的個股為依歸,抓對漲跌趨勢最為重要。

買權證 最好先把功課作全

買權證其實要做更多的功課,尤其是同一檔股票可能很多檔權證,最好不要選到不錯的股票之後,只用不到1分鐘的時間選擇準備下手的權證,以我的操作模式,都是在開盤前就瀏覽過所有的資訊後,先研判好哪些個股今天會有較大的波動、漲跌方向,再花時間選擇槓桿倍數大、到期時間不會太長的權證。

我選擇標的不太看坊間「DELTA值」、「隱含波動率」等技術指標,主要只關心權證的「槓桿倍數」及「價內外程度」,尤其是價外10%至價內5%的權證我最愛買,在這個範圍內的權證,由於價格波動會較為劇烈,可以說是權證獲利的「甜蜜度」會比較高,單個交易日的漲跌幅可能超過2成,反觀,深度價外的權證與現股連動性較低,而深度價內的權證槓桿倍數又不高,因此價格波動都有限。

此外,我也嚴守持有同一檔權證不超過15天的規則,投資權證是個股大漲大跌時最好做,反倒是股價風平浪靜時,時間價值會消逝地很快,持有同一檔權證時間太長,光是被吃掉的時間價值,就讓你的賠錢機率大大增加。

不聽信明牌 建立自己的投資規則

很多人做股票很「大器」,在尚未了解標的內容就下單,單憑親友說好就買,不深入了解這投資標的的背景,現在的價值是高估或低估,這樣的投資風險是很高的。現在資訊相當發達,網路可以查到的資料很多,選股基本功先建立起來,勝率才會提高。

以我自己為例,每天6點起床,運動到8點之後,用1個小時了解國內外可能影響盤勢的因素,先行針對今天盤勢進行分析;我進出的時間點主要在開盤後的半小時跟收盤前的半小時,以當天損益驗證之前對於個股走勢的判斷是否正確,收盤後再檢討開盤前對於今天的盤勢想法是對是錯,作為之後的經驗值。

下午4點之後,我還會看交易所公布的盤後資訊,包括三大法人進出明細,研判盤勢主流、資金流向等,很重要的是,這些事要一筆一筆親手去記錄,在操作時會比較有「盤感」,經由修正投資策略及資訊,可以建立自己的投資策略,找到適合自己的公式。

要如何知道自己的「公式」是否值得遵循?最少要經過3個月驗證,勝率要達到60%以上才有參考價值,如果低於50%代表策略是錯的,一旦確定策略是對的,就要堅持,你投資虧損的機率會明顯降低,就算是聽來的明牌,也要跟自己的公式比對,或是找到值得投資的理由,不要貿然的做投資。

利用新聞事件 抓住獲利契機

投資權證,最重要的還有手腳要快,尤其抓到新聞事件的影響性,往往就能嚐到倍數獲利的甜頭,例如今年日月光的排放廢水事件,我在研判日月光股價勢必受到影響後,隔天開盤馬上買進認售權證,抓到連續2天跌停,第3天起發現外資低接買盤開始進場後,不但將手中全部的認售權證全數獲利了結,還反手買進認購權證,雖然認購權證只賺到蠅頭小利,但是認售權證的部分讓我大賺150%,吃到獲利的甜美果實。

8月初高雄氣爆事件剛開始發生時,市場傳出在高雄有丙烯管線的只有榮化與中石化,但只有中石化有認售權證,我第2天就進場先買中石化認售權證,只是這次運氣不佳,經過1個週末證實管線不是中石化所有,就立即認錯出場。

現在餿水油事件也是,除了知道食品股不能買外,有食品股的認售權證都可以先行布局,視後續情勢發展,不賺錢的先賣,賺錢的繼續持有,抓長補短獲利自然就會浮現。

新聞事件的操作心法,最重要的是培養觀察新聞事件的敏銳度,如果單一個股股價有巨幅波動,要特別小心是股價反應在前,如果後續股價走勢符合推斷,就要加碼,如果不如預期,則是要立即停損。

我依照這樣的操作方法,投資權證至目前為止大部分都能獲利,由於是專職投資人,現在每個月我都會從權證帳戶中領4萬元的薪水,投資報酬率算是令我自己相當滿意。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事件 廣告 權證 企劃
Smart 智富月刊精選
Smart 智富月刊精選
Smart 編輯部
展開箭頭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