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轉行要趁早,越晚就越動不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想轉行要趁早,越晚就越動不了!

想轉行要趁早,越晚就越動不了!
撰文者:Joe Chang
大人學 2014.10.02

去年有部很棒的電影叫做:Gravity(地心引力),由珊卓布拉克以及喬治克隆尼主演。有非常震撼的一鏡到底,有非常深刻的求生意念,也有非常棒的故事情節。 不過,今天不是要談電影情節,而是想談談其中出現的「太空漫步」。

電影中喬治克隆尼有個推進器。朝著方向調整背後的噴射口就會噴出氣體,他就能朝了氣體相反的方向滑動前進。學過國中物理的都知道,太空中沒有空氣所以沒有阻力或是摩擦力,加上遠離地球也沒有地心引力,所以一旦開始移動,是沒辦法靠自己的力量停下來。當背包的燃料噴完後,漫步的方向若與想去的目的地不同時,距離可會隨著時間越拉越遠…

為何沒頭沒腦的寫了這麼一段呢?

廣告

實在是因為最近收到幾個朋友來詢問職涯的疑問,讓我忍不住想提醒大家注意一下職涯發展上的「宇宙漂流」問題。

像就有這樣一封來信:

A網友的來信

小弟目前26歲,台南人,退伍兩年,大學主修機械,曾做過兩份工作,第一份工作是機械業務員,另一份是百貨銷售員,工作資歷皆半年,第一份離職原因是工作內容都在送貨,業務行為很少,第二份純屬親戚那裡幫忙,從7月開始找工作,找了兩個月也算是一個職涯探索期,從毫無目標亂找,縮小到一個固定範圍,主要想找的職類是行銷企劃人員,產業是文藝方面,簡單來說就是像兩廳院表演的交響樂團或其他古典樂團,我知道這跟我讀的壓根沒半點關係,但是這我卻是我的興趣,我喜歡行銷(做過生涯探索,也觀察到自己對人的行為好奇,也喜歡探索人們心裡的想法,會去觀察商店擺設裝潢及動線,如何呈現會變得更完美,大學有修過行銷學,退伍有上過企劃培訓班),我也喜歡古典音樂(從國小開始學習鋼琴培養出的興趣),所以我認為這會是我人生所要走的方向,有藉於此,我投遞的履歷都偏向樂團,面試過幾次,但最後皆無錄取,探究原因,主要就是沒有經驗所以沒上(像寫企劃案、新聞稿、office運用),我很氣餒,但我不想就此放棄,之後也寫mail給一些指揮或樂團總監說明我願意學習,並且不要求支薪,希望他們能給我一個機會,但目前尚未有好的結果,但我還是會繼續嘗試,試問,我這樣的方向及做法有什麼需要改進或修正的地方嗎?

這位讀友的來信可以看出他想要轉換跑道,可惜的是,他之前的時間與投入卻並非累積在想去的那個方向上。

從好的觀點來看,發現自己走在不感興趣的方向並決定大刀闊斧的停損,這是一個很大的進展。但往壞的觀點來看,A網友並沒意識到,改變方向需要的動能是很大的!

廣告

大部分人以為所有的工作與讀書經歷都是一種累積,轉職或許會耗損掉一些價值,薪水可能會下調一些,但通常期待是類似下圖的變化:

來源:專案管理生活思維

但很遺憾的是,職涯發展有時候更像太空漫步。如果一開始沒有一個明確的方向,或做的工作缺乏對長期目標的累積。時間不斷過去,我們卻只是任意在宇宙漂流著。等到我們哪天找到自身的興趣,或是哪天想轉去一個特定領域時,才會發現其實不是折減一些年資這麼簡單。這時候,除非自己能碰到一個更大的物體讓你攀附住(如有錢岳父、電影中的太空站),不然就是得靠自己有餘力改變動能,才能往反方向前進。

簡單的講,其實會是如下圖這樣:

來源:專案管理生活思維

A網友試著投履歷給樂團總監,甚至願意無償工作,這點是很大的覺悟,我覺得很值得嘉許。可是我也得老實說,這些樂團總監會感興趣的機率其實不大的。畢竟A網友這麼多年都是在上面綠色路線上漂流著,工作與經歷都缺乏一個明確的方向,所以其實很難找到樂團總監會願意提供他反向的加速器。

加上A網友過往的履歷要不是機械相關、不然就是百貨銷售,很難讓那些已經當到總監的人相信他是真心想往文藝的企畫領域前進。對這些知名總監而言,絕對不會找不到員工,員工薪水能否便宜個一兩萬可能也不是他最在意的問題。他更期待來的人要「立刻」能上手,「立刻」能對樂團帶來價值。在這情況下,就算offer免費工作,他們肯定還是覺得風險高於收益。所以不理會的機率是99.99%的。(當然,我不能排除會有人感興趣,所以試試看是無妨的)

這時候,A網友可做的事情,其實只能「自己先想辦法」找個方法從綠色路線的漂流狀況停下來,然後才有機會反方向前進。 那我要提醒的是,換跑道的初期,是最需要能量的一個時期。因為我們轉換的第一步是得停止目前的移動趨勢,而且還得挹注更多的能量才能讓自己往另一個方向移動。

能量能從那邊來? 其實對一般人而言不外乎就是這兩樣:

1.用時間去交換
2.用別的資源去交換

別的資源指的是像用人脈去請託、用錢去累積執業證照(所謂執業證照指的是如律師、工程技師、藥劑師、會計師這種。 非執業證照對毫無經驗的人而言轉職幫助是很低的。)、用過往相關的經驗去換取他人信任、用名聲或個人品牌去說服(這點可能得很早就有意識的規劃)。

我是不知道A網友有沒有這類機會。看起來他在鋼琴上有長期的投入,只是這份學習經驗似乎也很難立刻轉換成「能做文藝的行銷企畫」的認知。(會彈鋼琴跟做行銷畢竟是兩件事)所以可能得看看是否有些長輩或老師引薦,不然就只能考慮以時間來換了。

以時間來換呢,未必不好,只是要理解到很可能要花跟之前同樣的時間來協助自己轉換方向。轉職需要夠強大的能量,有時候甚至要整個漂白自己過往的履歷。這時候就得在履歷上開始累積一定時間「新方向」相關的資歷。以A網友而言,要讓大團隊接納自己唯一的方法,或許是先去一些小團隊待個一段時間。

好在他還年輕,很有機會找個小型的文創或是藝文產業的工作,從基層做個一到兩年。盡量參與一些有意思的案子,能從頭到尾的規劃或執行過一些活動,這樣才算是停止了綠色路線。這時候再去投履歷參加稍有名的團隊,別人也才會認真考慮。但若沒有這段試圖止跌的過程,就很難真的跨到另一個路徑中。

另外,盡量快點讓自己開始行動。不要想說自己該先去考個證照,念個書然後再來找新工作。這有四個關鍵原因:

首先,考照或多念個學歷的投資其實很高,但報酬未必很明確。沒有相關經歷的時候,做了這些事情最後很可能還是得從不知名小團隊的基層做起。

二來你動的越慢,你的機會成本越高,你也越可能不敢動。以一個30歲的人而言,轉職的成本一來一往可能差到每月$20,000左右。等家計負擔更重了,加上又捨不得薪水折減,很多人往往就再也不動了。

三來,等年紀大了,就算想從基層做起,很多單位還不敢用。

最後、也最重要的,就是我們在很多文章寫到,一個新方向到底是自己真的會喜歡?還是只因為是站在外面看,覺得裡面一切美好?這也是為何我之前總會建議大家若真想轉職,盡量讓自己能先做些短期實驗。(參考這篇文章:困境的起點:我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找到自己要什麼的五個步驟

最後結論是,能動用資源的優先動用來做為動能,不行的話盡快找些還不夠知名的小團隊先不計代價的加入。一來可以反思一下那領域是不是真的自己想去,另一方面也盡快讓自己累積一些反方向的經歷。等這些有了,日後才有機會真的加入知名大團隊。如果能力夠、夠努力,薪水應是可以很快追趕回來的。但履歷上如果無法拿出能讓別人相信自己決心的成就,又如何能要成功團隊接納自己呢? (社會很現實? 但很遺憾,就是這樣的...)

另外,就算沒打算轉職的,平時也要常用履歷來檢視自己的狀況。每半年看看自己的履歷有沒有更吸引人的要素,還是其實自己只是一直在任意漂流著呢?(參考:年度職涯建檢 關於履歷表更新

本文獲「專案管理生活思維」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Joe

本名張國洋,識博管理顧問執行長,「大人學」創辦人,國際專案管理師(PMP)、甲骨文與微軟認證專案管理專家。專長為專案治理、流程設計與系統化思考,曾協助多家上市櫃公司進行管理制度與資訊系統的建置。於《專案經理雜誌》撰寫專欄,著有《PMP後,你下一步的養成計畫》,並與姚詩豪合著《沒了名片,你還剩下什麼?》。

「專案管理生活思維」專欄文章列表

書籍簡介

書名:三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掌握關鍵職能,迎向工匠、總管與行腳商人的時代!
作者:姚詩豪、張國洋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4/07/14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轉行 設計轉行 轉行原因 想轉行
大人學
大人學
Joe & Bryan
展開箭頭

兩位專案管理顧問,以獨到的思維方式與你聊聊生活中的大小事。其實,不管是生涯規劃、人際相處、還是兩性關係,都彷彿一盤棋局,看似凌亂的表象背後,往往都有邏輯的脈絡可循。請跟我們一起,循著Joe和Bryan留下的麵包屑,找到來時路,一步步走出人生的迷霧。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