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只製造業受影響》物流業也將因3D印表機損失訂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不只製造業受影響》物流業也將因3D印表機損失訂單?

不只製造業受影響》物流業也將因3D印表機損失訂單?
撰文者:佐藤浩實、田中深一郎、白壁達久
日經科技報 2014.10.02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3D印表機掀起的變革不僅僅停留在製造現場。從策劃到銷售,3D印表機都有可能顛覆現有的商務模式。

3D印表機不僅影響到開發、製造等製造業的現場,還在給眾多行業和職業帶來變化。顛覆製造企業與消費者的關係,推動著企業內部業務流程的變革。也就是說,在3D印表機之中,隱藏著從根本上改變產業結構的潛力。

廣告

從價值鏈上游的策劃、行銷到開發、製造。以及下游的銷售、售後服務,3D印表機的出現讓每一個環節都存在良機與危機。

本田激發自由創意

廣告

位於埼玉縣和光市的本田汽車研發中心。2013年,該中心在設計室的一角開闢了3D印表機的應用創作空間。大約70平方公尺的室內設置了6台3D印表機。目的是用來激發設計師的創意和造型能力。

在汽車開發領域,隨著業務專業領域的細化,設計師逐漸脫離了製造一線,本田對此一直感到擔憂。為了激發員工的創意,該公司開闢了可以自由使用3D印表機的空間。在這裡,設計師們可以製作與業務無關的物品。通過自由的創作活動,以期開發出競爭對手沒有的新商品和新技術。

3D印表機還能夠掀起其他變革。首先可以想到是削減庫存。只要擁有CAD數據和3D印表機,就可以當場列印零件。其代表有人工關節等。現在,企業需要準備一定量歐美企業製造的人工關節庫存,以備手術等之需。如果能夠按照需求,為每一位患者量身訂製關節,就不需要再保留庫存。

售後服務也可以提高效率。在推出商品後,為了防範故障的發生,企業必須長年保管維修零件。而如果能夠使用數位資料當場進行製作的話,就無需再繼續保管零件以及製作零件的模具。在這一進程中,倉庫業會受到衝擊。對於以保管庫存、維修零件、製造模具等為生的行業,訂單可能會隨著3D印表機的普及而減少。

同樣有可能受到影響的還有物流。現在已經有企業在籌劃實施「無物流」的開發。其代表就是以塑膠成型製品為主要業務,最近開始大力發展家電業務的愛麗思歐雅瑪。

中日同時開發實現「無物流」

3年前,該公司從大連調來20多名技術人員到日本,接受3D印表機的培訓。愛麗思歐雅瑪主管開發的大山繁生常務表示:「培訓的目的是實現無需物流、中日同步開發的作業流程。如果得以實現,就能幫助企業縮短開發週期。」

該公司的開發基地位於宮城縣角田市。而最大的生產基地則在大連。過去,在設計、開發商品的時候,為了確認生產現場的情況,也就是工廠的生產流程,每次試製,試製品都要在日本與中國之間轉上一圈。但現如今,該公司準備於2014年內在大連工廠內設置3D印表機,取消開發中的物流環節。

大致的家電設計概念首先在日本敲定,在經由網際網路收到數據後,大連的技術人員按照生產現場的情況,繪製詳細藍圖。日本和大連的兩個基地分別使用3D印表機進行試製,通過電視會議討論改進。

這樣做不僅可以省去試製品往返兩國之間的物流成本,還能節省時間。減少海關導致的運輸滯留風險。從而縮短開發期,比競爭對手更快地為消費者送上新商品。

當然,物流不可能完全消失。在經濟全球化的大潮中,大量貨物穿梭於世界各地的時代還將繼續。對於那些雖然數量少,但交貨時間緊迫的試製品,物流業通過加快運輸速度,提高運輸的附加值構築起來了高效物流業務,今後這部分利潤較高的業務則有可能減少。所以在3D印表機的影響下發生轉型的不只限於製造業。

活躍在超市賣場

頂著尖帽的西瓜、戴著王冠的桃子和甜瓜——香川縣高松市的超市「四季食彩館MUMIE川島店」經常會出現打扮成童話角色的水果。「這個西瓜真好玩!」順著孩子的聲音,媽媽驚訝地發現「價錢一樣呢」,於是放心地選購了。

能不能碰到「變裝」水果要碰運氣。自從2014年6月實施以來,在3個月左右的時間裡,來店裡碰運氣的顧客越來越多。

經營該店等7家超市的MUMIE(高松市)的社長村上達也把3D印表機作為了「創造歡樂賣場,吸引顧客」的工具。帽子和王冠的裝飾是村上根據當季水果的進貨情況,親自使用超市倉庫裡設置的3D印表機製作而成。材料費只需幾十~一百多日元,每次都能製作出不一樣的裝飾。村上的CAD技術完全是自學成才。

村上為什麼要使用3D印表機?從父親一代開始,村上一家在高松經營食品超市已經有大約25個年頭,年銷售額高達60億日元。但是,與其他的本地超市一樣,MUMIE最近也捲入了與永旺等大型超市的競爭。

價格自不用說,無論是賣場面積,還是商品種類,MUMIE不可能與大企業匹敵。因此「必須要強調價格和面積以外的其他特點」村上說。

出於這個想法,村上提出了方針:徹底打造令孩子感到快樂的賣場。村上的夢想是使生魚片的托盤和促銷品也迎合時令。村上意氣風發地表示,「這將是一場創意與感性的較量」。

3D印表機逐漸改變著商流和產業結構。這一變革正在使延續了百年之久的「大量生產」型的經濟模式走向終結。

如果說卡爾.本茨是汽油汽車的生父,那麼亨利.福特就是養父。

福特汽車的創始人亨利.福特留給世界最大的功績,是名為福特系統的大量生產方式。距今整整100年前的1914年,通過採用輸送帶流水作業方式,汽車實現了大量生產。「T型福特」應運而生。通過只生產黑色一個款式,量產效果大幅降低了成本,在市場上引發了購買熱潮。市民的生活變得富裕,美國進入了繁榮的時代。

通過原封不動地學習大量生產的思想,日本的汽車和家電產業也實現了蓬勃發展。但在缺乏個性的產品充斥街頭巷尾之後,消費者追求的目標,又變成了多樣化的產品。按照地區和偏好推出多種產品的重要性開始受到重視。

引導全球進入「多品種」時代過渡期的,正是日本的製造業。豐田為了使生產多品種的效率與生產單一款式相當,開發出了最大限度減少零件庫存的「看板管理」方式。構築起多品種生產經濟模式的日本在世界打響了「Japan as Number One」的威名,將美國製造業擠下了領導者的寶座。建立在自給自足、與關聯企業緊密關係基礎上的「磨合型」產業結構非常適合這種模式的運行。

但最近幾年,這種模式顯現出了頹勢。進入2000年代後,全球化的水平分工加快了數字革命的速度,過去憑藉電視和音響大放光彩的電子產業在這一過程中走向了衰敗。更具成本競爭力的新興市場國家開始崛起。而另一方面,憑藉自給自足、關聯企業等內向型思維和磨合的製造方式已經不能再確保開發出令消費者心動的商品。企業切身感受到了目前製造業的局限性。

誰來負責量身訂製?

現在,為了在「多品種」的程度上更進一步,第一時間掌握「量身訂製」的經濟模式,世界各大先進企業紛紛展開了行動。量身訂製能夠通過提供符合個人偏好和體形的唯一產品,最大限度提升附加值。創造出這種新模式的武器便是3D印表機。

美國3D Systems在1987年推出了世界第一台3D印表機,正是製造業的主導權向日本轉移的80年代。從那時開始,在近30年的時間裡,美國一直在探討3D印表機技術,以及3D印表機能夠改變什麼。為了憑藉「量身訂製」型的經濟模式奪回主導權,美國正在舉國上下推動這一產業的發展。

這不僅意味著生產的產品將以1為單位,還意味著整個生態系統的改變。掌握3D印表機這一製造工具的個人已經開始擁有了親手創造附加值的能力。在美國矽谷,新創立的硬體企業正如雨後春筍般湧現。

現有企業需要在自己的業務模式中,大膽融入這些「大眾智慧」。美國亞馬遜推出「3D Printing Store」的目的,就是為了通過提供連接創造者和消費者的平台,掌握新的商流。

向量身訂製模式尋找出路的不只是美國。德國也提出了名為「工業4.0」(Industrie 4.0)的國家計畫。其宗旨是利用網際網路和感測器,在最佳的時間點生產最佳的產品。德國諮詢公司羅蘭貝格的合夥人菊地泰敏說:「該項目的目的,是使專家的隱性知識形式化,提高整個國家的技術水準」。能夠單獨製作產品的3D印表機在這裡也將發揮重要的作用。

反觀日本又如何呢?雖然起步晚,但開發3D印表機的國家計畫也已經成立。從裝置、材料企業到大型車企,項目約有30家企業參與,宗旨是開發出高速、高精度的金屬和砂型用3D印表機。統籌國家計畫的近畿大學工學部教授京極秀樹表示試製機將在2015年完成:「如果不在三年內開發完成,就無法挽回落後的局面」。

但僅僅開發裝置是不夠的。3D印表機振興協議會的代表早野誠治指出,「更重要的是能否創造出新的應用(用途)和業務模式」。3D生產競爭已經點燃了戰火。(記者:佐藤浩實、田中深一郎、白壁達久,《日經商務週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物流業 製造業 損失 3D印表機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