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和同事吵架有心結,還要天天一起工作》這麼尷尬的難題,怎麼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和同事吵架有心結,還要天天一起工作》這麼尷尬的難題,怎麼解?

和同事吵架有心結,還要天天一起工作》這麼尷尬的難題,怎麼解?
來源:Fairy Heart ♥@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謝文憲
職場憲上學 2014.10.01

這家公司的課程前後接了六年,認識的學員不在少數,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總總經理秘書Trina與人資課長Ivy兩位。

幸福員工反目成仇

六年前剛開始策畫課程時,總經理非常重視訓練,特別指示Trina與人資負責人Ivy與我深度對焦,課前會議開完後,兩位很好心的請我吃了便飯,席間我發現情同姊妹花的兩位,在我對面的一舉一動讓我欣羨,心想:「同事之間的感情怎麼可以這麼好?」不僅交換小孩的衣服與玩具,還順便聊到公司幾位姊妹花們安排日本旅行的點滴,談笑間印證「幸福企業,要有幸福員工」的不變道理。

廣告

這幾年再去上課,兩人都還在,就算在公司食堂吃飯,遇到我的兩人,絕不會同時出現,也不互相打招呼,有T就沒I的訓練教室,連我這外人都發現了。

人資協理跟我說:「三年前因為職務交接,與安排總經理行程的幾件小事鬧翻了。」三年來兩人幾乎沒正式交談過,開會場合也是,老闆們非常尷尬,尤其是其他姊妹們要開始選邊站的壓力,讓大家不寒而慄,因為兩個都是狠角色,在公司內部勢力都很大,得罪誰都吃虧。

天天在同樓層辦公,不尷尬嗎?

回到家看了一下臉書才發現,兩人都在我的好友名單中,彼此卻已斷絕朋友連結。事後我跟I簡短聊過,她曾跟T道歉,I表達她真的不是故意的,試圖獲得T的原諒,I也一度想要離職,要不是家裡正需要這份薪水,她不會選擇過這麼尷尬的職場生活。

廣告

而T無法拉下臉去原諒I,她說I讓她在老闆面前這麼沒面子,讓總經理秘書的威嚴與地位蕩然無存,她這輩子都無法原諒I,這是T處事的原則。我聽完後,很不想捲入暴風圈,但我想跟大家說個故事。

國王與僕人

聖經裡有個小故事,僕人因為犯了大錯,遭受到國王的懲罰,必須賠償國王一千兩黃金,而且終身監禁。僕人因為家裡窮,跟國王下跪並苦苦哀求了幾天幾夜,國王心軟才免除了終身監禁的懲罰,也不須賠償黃金,但需要在皇宮內繼續擔任僕人工作。

僕人欣喜,走出城堡後見到曾欠自己十兩黃金的好友,竟對好友苦苦相逼,一定要他立刻還錢。

朋友說:「自己手頭很緊,可否延後或分期歸還」?

僕人說:「不行,一定要立刻還錢,要不就要立刻通報官府抓人。」

於是欠僕人錢的好友就被關了起來,消息傳到國王耳中,國王震怒,責罵僕人不夠寬厚。寬恕原諒他人與堅持自我原則,哪個重要?

對待別人容易嚴格,對待自己刻意寬鬆,是許多職場經驗豐富的人,容易察覺的普遍現象。舉例來說,同事一周連續遲到兩次,你就會有刻板印象他好像常常遲到;自己不小心一周遲到兩次,就會覺得自己很無辜,抱怨交通怎麼這麼爛,或是送小孩上課過程中,小孩總是晚起床…,諸如此類的事數都數不清。

眼中浮現出的是第一次與T、I見面時,她們給我看的日本旅遊照片,眼中透露出幸福企業員工年假很多,可以妥善安排的人生美好;對照如今反目成仇、不相往來,甚至同事遇到工作與兩人同時相關的事務,必須分別溝通的麻煩場景,在我看來格外諷刺。

我承認職場中真的有人很難相處,朋友少之又少,但也有同事人緣特別好,好到花枝招展、蒼蠅亂飛;我也承認,來上班不用把同事當朋友,更最好不要拉朋友來當同事,這些所謂堅持自我的不變原則,遇到選擇原諒或寬恕他人後,職場工作才能順利且繼續推展的案例,您會選擇放下?還是堅持?

我還是那句老話:「很多眼前看似不爽的事,時間拉長以後來看,就是一塊小蛋糕」,職場工作者若是天天感受到芒刺在背般的痛苦,不如選擇寬恕放下般的輕鬆寫意,或許我們做不到國王的恢弘氣度,但或許可以選擇放下十兩黃金的芒刺在背,畢竟,能夠寬容原諒同事的無心錯誤,也是某種職場倫理與競爭力吧?

我請大家試想,如果T與I都當上了主管,每天處理原諒部屬錯誤的事多?還是天天讚美員工事情做得很棒的機會多?寬恕與原諒的能力,是不是某種職場競爭力呢?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跟同事吵架 跟同事吵架離職 跟同事吵架ptt 和同事吵架 同事吵架 同事相處 同事相處不好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