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光是「刪除」還不夠!3個超好用軟體,讓資料徹底消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光是「刪除」還不夠!3個超好用軟體,讓資料徹底消失

光是「刪除」還不夠!3個超好用軟體,讓資料徹底消失
來源:Ervins Strauhmanis@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Grace
科技報橘 2014.09.30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在電腦裡你是否擁有許多不可告人的祕密檔案必須銷毀?

從著名的冠C事件到近來的好萊塢裸照事件,都再再告訴我們不要以為把檔案拉到桌面角落的資源回收桶丟掉,就可以永遠刪除這個檔案。

廣告

實際上電腦的資源回收桶只會刪除連接到這個檔案的路徑,就算你清理了回收桶中的所有檔案,這個檔案依舊存在你的硬碟中,只是單純的變得比較難找而已。

以下介紹了幾個簡單又有效的方式,讓你輕鬆又徹底的刪除不想再見到的檔案,而這些軟體都使用了覆蓋資料的方式。

想像一張寫了訊息的紙,就算用橡皮擦擦掉或用立可白塗掉,還是有辦法讀出原本在紙上的內容。但是,如果在這些內容覆蓋新的文字,不斷增加新內容直到破壞原本的資訊,如此一來,當我們再擦掉或塗掉文字,最原本的內容便無法辨識了。

三項軟體介紹

廣告

1. 檔案橡皮擦 Eraser (Windows)
功能:覆蓋特定檔案

檔案橡皮擦是一個免費軟體,它可以在刪除特定檔案路徑之前,先行覆寫與覆蓋檔案,大幅降低檔案被還原的機率。檔案橡皮擦的操作方式相當簡單,一但安裝好了這個軟體,你只需要在想毀屍滅跡的檔案上按右鍵、點一下檔案橡皮擦的圖示、選擇刪除,這個檔案就會被覆蓋並且刪除,消失的無影無蹤。

你還可以選擇要覆寫的次數,從覆寫1次的層級、到7次美國國防部最高機密層級、甚至到高達35次的古特曼演算法層級。一般來說,2到3次覆寫層級的效果就已經很不錯了,但若你要覆寫到20次以上才會真的心安,那也無妨。

一旦檔案被覆蓋,你就可以放心的知道,這個檔案就算被找出來,也是面目全非,幾乎無法再被判讀了。

2. CCleaner(Windows)
功能:覆蓋檔案和清理電腦硬碟的可用空間

若你只會用傳統的方式刪除檔案,或是發現在系統的灰色地帶有一些無用的檔案一直出沒,讓CCleaner這個免費的工具軟體來幫你吧。

有了CCleaner,你可以針對電腦中的不同區域和應用程式進行清理,譬如資源回收桶、瀏覽器、資料夾等,它可以將之前沒有刪除乾淨的檔案碎片再徹底清除。

CCleaner跟檔案橡皮擦一樣,也可以達成檔案覆蓋,並維持可用空間的淨空。

3. 安全清空垃圾桶 Secure Empty Trash(Apple)
功能:覆蓋和完整刪除資源回收桶中的檔案

在蘋果的電腦中,安全的刪除檔案是內建的功能,你只需要把要去除的檔案拉到回收桶中,然後到「檔案(F)」中選擇「安全清理垃圾桶」,就是這麼簡單。你也可以安全的清除整個硬碟,這要到「磁碟工具程式」的選單中,找到「刪除」中的「安全選項」來執行。

如果你想跳過這些繁縟的過程,可以花$3.99美金下載檔案碎紙機(File Shedder),它讓你不需要再把檔案拉到垃圾桶裡,而是直接用軟體覆蓋並刪除檔案。

檔案碎紙機會用演算法,自動計算出需要被刪除的檔案應該被覆蓋幾次,讓你不需要再麻煩的思考到底要覆蓋幾次,這個檔案才會永遠無法再被讀取。

(文章參考:Mashable)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軟體 消失 刪除 覆蓋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