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跟老闆報告進度時,為什麼「一直被罵」,好過「只被罵一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跟老闆報告進度時,為什麼「一直被罵」,好過「只被罵一次」?

跟老闆報告進度時,為什麼「一直被罵」,好過「只被罵一次」?
撰文者:Joe Chang
大人學 2014.09.25

之前有段時間,因為捷運板南線還沒開通,所以我每天都搭台鐵從板橋搭火車到南港去上班。雖然現在的狀況我已經有點不太清楚了,不過在那年代火車的準點率是很有提升的空間,每個禮拜總有幾天會碰到電車延遲到站。

隨著搭乘時間久了,慢慢發現台鐵的資訊看板似乎有個小模式。車子到底會Delay多久的資訊,很少是很早就顯示在班次表上。通常都是車子該到的前十分鐘內,才會突然顯示這班車會延遲五分鐘。五分鐘不多嘛,所以看到這訊息時自己都會想「沒關係,才五分鐘,那就等一下吧。」

但很多時候是五分鐘過去後,突然看板一換,說又會再Delay五分鐘。大誤點前,看板有時會持續換個三次「晚五分到站」,然後才會換一個更長的延遲時間。我是一直不知道背後是因為確實無法預估到站時間,所以中控中心只好每五分鐘延一次,或這是刻意設計過的心理機制?

廣告

無論是哪個理由,這時候通常都會讓我陷入一個兩難的境地。要離站搭公車嗎?可是因為這每五分鐘延一次,可能已經讓我多等了十五分鐘。要繼續等下去嗎?但又怕看板之後又還會再跳一個更晚的時間。可是不等嗎?看看周圍人很多,很多人都慌忙出去搭公車,公車可能也擠滿人、加上公車也很難掌握換去不知道要等多久,所以只要不是得多等一兩個鐘頭,通常就摸摸鼻子又等了下去。無論這是有意的安排,或是難以預估不斷延五分鐘所造成的無意識行為,總而言之,我這客人被留了下來…

但這方法可也不是沒後遺症的喔! 因為這種狀況碰過幾次之後,對於看板上呈現的時間預估我都抱持「高度的懷疑」。而且當我有到達時間的壓力時,我就盡量減少使用火車來移動了。所以後來等捷運通了後,我幾乎就不再搭火車了。因為常態延遲是困擾,延遲了又沒有透明的資訊讓我做後續判斷,這更是困擾。

寫這一段的原因,在於這樣的狀況,剛巧是很多PM在專案時間管理上的策略。

這些PM通常在案子開始前都會有個規劃(複雜度從很簡單到很複雜都有可能),但無論是複雜還是簡單,通常都會傾向交一個「稍微樂觀」的預估計畫。大部分PM的想法可能是這樣的:「雖然專案目前有些待解決的問題,但離完成日還有這麼久,總應該是有辦法解決的。」何況預估太長的專案完成日,在老闆(或客戶)面前也不好看,很可能也會被要求縮短,所以就先安撫他們,讓案子開始再說吧。

廣告

專案初期通常狀況都會很OK。就算有問題卡到,也就盡量先做那些沒問題的部分。比方說要徑或是關鍵產出物有問題,就先寫手冊、買零件、跟外包商談談合約、弄弄別的小事情,就能讓團隊保持忙碌,也算是讓專案一直有進展(數字會好看)。至於問題,自己知道就好,先想辦法默默試著解決吧。不急著跟老闆揭露,反正就努力想辦法,除非真的等時間快到還解決不了,那再硬著頭皮報上去。

這邏輯我聽很多PM講過:「問題若解決不了反正都會被罵。一開始就講,可能在整個專案過程都要一直被罵。還不如最後才說,這樣就只會被罵一次。」這也是為何常常看到很多案子頭三個月進度一下就到了90%,結果剩下10%卻得不斷延期才能完成。

就單次而言,這方法確實有效。老闆心裡或許不太高興,可是頭畢竟洗了一半,不繼續把這10%做完似乎也沒辦法,所以通常也多是莫可奈何的讓步與忍耐。但採取這策略的PM自己可也不輕鬆喔,過程中像救火隊壓力很大不說,不眠不休押著團隊爆肝加班,最後才終於讓案子完成了。但老闆卻不會因為這份辛苦,而感激PM的付出。

這是因為,樂觀預估以及過程中不透明的專案進展,其實讓老闆呈現「先甘後苦」的心理知覺。你想想,他一開始是快樂的看著進度如預期的快速進展。等到進度停滯時,以為只是小狀況,直到好幾次里程碑都被往後延後,很確定趕不回來時,才被告知一個較大的延遲狀況。這時候進展了大半,無論是停損或繼續都讓人為難。雖然通常老闆最後都會點頭放行,但心裡其實是不舒服的。先甘後苦不說,不透明的資訊更讓他「所有選擇不斷縮限」,被逼著只能被專案綁架。所以不管過程中PM多辛勞,案子完成後,老闆對PM的信心其實是所剩無幾的。

下次有新專案時,老闆其實是擔心得不得了。當PM給的資訊不可靠,之後會變什麼樣心裡完全沒有底,老闆就會不斷想加強他的控制力或開始思考替代方案。

像很多公司找我們去協助專案管理的理由,有超過一半都是老闆希望增加公司的透明度。因為明明有PM,但專案還是延遲;明明有PM,但老闆自己卻總是看不到專案的真實面貌,專案不斷Delay又Delay且每次被逼著只能接受,所以老闆其實是非常不高興的。就算PM每次在案子上都把自己弄得很辛苦,這知覺價值卻很可能根本傳遞不出去。

所以PM們千萬不要搞錯方向,以為自己每每救火的把案子收起來,老闆應該很感激我應該會覺得我很棒。但其實並非如此,老闆其實並不喜歡這樣的事情。就像雖然台鐵過去也總是成功的把我送到目的地,可是我卻不會對它產生長期的信賴感。真正需要準時的活動我其實並不敢仰賴它。甚至當有其他相同同樣價錢與運送時間的選項時,我就順勢轉去那邊了。專案管理也是一樣,如果我們沒搞清楚案子不是做完就好,最後這些辛勞可是不會換來老闆(或客戶)心裡的認同喔!

==

後記,也有朋友跟我反應:台灣的職場環境很難讓PM事先把狀況都完整揭露。這點我認同,做事方法有時候也不是PM願意的,也涉及到公司文化長年演化的結果。所以改善通常也涉及到這兩個部分,除了PM端外,老闆的認知與做事方法也會影響下面管理者的反應。(這通常也是改變最困難之處)但我這篇只是想讓大家知道,如果環境允許我們選擇透明與不透明,不透明帶來的好處未必是最大的...

本文獲「專案管理生活思維」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Joe

本名張國洋,識博管理顧問執行長,「大人學」創辦人,國際專案管理師(PMP)、甲骨文與微軟認證專案管理專家。專長為專案治理、流程設計與系統化思考,曾協助多家上市櫃公司進行管理制度與資訊系統的建置。於《專案經理雜誌》撰寫專欄,著有《PMP後,你下一步的養成計畫》,並與姚詩豪合著《沒了名片,你還剩下什麼?》。

「專案管理生活思維」專欄文章列表

書籍簡介

書名:三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掌握關鍵職能,迎向工匠、總管與行腳商人的時代!
作者:姚詩豪、張國洋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4/07/14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進度 專案 老闆 報告
大人學
大人學
Joe & Bryan
展開箭頭

兩位專案管理顧問,以獨到的思維方式與你聊聊生活中的大小事。其實,不管是生涯規劃、人際相處、還是兩性關係,都彷彿一盤棋局,看似凌亂的表象背後,往往都有邏輯的脈絡可循。請跟我們一起,循著Joe和Bryan留下的麵包屑,找到來時路,一步步走出人生的迷霧。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