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周末小旅行》坪林九芎根登山步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周末小旅行》坪林九芎根登山步道

撰文者:Tony

從九芎根產業道路觀景平台眺望九芎根山。

九芎根山,是坪林熱門的登山步道之一,登山口位於坪林九芎根產業道路終點。九芎根,是當地地名,因早期此地多九芎樹而得名。從北宜公路里程約35.5K的黃櫸皮寮轉入金瓜寮產業道路,一路沿著金瓜寮而行,行駛至九芎根時, 遠遠望見前方橫臥著一座青翠的山峰,就是九芎根山了。

抵達九芎根親水公園,遇岔路,分別通往九芎根山的兩個登山口。取直行,續行約一百多公尺, 在里程9K之前的路旁空地停車。附近路旁的有一座觀景平台,在此稍作休息,眺覽九芎根山及附近金瓜寮溪上游的風景。然後沿著九芎根產業道路續行約三百公尺,過金溪七號橋,抵達道路終點的文昌休息站。續行變成沿溪行的土石路,約三分鐘,來到土石路盡頭,就是九芎根山的登山口。

廣告

由此上行,一小段緩緩上坡路之後,就轉為循著山稜上爬的陡坡了。連續不停的陡爬,途中少有平路。約二十分鐘,抵達岔路口,路口地上立有「文四8」的基石,岔路一往倒吊子山,一往鳥嘴尖,往鳥嘴尖的方向,另有藍天隊標示「往九芎根山」。

九芎根山,海拔610公尺。

休息一會兒,稍作喘息。續行,又是連續的長陡坡,走來頗須腳力。途中遇到一棵須兩人才能合抱的大樹,長得又高又直,樹根出現巨大板根。在此稍作休息,儲備體力,然後再往上爬。經過一番汗水淋漓,終於登頂九芎根山。九芎根山,海拔610公尺,又名「死囝子坑山」, 俚俗的山名,不知有何典故?山頂被樹林圍繞,雖無展望,但有平坦的小空地,適合休憩。 從登山口至山頂,距離約1.2公里,費時約50分鐘,登爬雖然辛苦,登頂卻倍覺暢快。

九芎根登山步道頗有特色,是一條百分百的自然山徑,沿途少有步道設施或農墾的現象,很自然原始的山林本色。山徑潔雅,雜草不生,而路線循著山稜,林間光線明亮,獨自行走,並不會感到幽邃荒涼,反而充滿了野趣。這是一條值得推薦的登山步道。

廣告

登九芎根山,一般以原路往返的方式較為輕鬆,來回大約一個半小時。或者可以繼續前行,繞一圈由另一個的登山口下山。環行路途較遠,路程時間加倍,今天登爬九芎根山,沿途路況不錯,對此山印象良好,於是決定繼續前行,走一圈九芎根山環形路線。

九芎根登山步道,自然原始的山徑。

從九芎根山出發,循稜前行,山徑不再陡峭,以緩緩上坡路為主。泥土路有落葉,路徑幽雅,一個人走在這樣的森林小徑,遠離塵囂,頗覺逍遙,陶然自在。

約行15分鐘,左側出現一條小徑,有藍天隊的指標「往金紙崙」,由此而去,可以連登金紙崙、鳥嘴尖、倒肖楠山、紀州寮山,然後下山至文昌休息站的登山口。這是另一條九芎根山的大環形路線,不過路途較遙遠,路況較差,已屬於健腳級的登山路線了。

這條大環形路線在鳥嘴尖附近,又有山徑可以越嶺通往烏來的桶后林道。台北山區的山徑交錯密佈,四通八達,由此可見一般。登山多年以來,深深覺得台北的登山環境,可說是得天獨厚,盆地周圍,十幾公里之內,千山環繞,山徑遍佈,不必遠離都會,即可以壯遊或悠遊山林;或攀高涉險,連峰縱走,或聆聽蟲鳴鳥語,見聞林鬱花香。優哉遊哉,聊以卒歲。

不往金紙崙,仍循九芎根山主步道而行。過此岔路,轉為下坡路,接著又有上坡,起伏都不大,路況都良好。續行半個多小時,來到往芋園尖的岔路。通往芋園尖的山徑少有人走,路徑入口漸不明顯。

陡峭的下山路。拉著繩索攀降。

續行主步道,接著就是陡峭的下山路了。這段山路是九芎根登山步道最陡峭的一段,沿途樹幹之間綁有繩索以供攀降輔助。拉著繩索攀降而下。十來分鐘之後,山徑終於漸漸轉為平緩。接近山麓,右側視野頓開,望見遠處山巒層層綿延。

續行不遠,遇右岔路,指標寫著「往金紙崙」,山徑已被雜草掩沒。這是昔日登九芎根山的舊路, 已經荒蕪,被現在我走的這條山路所取代。

接著又走一小段陡坡下行,抵達溪谷附近。此處環境潮濕,蕨類盛長,不少鳥巢蕨高高掛樹上, 頗有熱帶森林的景致。跨越小溪澗,沿著溪岸而行,溪岸有竹林。不久又越過小溪澗, 來到一片農圃地,坡地種有柚子樹。從柚子園的小徑往上走,便來到了產業道路。這裡就是九芎根山的另一個登山口了。附近有王姓民宅。

由此沿著產業道路下行,約1.1公里,抵達九芎根親水公園,接九芎根產業道路。續行100多公尺,返抵我停車的地方。 環狀九芎根山一圈,含中途休息,費時約三個小時。

作者簡介_Tony

Tony,1961年,台北市人,一位熱愛山林的文史工作者,長期在北台灣各地旅行、登山、探索古道,著有《台灣古道地圖》、《台灣郊山地圖》、《大台北自然步道》、《桃竹苗自然步道》《宜蘭自然步道》等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九芎根親水公園 坪林登山步道 坪林步道 九芎根登山步道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Tony
展開箭頭

Tony,1961年,台北市人,一位熱愛山林的文史工作者,長期在北台灣各地旅行、登山、探索古道,著有《台灣古道地圖》、《台灣郊山地圖》、《大台北自然步道》、《桃竹苗自然步道》《宜蘭自然步道》等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