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了省錢而記帳的後果:老娘受不了啦!一次把錢花光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為了省錢而記帳的後果:老娘受不了啦!一次把錢花光

為了省錢而記帳的後果:老娘受不了啦!一次把錢花光
來源:Robert S. Donovan@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艾爾文

記帳確實可以省錢,而且是馬上立竿見影,因為當你從沒有記帳習慣變成開始固定記帳時,自然會去關心你的花錢情況,而多數人看到自己花太多錢的反應都會是「自省」,很少會有「太好了,今天多花了500元,明天目標是多花1,000元!」,會有這種想法,不是悶太久,就是突然得到天外飛來一筆錢。

不過你知道嗎?記帳絕不只是為了省錢,省錢只是記帳中的一個過程。如果你記帳只是為了省錢,那麼你最後有可能毀了自己辛辛苦苦存下來的錢!

記帳不是只為了省錢,記帳是為了管理好你的錢,更精確的說是為了財務平衡。

廣告

先來談談很多人不願意記帳的原因是什麼?除了沒想過、沒有習慣、時間不夠,某些人不願意記帳是因為心中有個小聲音這樣告訴自己:「我怕記帳之後就不敢花錢,以後再也不能買.....了,我何必過這樣的人生呢?」。有些人不願意記帳是因為怕克制自己慾望後會不快樂,所以選擇繼續過讓錢活在當下的日子。

是的,記帳是有克制慾望的成效在。花錢買快樂是人性,記帳就可以克制你花錢的慾望,它會強迫你檢視自己的花錢習性,無形中開始讓你想省錢、想存錢,它會讓你開始從花錢一族變成省錢一姐/哥,讓你開始思考加油站哪天降價漲價,哪個地方正在打折。

不過,正所謂物極必反,當你將花錢習性轉變成省錢習性,又為了追求存更多錢而開始什麼都想省,然後把自己變成苦行僧時,長久壓抑下來「不敢花錢」的心態,就會形成一個壓力鍋,說不準哪一天就爆炸!而且爆發點通常會在心情不好的時候,結果是什麼?就是你會衝動想花大錢,而花掉的卻是你平時辛苦存下來的錢。

記住,記帳不是要你過苦日子,是要達到平衡。如果你之前花太多錢,記帳會讓你從花錢的情況變成開始願意存錢,把可以不要花的錢省下來去做更好的資金管理跟投資理財,偶爾也要犒賞自己跟另一伴來個浪漫的約會,或是知道錢不該只是存下來,還應該去做投資。

廣告

省錢只是管理金錢其中一環,管理金錢最終目的是為了平衡你的財務狀況,讓你賺的錢能適當配置、產生效益,然後達到財務自由。

陷入過於省錢心態還有一個盲點,就是會讓你想投資但不敢投資。投資有利潤也有風險,當你每天省吃儉用把錢存下來時,它就會像你的小孩一樣,會想保護它,所以當有投資機會出現,你很容易只看到風險,就好像別家小孩生病你覺得只是小感冒,自己小孩生病就急著要送去大醫院檢查一樣,你會怕你的錢不見,你會擔心辛苦化為烏有。

這樣的心態都很正常,不去投資,也不會有金錢損失,但肯定不會讓你的錢變大。這就是為什麼我在電子記帳本裡會加入「財務自由規劃區」的用意,裡面的投資區、長期存款區、玩樂區、學習區…等,就是為了將賺到的錢能夠依比例平衡分配到每個區域,管理好自己的金錢,讓自己的現金流系統有防守也有進攻。

花太多不該花的錢,是把自己的未來給花掉;只想省錢的心態,也可能讓自己陷入窮人思維。請記得,記帳的目的是要讓我們清楚知道自己的金錢流向,把不必要的開銷存下來,把錢放到可以讓你財務自由的地方。如果記帳只是為了省錢,那真的要小心有天你的荷包反而會大失血。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記帳如果只是為了省錢,那你要小心!

作者簡介_艾爾文

長期研究記帳、高效率存錢法及穩健投資策略,追求能夠安心睡覺的自動化投資理財方式。現專注在投資、寫作,並受邀至多家企業機關演講,擔任電視與廣播節目來賓。2012年創立「富朋友理財筆記」網站,著有《下班後賺更多》《從零開始穩穩賺》。

「富朋友理財筆記」網站
「富朋友理財筆記」臉書粉絲頁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錢花 為什麼我不能把錢花光 後果 花太多錢 省錢 記帳
富朋友「艾」理財
富朋友「艾」理財
艾爾文
展開箭頭

想要財務自由就需要錢滾錢。但在這之前,需要先矯正錯誤的金錢觀念、存下第一桶金。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