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做音樂很難賺,肯尼G改行去炒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做音樂很難賺,肯尼G改行去炒股!

做音樂很難賺,肯尼G改行去炒股!
來源:Prayitno@flickr,CC BY 2.0
撰文者:藍弋丰

還記得曾來台灣巡迴表演的薩克斯風大師肯尼G嗎?這位史上最暢銷薩克斯風天王、葛萊美獎得主,至今仍然稱霸爵士樂界,2010年他的新專輯,一樣上了爵士樂排行榜前10名,首周銷售1.2 萬片,而且86%都是收益較高的實體CD,2014年稍晚,他還要再發行新的個人專輯,但如今他卻大嘆,10年來的音樂收入還不如炒股。

肯尼G也略懂炒股?其實他在大學攻讀的正是會計,還以優異的成績畢業,對財經並不陌生。而引領他走進股市的,則是連鎖咖啡龍頭星巴克,當然,不是星巴克的咖啡,根據《路透社》報導,早在星巴克上市前,肯尼G透過家族的叔伯輩長輩認識了星巴克執行長霍華.舒茲(Howard Schultz),對他的經營理念深表贊同,當時就出錢投資,無心插柳柳成蔭,星巴克上市後至今,讓肯尼G大賺120倍。

於是肯尼G現在每天一早,不是練習他的薩克斯風,而是泡在星巴克,當然,不是泡在星巴克店裡,而是泡在星巴克的股票走勢圖上頭。肯尼G目前追蹤交易的股票大約有30檔左右。

廣告

音樂市場不復以往

那為他帶來投資資本的音樂呢?肯尼G悲嘆現在的音樂市場,一方面受到盜版的損害,一方面數位下載的營收又遠不如過去的實體CD,使得收入遠不如過去,就算是肯尼G這樣大多數銷售還來自CD的音樂人,也一樣得面對收入下滑的窘境,他說,只有1%的音樂人,如碧昂絲與U2樂團,能靠著巡迴演唱會賺進大把現金,但他則謙遜地把自己歸類為那1%以外,只是個過去曾經很成功的一般音樂人。

肯尼G都如此大嘆不如歸去,那其他真正的小牌音樂人,其處境也就可想而知了。

不過炒股也不簡單,許多自己炒股的投資者,都落得血本無歸的下場,連專業經理人,在過去10年來,也只有3成打敗標準普爾500指數,肯尼G能在股海縱橫,賺到跟音樂事業一樣多的利潤,可說選股的眼光過人。那麼,肯尼G到底都怎麼選股的呢?

廣告

投資聽朋友 有賺也有賠

肯尼G表示,他其實也是有勝有敗,只不過賺得比賠得多。他也大方分享賺錢與賠錢的經驗,賺錢的經驗,除了星巴克以外,近年來最賺得一筆是來自於加拿大薩斯喀徹溫省鉀肥公司(Potash Corp of Saskatchewan),他是從也搞投資的朋友口中聽說這檔股票的,觀察一陣子以後,2010年,在它跌到30美元時出手買進。

2011年,鉀肥公司因為股價過低,引來市場派計畫入主,公司派為了捍衛經營權,雙方展開搶股大戰,結果股價一度飆高到62美元,肯尼G在之後以60美元以下的價格逐步賣出,大賺了一筆。

但是聽朋友的可不一定就都會對,2011年初,他聽信朋友介紹,買進研發抗癌免疫療法的生技公司Dendreon,以每股35美元買進,不料才買進沒多久,Dendreon就宣布其前列腺癌疫苗Provenge效果不如預期,股價暴跌,肯尼G在5美元出清,損失慘重,但還算壯士斷腕的快,因為Dendreon接下來連番暴跌,至2014年9月12日,一股只剩1.39美元。

所以生技不如肥料?只能說,「G金投資有賺有賠」,肯尼G的經驗,也僅供參考囉。

─本文獲 「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炒股 肯尼g 肯尼 星巴克 音樂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