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英文系沒前途?為什麼台灣在培養人才前,從沒想過學生畢業後的死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英文系沒前途?為什麼台灣在培養人才前,從沒想過學生畢業後的死活

英文系沒前途?為什麼台灣在培養人才前,從沒想過學生畢業後的死活
攝影者:許世穎
撰文者:黃世宜
世界不便宜 2014.09.16

今天看到這則新聞「英文系沒前途?17系所改名、停招」,烏鴉嘴說句實話,台灣的英文系只會越來越沒有前途。

問題不是在英文系本身,而是台灣的文學院制度本身就有問題,一開始就把學生丟到井裡,還能希望人家學會航海的本事嗎?

語言能力只是一種工具。語言必須要跟其他的專業領域相互應用,才有意義。在瑞士的文學院,你不可能只讀一個英文系或德文系或法文系。你一定要根據自己的專長去找其他的輔助科系,如新聞,心理,教育之類,讓自己的語言能力跟社會生活應用產生連結,才能活得下去。

廣告

不接軌的制度,如何和國際競爭?

再談台灣學生是否可以在現今學院制度之下,自力向上之前,我想先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故事。

以前在台灣讀高師大的時候,我本身是英語系的學生。但是,除了英語系本科之外,我也選了國文系、美術系的課。另外,還自己課後去學法文。

我應該不算是「太懶」的大學生吧?

廣告

不過,當時選這一些科系,純粹是出於個人愛好,連一點為了競爭求生存的意識都沒有。就只是簡單喜歡而已,並非出自任何一位文學院老骨頭的提醒。

選國文系的課,就單單只是因為,那一陣子我迷上歌仔戲和昆曲,喜歡細細品味傳統戲曲劇本裡面的盪氣迴腸罷了。

選美術系的課,就單單只是因為,那一陣子我迷上看美術展,對藝術品鑑賞產生了莫大的興趣。

課後學法文,就單單只是因為,我喜歡上了法國小說和法國電影。

<簡單喜歡,可以是一件很純粹的事情,我也不後悔過。但有時候,現實就是會給簡單喜歡來一點考驗。

比如,等我要申請瑞士大學文學院研究所,在做學分認證的時候,就非常吃虧。因為在瑞士文學院,你本來就應該要有三項專修領域,而我在台灣卻只有一種英語系。好,有修過國文系又怎麼樣?有修過美術系的課又怎麼樣?在國際競爭時,不接軌的制度,就是可以把當年所有的簡單喜歡,純粹理想,通通摔個粉碎。

近幾年來我常常在想,究竟在我們的文化中,是不是常常有了問題,先要求「個人應該努力,個人應該反省改變」,而不是從權力中心檢討起?就好像砂石車衝撞,出了交通問題,首先先去怪行人或自行車檢討一樣,你怎麼不會閃?怎麼不努力閃?

我不希望我自己受過的傷,後來的台灣人,還要再承受一遍。

如果制度能改,為什麼我們不能做?

台灣 vs. 瑞士的作法,哪裡不一樣?

有個矛盾。

我發現,台灣人常常先說前景、前途;然後,迎接災難。

而瑞士剛好相反:瑞士人往往先預設災難,做好保險防線,然後,迎接前景。

台灣:前景 --> 災難
瑞士:災難 --> 前景

在瑞士推廣中文,經常要跟瑞士當地人接觸。不管是教育行政官方、校方還是家長,都需要向他們介紹我們的目標與計劃。

第一年沒經驗,我準備了大量學習中文優點的資料,都是大好前途的廣告:學了中文可以怎樣怎樣賺錢,可以怎樣怎樣在學生履歷上加分。

然後,除了美好的前景之外,我還準備了大量的外國資料,美國多少中學生學中文,法國多少中學生學中文。特別是法國中學生中文課的教學章程跟教學成果。

第一次去見瑞士人:拿著大量前景以及國外資料,結果,我被徹底打臉。

瑞士人睜著淡漠的眼睛,發問:

「學中文固然很好,但是師資哪裡來?他們的教學能力?語言能力?怎麼認證?應付得起我們的中學生嗎?還有中文課時不足,師資薪水使否足夠他們在瑞士生活?他們租得起房子繳得起保險嗎?還有居留證呢?你要負責嗎?」

我根本啞口無言。連以後中文老師們要住哪裡我都要想到?!

「這一些都是很現實的問題。如果沒有事先想到,學中文會是一場災難的。」瑞士人說。

有那麼悲慘嗎?我連忙拿外國的例子來舉證,想給這一些瑞士人信心:「我們可以仿照法國,他們是這樣做的....」

「請您不要拿法國當例子好嗎?這裡是瑞士,謝謝。」又被打臉。

瑞士人的做法,就是要把一個中文師資人才,從怎麼培養,到他能憑此獨立生活養家,這些通通都要考慮進去。

突然有些小悲涼,在台灣好像培養人才不會想到他畢業之後的死活?

我常常在想,為什麼瑞士的富裕指標會這麼高。我發現,這跟瑞士人先講災難不講前景有關,只看自己不看國外有關。

自從第一次被徹底打臉回來後,我工作的時候,開始有了一種「瑞士態度」,是這樣:

1. 直接進入主題,分析所有可能的最壞預設。
2. 其他什麼前景榮光就都不要講,事情做好自然就會有,做人低調。
3. 外國怎麼樣,都是浮雲遮眼,與我無關,要有自信。

就好好專注,把眼前瑞士國內可能會發生的問題先看清楚,實事求是,少說大話,一步步搞定它就夠了。

瑞士人均GDP就是這麼上來的。

作者簡介_黃世宜

學歷:
瑞士日內瓦大學比較文學碩士
目前攻讀瑞士弗利堡大學多語與語言教學研究所 

資歷:
瑞士納沙特爾州立Denis-de-Rougemont高中華語教師
瑞士汝拉州社區大學華語教師&華語師資培訓師
瑞士中學漢語協會副會長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hihyi.huangterrier

「世界不便宜」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英文系
世界不便宜
世界不便宜
黃世宜
展開箭頭

世界不便宜,你最珍貴。
從台灣流浪到歐洲,走過世界一些角落,遇過一些人,受過一些傷,終於領悟,痛苦和美麗,原來都需要成長與摸索的代價。
這個世界眾聲喧嘩、莫衷一是,要活下來,的確並不便宜。
所以,要愛惜你自己,因為你,就是這個世界唯一彌足珍貴的存在。

學歷:
瑞士日內瓦大學比較文學碩士
目前攻讀瑞士弗利堡大學多語與語言教學研究所

資歷:
瑞士納沙特爾州立Denis-de-Rougemont高中華語教師
瑞士汝拉州社區大學華語教師&華語師資培訓師
瑞士中學漢語協會副會長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hihyi.huangterrier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