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蘋果智慧型手錶叫「Apple Watch」而不是「iWatch」?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為什麼蘋果智慧型手錶叫「Apple Watch」而不是「iWatch」?

為什麼蘋果智慧型手錶叫「Apple Watch」而不是「iWatch」?
來源:蘋果網站
撰文者:Cooper

蘋果發表全新的穿戴式裝置Apple Watch時,許多關注蘋果產品的消費者可能會感到意外,為何不是「i」開頭,而是以蘋果之名取個Apple Watch呢?這之中除了商標權官司考量外,可能也意味著蘋果打算要擺脫掉以「i」為名的產品系列重新出發了。

曾參與蘋果一系列「i」開頭產品,「iMac」的名稱遴選的人之一的蘋果前員工Ken Segall便表示,他也很意外蘋果開始捨棄了這個自1988年就開始用於產品名稱前綴命名的方式,不過在這麼多年使用下來,很多人可能也會覺這過於陳腐平庸,不過也不能否認它的高辯識度。

由於蘋果並不是第一家為產品採用「i」開頭命名的公司,在蘋果一系列產品大賣,並知名度大為提升後,蘋果就易於陷入商標權的競爭,因為這實在太容易預測,也屢次讓蘋果不得付出大筆金額來取得商標,如iPhone與Cisco私下和解,而iPad在中國的商標權官司更讓蘋果付出了6,000萬美元與唯冠合解。

廣告

i商標人人搶註

而iTV商標早被英國獨立電視公司(Independent Television)所註冊下來了,他甚至揚言,只要蘋果用,一定告上法庭且不善罷干休,「iWatch」這名稱也有著同樣的問題在,雖然蘋果早在許多國家註冊了iWatch的商標,蘋果內部也的確也iWatch稱呼,甚至在Apple Watch推出後,蘋果CEO Tim Cook在接受ABC台專訪時,也口誤自己說成了iWatch,可見蘋果早有定見。

不過,全球最大鐘錶公司,瑞士的Swatch公司本身除了註冊了iSwatch的商標,也同樣在許多國家申請了iWatch商標,並提出iWatch與其名稱過於接近且易混淆,警告蘋果不要輕易使用。

在面對未來可能的官司下,顯然現任CEO Tim Cook不若賈伯斯那般霸道不講理,也沒賈伯斯的「現實扭曲力場」來與其他公司談判,最終選擇了其他的名稱。

廣告

除了Apple Watch外,當天發表的另一個行動付款服務Apple Pay也同樣以蘋果的商標做為前綴,而不是「iPay」,顯然蘋果命名風格已變(當然,也有可能iPay實在不好聽)。Ken Segall也表示,改用Apple做為產品前綴命名也是有好處的,除了產品商標不易被搶註之外,利用蘋果自家商標做前綴也是一種很酷的事。

若是蘋果正朝著去「i」化邁進的話,蘋果迷可能就要好好珍惜手上的i產品了,因為他們也即將成為歷史的一部分。

─本文獲 「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iWatch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