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都是為了「錢」,讓iPhone 6獨缺32GB機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都是為了「錢」,讓iPhone 6獨缺32GB機種!

都是為了「錢」,讓iPhone 6獨缺32GB機種!
來源:蘋果網站
撰文者:Cooper

在iPhone一如預料推出大尺寸版本後,令消費者傷腦筋的事除要選擇4.7吋還是5.5吋的版本與顏色之外,另一個要考量的重要就是儲存容量,許多使用者可能偏好選擇中間容量的機型,但此次iPhone 6/Plus在16GB後就直接是64GB的容量,直接跳過了32GB,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蘋果在新一代的iPhone 6與iPhone 6 Plus中故意跳過32GB容量可歸納出是成本與市場策略兩部分的原因。

iPhone從發表以來,每個容量的級距價格差別都是100美元,然而隨著NAND Flash成本逐漸下滑後,每個級距的成本價差其實愈來愈小,蘋果若是維持原本的容量級距,不調整售價的話,除了難以說服消費者為之外,也很可能模糊其iPhone 6的整體的訂價策略。

廣告

來源:科技新報

DRAMeXchange的報價可以看出來,目前生產也是採用主流的NAND Flash規格為128Gb,其每單位的平均報價為7.673美元,因此粗估三種容量的iPhnoe 6/Plus在儲存空間的成本分別如下:

來源:科技新報

從上表可以看出,NAND Flash的容量價差愈來愈小,100美元的價差愈來難讓市場信服了(更何況蘋果大宗採購與契約購買,其成本更遠市場報價),因此iPhone將容量往上提升,除了可維持原本100美元的級距價差保持蘋果毛利外,朝著大容量推進更讓消費者感受更佳,因為原本32GB、64GB的價格現在反而可以取得64GB與128GB的iPhone 了。

廣告

128GB的大容量的機型也對其他品牌的高階機種施壓,預期後續Android高階機種的售價將相對壓縮,但目前記憶體與面板價格下調不易,高階機型又不得不維持在高檔的規格(如3GB Mobile DRAM、32GB eMMC、Full HD Display等),也讓Android 陣營高階機型利潤將嚴重壓縮,對iPhone來說可謂一舉兩得。

但是為何蘋果卻選擇了留下了16GB的機型,跳過32GB的iPhone 6呢?這就要從iPhone的消費結構說起了,DRAMeXchange研究協理楊文德透露,過去iPhone 4S到iPhone 5s,蘋果消費者的偏好與Android陣營不一樣的地方在於,iPhone 16GB的銷售比重大約佔50%,而64GB的銷售比重約佔30%,均高於32GB的比例。

可能考量這需求考量下,讓Apple直接跳過32GB的原因之一。因為這方的容量區隔下,留下16GB機型,原本偏好16GB的人可能繼續買16GB的機型,在成本下降售價不變下,蘋果獲利還可增加。對大容量有需求的的人,價格不變容量加倍,也不會有任何的怨言,同樣又是個兩面討好的考量。

不過,就實際消費層面來說,以目前行動裝置對容量的應用來看,16GB的機型仍佔iPhone銷售這麼高的比例也讓人頗為意外就是了,因此一般的印象總是認為中間容量的機型是銷售的大宗呀。

─本文獲 「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機種 iPhone6 容量 機型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