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連人資都傻眼!敢在「新人訓練」作弊,新同事的下場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連人資都傻眼!敢在「新人訓練」作弊,新同事的下場是...

連人資都傻眼!敢在「新人訓練」作弊,新同事的下場是...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4.09.10

「貴公司組織文化以誠信為本,你連玩個遊戲都會作弊,你出去!」我忍住心中的憤怒,壓抑情緒的說著。

企業核心價值不是貼在牆上的標語

長年擔任各家企業的組織文化活力營,負責引導新人該公司的經營理念與核心價值,利用遊戲的方式,幫助學員體驗並學習組織文化的精髓。由於這類課程不能淪為教條式的說教,因此,活動引導的技術變得非常重要。

廣告

十年來發現,一般台灣企業最常出現的公司核心價值不外乎:誠信、創新、執行力、當責、效率、品質、謹慎、顧客導向、承諾、樸實、分享、服務、勤勞…這類的字眼,公司為了怕員工忘記公司的核心價值,都會製作各式各樣的標語、字卡等,掛在牆上或是放入員工識別證中,期許員工能記下來,甚或是融入工作行為中。

如果只是這樣,那就把企業核心價值想得太簡單了。

餿水油事件

台灣近年來的食安風暴層出不窮,十年前我們嫌大陸的東西不能吃,沒想到同樣的事竟也發生在台灣。商人為了降低成本,大賺黑心錢,連噁心豬油都敢用,難怪廠商被踢爆之後人人喊打。

廣告

名單中也不乏大打誠信招牌的大企業,或許企業真正的核心價值是「獲利」,只是真實的核心價值不方便掛在牆上,只能放在心中,變成實際的行為,然而掛在牆上的核心價值,成為一種暗度陳倉、虛應故事的煙霧彈,或說是企業的面具吧?

新人連遊戲都敢做假?

企業想要透過遊戲與活動,將公司的經營理念,引導新進同仁思考並落實執行,本是一番美意,但核心價值畢竟得用實踐的,而不是用說的,更不是高調大聲喊喊就好,那天我在課堂上的生氣,其來有自。

當天我上課的企業,所有的學員都很認真投入活動,或者裝也要裝一下,畢竟是新人訓練嘛,大家都是新人,給企業留下好印象,至少是新人該做的吧?那天這位老兄在玩遊戲的時候,步履蹣跚、一點也提不起勁,跟全班同學格格不入。活動時間截止,宣布前五名,這老兄的分數竟然高達六千多分,暫居第四,我邀請前五名到台前分享成功經驗。

我問:「看你接觸的同學沒有很多,為何可以得到如此高分數?跟同學分享一下心法吧!」

他說:「我沒比賽,我就直接請同學在我的單子上簽名,請他們直接送我分數,我也直接給他們分數。」

整整十秒鐘,我說不出一句話。

隨後才忍著怒氣說:「剛剛有幫他簽名的學員,請起立!」學員應該看得出我很氣,紛紛站起來,這些都只是一群25~30歲左右的職場年輕人。

我說:「大家若是誠實,我可以原諒你們,剛剛只有幫這位同學簽名,其他都是按照遊戲規則進行的同學,請坐下。」所有站起來的學員,很快的都坐下了。

我回頭問這位老兄:「你為何要這樣做?」

他的回答,讓我差點心臟病發。

他說:「老師,這只是遊戲,何必這麼認真?」

我訓斥了他一頓之後,徵得現場HR的同意,將他請出教室,並回宿舍休息,同時請HR立即通報單位主管。

我承認不是所有學員都可以接受用遊戲或活動的引導方式,參與度也不一;請學員離開教室,是不是唯一的處理方式,以及遊戲該不該這麼認真,我也會自我檢討。但我絕對無法接受,以誠信為本的企業集團,新人訓練玩遊戲居然做假,學員還大喇喇承認,講師在六十多名學員面前有可能不聞不問,裝作沒看到、不處理嗎?

員工不是聽你怎麼說,而是看你怎麼做

那天上午十點出了這件事後,好幾位同學上前跟我表達歉意,HR與助理都上前覆議我的決定,我上完洗手間之後,也無異狀的立刻恢復正常課程進行,我已經46歲,血氣方剛的年代已過,我已能輕鬆面對工作與生活的異常狀況,我不斷在心中問自己:「再有一次,我會這樣處理嗎?」問了十次答案都一樣,我更堅信「我選擇做對的事。」

學員問我:「憲哥你不擔心被我們在意見調查表上勾選『非常不滿意』,或是公司以後不給你課程?」

我回:「如果沒課,那就算了;但我打包票你們不會勾這選項,因為我看到您們當時頻頻點頭。」

看待黑心廠商的黑心行為,我相信這是「上樑不正下樑歪」,而我更堅信:「老闆心態若不改變,休想透過訓練課程,進行經營理念與核心價值的洗腦。」

經營理念是需要實踐的,那些絕對做不到的教條、或是只是想幫企業漂白的理念,寧可不說。核心價值是企業期望前進的方向,要很努力去做,絕不可以空口說白話。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人資 新人 如何訓練新人 訓練 新人訓 作弊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