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嫦娥奔月後感想:原來月球是地球外最冷的地方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嫦娥奔月後感想:原來月球是地球外最冷的地方

嫦娥奔月後感想:原來月球是地球外最冷的地方
自然界中已知最冷的角落是回飛棒星雲,只有攝氏零下272度。圖片提供:《BBC知識》
撰文者:吳俊輝
BBC知識 2014.09.04

超過30度的夏天就會令人感到暑熱難耐,而低於10度的冬天就已令許多人不得不披上大衣。事實上,地表最熱的天然高溫可達攝氏近60度,最著名的莫過於加州的死亡谷,而最冷的天然低溫則可達攝氏約零下90度,位於南極,地球上約有九成的冰都在那裡。那麼,整個宇宙中最熱和最冷的地方在哪呢?分別是多熱及多冷?

一分鐘學冷熱

所謂的溫度高低,說穿了就是一般物質粒子的「運動快慢」:運動快的溫度高,慢的溫度低。熱能由高溫處往低溫處傳遞,其實就像是當高速的車子(高溫粒子)撞上低速的車子(低溫粒子)時,高速車會變慢(粒子溫度降低)而低速車會變快(粒子溫度升高)。例如用手去觸摸爐上高溫的金屬鍋會燙傷,並不是因為有個叫做「熱」的東西破壞了我們的手,而是高速振動的金屬粒子「撞傷」了我們的表皮細胞!

廣告

同樣地,凍傷是因為生物組織裡的粒子動能散逸到四周較低溫的環境中,以致賴以運作的水結成冰而無法輸送物質。那麼為什麼水分子在常溫時是液體,低溫時(運動慢)會變硬邦邦的固體,而在高溫時(運動快)會變自由奔放的氣體?這所謂的相變問題其實仍是理論物理學界的難題,目前可理解為:當粒子動得慢時容易緊密排列在一起而成為固體,但動得太快時則傾向四處飛奔而成為氣體。

當粒子不動時,那它就是處於最低溫的狀態,稱為絕對零度,或稱克氏零度,等同於攝氏零下273度。克氏溫標每增加一度,攝氏溫標也增加一度,所以攝氏零度就等於克氏273度。科學上較常用克氏溫標,因為它的大小直接告訴我們粒子運動的劇烈程度。

先看太陽系:最熱的地方

太陽系天然最熱的地方當然就是太陽了,但我們所熟悉的「克氏五千多度」其實是指太陽的表面溫度,是太陽內部更高溫區的能量經對流帶到表面所造成,這就像是水在鍋中加熱時,鍋底火源的高熱會經由對流逐步帶到水面上一樣。太陽內部的熱源,就是核融合所產生的能量1:宇宙中的一般物質會因重力而彼此越靠越近、越跑越快,就像是兩塊小磁鐵靠近時會彼此加速而撞在一起一樣,當這些粒子夠近、夠快而撞在一起時,就有機會發生核融合,開始發光發熱,形成恆星。太陽內部發生核融合的核心半徑約為太陽半徑的四分之一,密度約為水的150倍,溫度可達約克氏1,600萬度,這般的自然力量實在令人歎為觀止!

廣告

先看太陽系:最冷的地方

人類所能探知的範圍中,長期以來大家認為太陽系天然最冷的地方在冥王星,但可憐的冥王星不但在2006年被人類投票拔除了它行星的頭銜,近年來的新觀測也顯示,太陽系內最冷的地方其實不在冥王星,而是位於我們鄰近的月球!月球的南極附近有些隕石坑因四周高起的地形,常年照不到陽光,因此溫度保持在約克氏33度(約攝氏零下240度),比地表的最低溫還少了150度 !

【完整內容請見《BBC知識國際中文版》第37期(2014年9月號)。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簡介_BBC知識

首度報名就榮獲金鼎獎「最佳科普雜誌」的《BBC知識》國際中文版,匯集了全球最權威公共媒體集團BBC高品質的圖文及影音內容,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為讀者提供一本內容權威、親近性高的知識普及雜誌,讓讀者輕鬆坐擁科學、自然、歷史的知識饗宴。以「眾」量級的內容、「輕」量級的閱讀負擔,滿足每一顆好奇的心靈。

《BBC知識》粉絲頁《BBC知識》官方部落格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溫度 地球 月球 粒子
BBC知識
BBC知識
《BBC知識》國際中文版
展開箭頭

首度報名就榮獲金鼎獎「最佳科普雜誌」的《BBC知識》國際中文版,匯集了全球最權威公共媒體集團BBC高品質的圖文及影音內容,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為讀者提供一本內容權威、親近性高的知識普及雜誌,讓讀者輕鬆坐擁科學、自然、歷史的知識饗宴。以「眾」量級的內容、「輕」量級的閱讀負擔,滿足每一顆好奇的心靈。《BBC知識》粉絲頁《BBC知識》官方部落格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