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全球景氣正在復甦?真的別高興太早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全球景氣正在復甦?真的別高興太早了!

全球景氣正在復甦?真的別高興太早了!
StockMonkeys.com@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Bradford Delong
大師開講 2014.09.02

先是2007年次貸風暴,然後變成2008年金融海嘯。接下來是2008~2009年全面衰退。當2009年年底景氣週期,終於進入上升軌道時,世界各國紛紛大鬆一口氣,經濟學上最可怕的D字開頭的單字「蕭條(Depression)」,應該不會出現了!

但我們高興得太早了,政客及其幕僚所宣稱的「夏季復甦」,並未來到,美國沒有像20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那樣,發生V型經濟反轉。美國經濟仍然遠低於此前的增長趨勢。

事實上,從2005年到2007年,美國經通膨調整GDP,每年只增長了3%。2009年低谷時這一數字是下降11%,並且此後又下降了5%。

廣告

歐洲的情況還更糟糕。歐元區連萎靡復甦都沒發生,反倒從2010年開始了第二波收縮,當時歐元區GDP,比1995~2007年低了8%;如今則低了15%。

相較1995~2007年平均產出,目前美國總體生產只有當時的78%,歐元區則為60%。這是巨大的損失,也遠比預料結果糟糕得多。2007年,沒人預見現在估算出來的增長率和潛在產出,會下降如此巨大。

到2011年,顯然,「衰退」已不再是恰當的形容詞。可以開始稱之為更嚴重的「蕭條」了。

如今,北大西洋經濟目前面臨著兩個其他衰退性衝擊。

廣告

第一個衝擊——如Agenda Research的洛奇凱麗(Lorcan Roche Kelly)引述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所指出,德拉吉承認,歐洲通貨膨脹從2012年年中的2.5%左右,下降到今天的0.4%。接著,他指出,食品和能源價格下降、高失業等,已經不能用短暫現象解釋了!

事實上,通貨膨脹已經下降了很久,如今已開始威脅價格穩定,中期通膨預期指標──五年期利率,自2012年年中以來已下跌了15個基點,降至2%以下。此外,如德拉吉所言,短期和中期利率已經提高,但長期利率則否,因為長期名義利率在下降,並且絕不僅限於歐元區。

德拉吉隨後又宣稱,歐洲央行理事會將動用「所有可以動用的常規工具」,捍衛價格穩定。「歐元區正在走向復甦」這個謊言正在破產。

與此同時,在美國,葉倫(Janet Yellen)領導下的FED,不再質疑在就業發生重大改善之前停止購買長期資產、提高利率是否合適。相反,儘管就業並未顯示出重大改善,通脹也沒有出現大幅上升,但美聯儲已經開始削減其資產購買規模,並在考慮何時(而非是否)提高利率。

一年半前,專家預期,若2017年美歐經濟,能回到海嘯前水準,這次的大衰退,最終會讓北大西洋經濟體,損失大約相當於一年GDP的80%(或13兆美元)的規模。現在看來,損失會擴大到20兆美元左右。如果未來五年的經濟表現仍沒起色,那麼財富損失將高達35兆美元。

布拉德福德·德隆是前美國財政部助理副部長,現為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經濟學教授,國家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全球 復甦 下降 利率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