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連寫字都要查google...科技讓我們變笨的八個徵兆,你中了幾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連寫字都要查google...科技讓我們變笨的八個徵兆,你中了幾個?

連寫字都要查google...科技讓我們變笨的八個徵兆,你中了幾個?
來源:IntelFreePress@flickr,CC BY 2.0
撰文者:陳君毅
科技報橘 2014.09.02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我們把 iPhone、桌上型電腦、Netflix、穿戴型設備視為進步的象徵,就某些方面來說,這是毋庸置疑的。適當的使用這些科技,確實可以讓我們的生活更方便愜意、讓腦袋變得更清醒、聰明

不只如此,飛躍的科技發展以及網路時代的震撼的確改變了我們的思考模式,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這些改變有可能是讓我們在科技時代變笨的元凶。

廣告

1. 不讓你睡

研究顯示,電腦、平板、手機所發出的藍光會壓抑身體的退黑激素生長,而褪黑激素發出的訊號是規律睡眠的一部份。

接下來就是很簡單的生理循環了,因為生理時鐘被影響,你無法規律定時睡覺,導致睡眠時間過短。睡眠時間過短將會大大影響到大腦的運作,每天沒有睡滿7個小時,不只會讓人心情很差,也會造成無法專心以及記憶力衰退等問題。

其實撇除藍光問題什麼的,科技確實讓我們的睡眠時間越來越少啊!

廣告

睡前捨不得離開電腦、到床上還要用一下手機都讓睡眠時間無限期地往後延,甚至快睡著的時候手機突然亮起來(有人敲你),基於禮貌還是要爬起來回一下,一來一往之間,睡眠時間就被偷走了。

2. 很容易分心

在工作時撇到手機有訊息進來,用一下手機;突然想到有信沒回,趕快換回電腦回一下;Line 又有訊息進來了 ……

不用科學證實你應該也都感受的到,科技確實讓我們更容易分心了。一下子用電腦、一下子看手機,看似多工、繁忙,其實效率卻不彰。

對年輕人來說,分心的情況就更嚴重了。一份2012年的研究顯示:在2,400名接受調查的教師中,87%的人認為「今天的數位科技讓這一代的年輕人更容易分心」;64%的人認為「比起幫助學習,科技似乎只讓學生變得更不專心」。

3. 記憶力好像衰退了

在《網路讓我們變笨?》一書曾提到,人類的記憶分成兩種,一種為短暫的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另一種為長期記憶(long-term memory)。當資訊要從工作記憶轉變成長期記憶時,任何的中斷與打擾,例如說話、確認e-mail、傳訊息,都會使轉變過程失敗,資訊將會在被儲存為長期記憶之前就被燒毀。

而現在網路一次接收到的爆炸資訊,也超出了短暫工作記憶的極限,簡單來說就是一直在網路收取資訊,真正記到腦子裡的卻不多。

4. 你開始靠著網路幫你記事情…

過去我們要花了很多時間在記住一些事情,例如字該怎麼寫、詩跟成語怎麼念等等,不過現在似乎都不用了(除非要考試)。

要用到成語卻忘記了?想辦法上網Google。

字忘記怎麼寫了?想辦法上網Google。

字不會念?想辦法上網Google。

甚至連要寫給女朋友的甜言蜜語都可以Google。

反正Google就可以了,我幹嘛記住這麼多事情。

5. 比過去更健忘了

根據研究,現代人比起過去似乎更容易忘記今天到底是幾號、鑰匙放在哪裡。而多工、藍光造成的睡眠不足,也是高度容易造成健忘的原因之一。

講到這裡覺得滿慘的,現在我們記不住、又不願意記,除此之外又容易忘 ……

6. 不能專心在閱讀上

就算你懸梁刺股地逼自己不要分心,在網路上閱讀的吸收能力仍比閱讀書本還要差。而對於這個現象,你可以怪到「超連結」身上,這個小小的、藍色的東西散落在網路文章的各個角落,會讓你的腦袋分心,導致用在處理文章上的腦力相對變少了!

超連結就有這種效果了,更何況充滿圖片、影音,甚至廣告的網站,都給你的腦袋更多工作,無法專心於吸收內容上。

7. 離不開GPS、Google Maps

以前跟朋友約在陌生的地方,我都要打開地圖(紙本的,一張15塊),好好查查所在地以及周邊的路名。自從Google Maps問世之後,查地圖這個行為被出門前查Google Maps取代。而智慧型手機問世後,就變成只要確認方向,一邊前進一邊查就好了。

雖然這些GPS與Google Maps這類產品的確讓生活方便了許多,卻也讓人無法離開他們。有一次我一如往常的一邊往大略的方向前進、一邊用手機查Google Maps,然後我的手機就沒電了,於是我在世界上道路最複雜的地方:永和,迷路了大概一個小時。

8.網路成癮症

根據一份2012年的研究,花太多時間在網路上的人,腦中所發生的變化有點類似毒癮與酒癮那般。

特別是那些整天打電動、上網的人,他們不吃不喝、不去學校、不睡覺,這些症狀會在腦中將會產生某種影響,破壞處理情緒、調節注意力、決策的區域,而酒癮、毒癮也有類似的現象。 不要講得這麼學術,在我們身邊就會聽有那種打電動打到被當、上課不專心、交不到女朋友、找不到工作、被Fire,甚至導致離婚的例子。

講了這麼多,你有可能開始擔心科技對我們的影響。我們不可能因噎廢食,科技所帶來的好處是無可限量的,同時也是一把雙面刃。不過,我們其實都有力量阻止這一切,只要不要用太多、太久就好了啊!使用電腦、平板、手機等設備注意時間,不要過度沉迷,讓我們在享受科技的同時,不要被科技抽乾我們的腦跟靈魂啊!

(資料來源:Huffington Post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寫字 網路 手機 科技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