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自走式」印表機,讓你不離開座位就能拿到列印資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自走式」印表機,讓你不離開座位就能拿到列印資料!

撰文者:進藤智則
日經科技報 2014.08.28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日本東京青山地區出現了一種近未來的新一代印表機。

但是,這種印表機並不是當下流行的3D印表機。

廣告

雖然只是把文檔列印到紙張上的普通印表機,但卻能夠像機器人吸塵器「屋巴」一樣,自己在房間內移動。

這是一款針對工作繁忙的現代商務人士,可忠誠地把列印資料送到座位上的智慧機器人式印表機(圖1)。

圖1:機器人將列印資料送到座位上。

設有這種印表機的地方是日本東急不動產公司運營的面向「遊牧辦公者」(Nomade Worker)等的會員制流動辦公室「Business-Airpor青山」。設有書吧及WiFi等的自由座位式大廳共設置了約70個座位,機器人式印表機穿行在座位之間。

廣告

PC等發出列印文檔的指令時,機器人會自動開始移動來配送列印資料。該產品的賣點是,即使不離開座位,用戶也能拿到列印資料繼續開會或繼續洽談業務。

最近,使用可自主移動的機器人來提高顧客滿意度的動向日益活躍,例如,亞馬遜就提出了用小型無人直升機為顧客送貨的計畫。此次的機器人式印表機雖說只限於在室內使用,但可以說是一次探索「自走式」產品價值的嘗試。

適合新一代工作方式

開發這款印表機的是日本的多功能事務機廠商富士全錄。

隨著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普及,可供人們在外出時完成一定工作的環境也在不斷完善,但身為印表機廠商的富士全錄卻認為,「需要紙張的情況仍然很多,比如交給客戶的資料及合約等」。為了幫助移動辦公人員(Mobile Worker)完成工作,探索移動時代對紙張的獨特需求,該公司開發出了這種機器人式印表機。

富士全錄並不認為智慧手機的普及只會單純地導致紙張的需求減少,而是認為,由於在移動環境中工作的人越來越多,因此人們對紙張的列印需求會以不同於以往的方式出現。

於是,2014年7月~8月,富士全錄與東急不動產合作,在Business-Airpor青山配置了機器人式印表機的試製品。以實證試驗的形式,供來到大廳的人免費使用。

Business-Airpor青山是2013年開業的設施,也是東急不動產的一項新業務(圖2)。隨著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的問世,商務人士的工作方式發生了變革,但在辦公室外工作的人使用的基礎設施卻仍然跟不上需求。

圖2:Business-Airpor青山的大廳內。

Business-Airpor青山很早以前就設置了富士全錄的事務機,但該公司考慮到了開會時紙質資料不夠的情況,以及商務洽談時無需中斷會議就能列印出合約交給客戶等用途,通過實證試驗,探索這方面的需求。

包括會員及其邀請的客人在內,Business-Airpor青山的大廳平均每天會迎來100人左右。試驗結果顯示,自走式印表機每天平均列印50~60張資料。事務機列印是收費的,而機器人式印表機是免費的,這可能是機器人式印表機的使用者增加的原因,但也發現了在外出前緊急列印要交給客戶的資料、在開會中途列印並分發會議記錄等使用方法。

經由瀏覽器列印

文檔的列印經由瀏覽器進行。大廳內的每張桌子都配有專用IC卡(圖3),上面寫著列印用URL。

圖3:每張桌子都配備IC卡。

用瀏覽器訪問該URL,並將要列印的文件拖放到該網頁上(圖4),便可經由網路向機器人發送列印任務。其工作原理與可在便利店向事務機輸出列印內容的「網路列印」服務相似。

圖4:把要列印的文檔拖放到瀏覽器上。

機器人收到列印任務之後,會自動開始向發出列印指令的人的座位移動(圖5)。機器人可在大廳內識別自己的位置,到目標座位旁邊後會自動停下。

圖5:機器人來送列印資料。

雖然是實證試驗,但富士全錄還以實際應用為目標,考慮了安全性問題。為了在有很多人出入的大廳內,防止重要的列印資料被盜或者拿錯,同時還會使用配備在座位上的IC卡進行認證。

對著機器人刷一下IC卡,才會開始列印(圖6)。即使已發送出列印任務,如果機器人正在大廳內移動,資料也不會被列印出來。因此,即便是在這樣的開放空間,也不用擔心不小心被其他人看到商業方面的列印資料。

圖6:把IC卡在機器人的讀卡區刷一下,就會開始列印。

據富士全錄介紹,機器人內部內置了該公司的彩色雷射印表機。可進行A4紙列印輸出,配備的是該公司最小的產品。

機器人上部安裝了用來顯示機器人狀態等的平板電腦。列印完成後,按下平板電腦上顯示的「開始移動」按鈕,機器人就會自動返回位於大廳一角的「起始位置」(圖7)。

圖7:機器人式印表機在位於大廳一角的起始位置待機。

由於電池可支撐一整天,因此不需要像機器人吸塵器一樣在起始位置進行充電。

運用了自動駕駛技術

機器人在大廳內自主移動的功能是富士全錄與日本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產綜研)智慧系統研究部門智慧移動研究小組組長松本治等人共同開發的。

此次運用了產綜研開發的汽車自動駕駛技術等,使用了利用雷射測量周圍3D形狀的感測器「LIDAR」(圖8)。

圖8:機器人的外觀。機器人上部及下部前後共配備了三個LIDAR。

檢測周圍形狀通常使用的是雷達,利用的是電波,而LIDAR用雷射取代了電波,可在數十公尺的範圍內獲得更高精度的資訊(圖9、10)。

圖9:機器人上部的LIDAR。

圖10:裝在機器人下部正面的LIDAR。安裝在空隙裏面。

該機器人具有可自動繪製大廳內3D地圖的功能。首次使用時,只要通過手動操作令其在大廳內走一圈,就能在機器人內構建用於自主移動的地圖(圖11)。

圖11:機器人自動構建的地圖(室內俯視圖)。紅色曲線表示移動路線。

機器移動時,會將事先繪製的3D地圖和LIDAR即時檢測到的3D空間形狀進行匹配,從而判定自己所在的位置。不需要專門設置作為感測器記號的標記等,屬於「無標記」自主移動。

產綜研的松本表示:「在工廠等場所搬運材料的自主移動機器人已經實現實用化,但大多數都需要在地板及牆壁等地方設置標記。像此次這樣能夠在有多人進出的大廳等室內環境中無標記移動的機器人還很少。」

對於自主移動的機器人來說,在大廳內到處走動的人是障礙物。該印表機機器人可通過LIDAR檢測出這些被視作障礙物的人。事先繪製的3D地圖是在沒有人的狀態下製作的。機器人移動時,如果檢測到3D地圖上沒有的物體,就會認為是人,並自動選擇躲避路線。

發出列印指令的人的位置可根據URL來判斷。這是因為為每個座位分配的URL不同,因此只要在3D地圖上事先登記座位的位置,就能根據URL判斷出目的地。

可能存在機身太大的問題

此次為限定期限的實證試驗,目前該機器人的設置期已經結束,但要實現商用化,還要解決如何實現小型化的問題。

此次試驗的主要目的是驗證需求,由於是以馬上可以使用的技術為主構建的系統,因此機器人的尺寸較大,只比洗衣機小一圈。

雖然外面的機殼為訂製產品,但彩色雷射印表機及自走部分等內部部件均使用了現有產品,因此外形尺寸比較大。就筆者採訪時的印象來說,當機器人靠近時,筆者感覺到了相當大的視覺衝擊力。

今後,這種機器人印表機要將尺寸縮小到屋巴那樣的水準,才會做到在座位間隔很小的咖啡館等場所也能配送列印資料。就算很難達到這種水準,只要能縮小到垃圾桶大小,這種理念本身就會非常吸引人,正是這樣,才讓人覺得十分有趣。(記者:進藤智則,《日經電腦》)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印表機 機器人 列印 座位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