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配可樂不稀奇!這款威士忌拿來做菜,風味超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配可樂不稀奇!這款威士忌拿來做菜,風味超讚

配可樂不稀奇!這款威士忌拿來做菜,風味超讚
圖片來源:Zach Dischner@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洒樂
西水之樂 2014.08.28

大約是在上週,有個只喝Single Malt的朋友說:「波本威士忌根本不算威士忌⋯⋯」是的,我認同這句話,但後面應該加上「它是另一種意境」。波本威士忌對於台灣人而言,算是一種印象不太多的威士忌。

說到威士忌,大多數的人一定想到蘇格蘭;日本威士忌,這幾年有安心亞與阿Ken透過廣告,年輕人大多聽過喝過。但是波本威士忌就不那麼印象深刻了。雖然,波本威士忌在許多漫畫或影視作品中,默默地出現著。比方說,漫畫《課長島耕作》中,某位上司喜愛的Wild Turkey(野火雞);日劇《Hero2》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的酒吧吧台上,那瓶紅蠟封瓶的Maker's Mark(美格)。

那麼,到底什麼是波本?

廣告

根據美國的法律,所謂波本有幾個要件:

1.原料含51%以上的玉米。(通常是70%,其他原料可能是小麥、裸麥或其他穀物)
2.蒸餾後酒精度不超過80%。
3.入桶陳年時須將原酒酒精度降為62.5%
4.使用全新的美國白橡木桶陳年。
5.裝瓶時酒精度不低於40%。
6.產於美國。

從原料上來看,波本在選料與比例上有更多的自由。幾間酒廠不定期推出實驗性濃厚的small batch,試圖創造更多樣的風味。

在波本威士忌的香氣領域中,可能出現菸草、楓糖乃至於肉桂丁香等辛香料的香氣。有些波本揉和了甜美與辛辣於一體;有些兼具清香與強烈口感的極端組合。

廣告

波本純飲很夠味;混合蘇打水是股清涼;調成雞尾酒風貌萬千;加入可樂是隨性;入菜調理,則顯現出它的隨和。細細檢視波本,可以體會許多出乎意料。

很多人也許不知道,那位砍倒櫻桃樹的華盛頓不當總統後,跑到維吉尼亞州釀起波本威士忌了吧!

如果用形容詞比喻幾種威士忌:

蘇格蘭威士忌=風流倜儻
日本威士忌=優雅細膩
波本威士忌,則是瀟灑不羈(從總統到釀酒人,華盛頓算得上是種瀟灑典型)

所以,我才會告訴那位只喝Single Malt的朋友:「喝波本,喝的是另一種意境。」

貼心提醒:未成年請勿飲酒、開車不喝酒 喝酒不開車

作者簡介_洒樂

以前喜歡葡萄冷靜的激變,現在喜歡麥芽熱情的純粹

透過這些西方的水,總能發現快樂

在品飲中 在美食中 在生活中

最後老話一句:未成年請勿喝酒 前後請勿開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可樂 超讚 威士忌 風味
西水之樂
西水之樂
洒樂
展開箭頭

以前喜歡葡萄冷靜的激變,現在喜歡麥芽熱情的純粹,透過這些西方的水,總能發現快樂。在品飲中、在美食中、在生活中。最後老話一句:未成年請勿喝酒,前後請勿開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