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這五種人,最有可能成為老闆心目中的接班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這五種人,最有可能成為老闆心目中的接班人

這五種人,最有可能成為老闆心目中的接班人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4.08.27

主管的責任,說穿了不就:「管理、教育、支持」而已。

升上協理後的Chloe

Chloe服務於金融機構已經超過十年,頂著財金碩士的光環,加上喝過洋墨水,雖然接近30歲才進公司,表現一直傑出,同事主管好評不斷,很快的就得到總經理的賞識拔擢。

廣告

升上協理後的她,底下有六個業務單位,其中CDEF四個單位過去表現都很穩定,A單位一向在全行排行拔尖,B單位則一直很令人頭疼。A單位有位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業務主管John ,帶領該單位四年,各項業績指標都很好;B單位的業務主管一直都不穩定,除了該單位的業務本就複雜外,主管更迭頻繁,的確造成業績莫大的損失。

Chloe今年把John拔擢成為全部門的副手,希望透過與副手的交叉影響,把全部門的業績再拉起來,為自己的副總之路墊高行內地位。他更希望藉由John的正面影響力,為低迷不振的B單位,帶來一些起頭與示範的作用,Chloe對組織內的彈性微幅調整,一直很擅長 。

副手到底可以做什麼用

單位主管往往習慣抓大放小,很難面面俱到,所以在正常組織內,會有所謂左右手的組織配置,一般俗稱「副手」。但副手的職位不會在正式組織圖內出現,通常是組織潛規則底下,主管可以善用的運作籌碼。單位中,掛上「資深」二字的人,有可能就是所謂的地下主管,或是主管曾在公開場合佈達過的副手職位,也常被同事稱之為主管的左右手。

廣告

這位置到底要做什麼用?

除了日常事務中,作為主管的代理人外,他還有鴨子划水、明查暗訪、帶頭衝與鼓勵軍心的老大哥功能,大單位的主管若能善用副手角色,必能起得如魚得水,與主管相輔相成的功用。

部門人員都顧不好了,哪有副手角色可以運用?

或許吧,但「副手是相對值」,相對於其他員工的綜合能力比較之下,明顯出類拔萃的人。

副手怎麼挑?

我看過的種類很多,跟大家分享以下這幾種:

1. 較為資深的員工:畢竟老大哥老大姊的話,在組織內仍有某種程度的可靠性,若是主管可以善用比自己還資深,但又沒升上管理職的老大哥,某種程度還有安撫、酬庸的成分,但仍要看看您們之間的微妙關係。

2. 績效較佳的員工:不可否認績效仍是組織內最重要的指標,磨練同仁除了要有績效還要會帶人,為他未來的接班或是晉升提前布局,績效好的人的確好用,還可起帶頭衝的正面仿效意義。

3. 甘草人物:主管自己若是較悶的人,這類員工可以善用,運用甘草人物可以強化組織氣氛,磨合緊張氛圍,帶動部門士氣,不妨試試。

4. 人緣較佳者:人際關係是組織內看不到的關係,我不建議主管自己是人際關係最好的人,往往「組織運作與當好人之間的距離遙遠」,透過人緣較佳員工的居中做白手套,很多組織的衝突與不正常競爭,才有機會迎刃而解。

5. 主管自己的親信:再怎麼挑副手,還是要挑個自己可以信賴、跟自己理念接近的人,我不會說服你去用自己敵人這類不切實際的話,畢竟度量不是每個人都很大,副手是要執行你的命令與意志,不是做給別人看的。

John是怎麼竄出頭的?

多年前John的母親中風,Chloe就時常去家中探視;John業績捉襟見肘的時候,除了pass一些客戶讓他度過難關外,新產品上線時的教育訓練,Chloe也曾對John一對一輔導,對於他的產品知識、專業能力的培養施力甚深。

但更重要的是,Chloe對業務同仁,尤其對John的報表管理、行程安排管理、客戶關係管理…每一個該好好管理的項目,Chloe都不會輕易讓步,作為一位優秀業務主管該有的基本功毫不手軟。

此時的Chloe已經刻意在栽培John成為自己晉升協理後,該業務單位的接班人了,幾年後這些規畫都實現了。

為何死心塌地跟著Chloe?

最讓John印象深刻的是母親告別式那一日,遇到颱風侵襲,告別式又無法延期的情況之下,當天來的人少之又少,Chloe是公司唯一參加的主管,John說:「我站在家屬區看到Chloe,一面收雨傘、一面包奠儀、拍打身上的雨水,加上她的腳扭傷沒有完全好,一拐一拐的進來時,眼淚不停在眼眶中打轉,我好感動。」

母喪後,John強打起精神回到工作崗位,業績開始扶搖直上,已經連續四年在全行排行中名列前茅。

我問John,你在自己單位已經夠忙,為何還要如此幫忙Chloe做一些吃力不討好的事?他回答:「我在她身上看到管理、教育、支持的最佳業務主管典範,幫她就是幫自己,不是嗎?還有,她對我也還不賴,有好康的都會想到我啦。」

最後John跟我說:「Chloe有時很機車,對業務主管很硬,我都幫她扮白臉,我們是互補,而且很有默契啦。」

這一對,的確是業務單位的最佳拍檔,但好的副手,可遇不可求啊!或許您可以試試,成為主管的最佳左右手喔。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接班人 老闆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