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基因改造作物到底有什麼問題?為何連鬧饑荒的肯亞都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基因改造作物到底有什麼問題?為何連鬧饑荒的肯亞都禁!

基因改造作物到底有什麼問題?為何連鬧饑荒的肯亞都禁!
撰文者:Francis Nang'ayo
大師開講 2014.08.26

肯亞禁止進口轉基因作物,這一禁令,讓因糧食安全而焦頭爛額的非洲大陸,再一次大倒退。

理性、科學的方法,必須戰勝偏見、恐懼和投機。基改作物(也稱基因工程或生物技術作物)一再被證明是安全的,並且成功地提高了全世界農業生產率。但官僚主義、宣傳和誤導使得數百萬非洲農民(包括肯亞農民),無法獲得這一可以改善生活品質、有助於解決糧食短缺的技術。

目前,由於穀物短缺,一百多萬肯亞人需要糧食援助。肯亞早期饑荒預警系統網路(Famine Early Warning Systems Network)指出,高漲的玉米價格,將繼續上漲到今年年底,進一步制約食品安全和經濟表現。在肯亞竭盡全力養活人口、穩定經濟之際,轉基因技術應該是大受歡迎的手段,能為農民、消費者和環境帶來諸多好處。

廣告

種植基改作物的極少數非洲國家,得到了巨大的好處。比如,南非引進的基改玉米、大豆和棉花,幫助其農民收入在1998至2012年間,提高了10億多美元。這大部分是由基改玉米品種貢獻的,基改玉米,讓年產量提高了32%,目前已占南非玉米作物總量的近90%。事實上,儘管產出劇增,但南非的玉米出口仍無法跟上全球需求。

類似地,布吉納法索農民現在種植的基改棉花品種具有天然抗蟲性,因此不再需要大量使用昂貴的殺蟲劑。從傳統棉花轉向基改棉花使產量提高了18%,這意味著農民每公頃收入,增加61美元,光是在2013年,農業收入就提高了12億美元。

作為農業技術先鋒的肯亞,毫無疑問也能享受到類似的回報。

肯亞有四分之三的糧食是由小農種植的,而世界基改作物中,超過90%也是由小農種植的。肯亞人可以從科學家研發的抗蟲玉米等基改品種中,獲得巨大的收益。

廣告

此外,肯亞是極少數具備強健監管框架、有能力審核和批准新作物品種的非洲國家之一。2009年生物安全法(2009 Biosafety Act)成立了肯亞國家生物安全局(National Biosafety Authority),是非洲第一批類似機構之一。但是,儘管取得了初步進展,但肯亞的基改作物執政仍然毫無必要地牽扯上了政治。2012年,內閣在未諮詢國家生物安全局的情況下發佈了基改作物進口禁令,該決定的基礎是一項因為被廣泛認定為錯誤而收回的研究,該研究錯誤地將基改糧食與癌症聯繫起來。

最近,肯亞政府任命了基因技術調查特別工作組。工作組的發現尚未公佈,但組長的反基改評論,讓問題更加撲朔迷離,在這個急需轉基因作物的當口,肯亞農民、科學家和公眾,卻泥足深陷。

一個養活全人口的良機,因為政治和官僚主義而被扼殺。不幸的是,在這方面肯亞絕非非洲的孤例。比如,在奈及利亞和烏干達,生物安全立法也被推遲了。

這一問題很大程度上在於,反基改活躍分子以道德名義,反對這項技術。他們的典型觀點是基因作物不安全,在過去二十年裡,這一觀點已被科學界徹底推翻。世界衛生組織也確認:到目前為止沒有發現因為消費這種糧食而對人類健康產生影響。事實上,每一種新的基因品種都必須符合嚴格的健康、環境和效率標準。

儘管這些活躍分子的初衷是好的,但他們與少數被誤導的決策者一起,正在讓非洲農業技術和生產率經歷倒退。誠然,基改作物不是萬靈丹,但它們是實現糧食安全和經濟繁榮的重要工具。

正因如此,關於新作物品種健康和安全的決策,應該基於科學證據,而不是由政治爭論和毫無理由的道德觀點推動。

(法蘭西斯·納昂約是非洲農業技術基金會監管事務經理)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基因改造 基因改造作物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